20240102/市面上近两成钻石是实验室培育!奢侈品牌与明星已深度介入

(星星生活/捷克佳)随着消费者意识的增强,非开采类的宝石越来越受欢迎。据估计,实验室培育的钻石占全球钻石珠宝市场总量的近20%。去年,实验室培育钻石的全球销量猛增了近40%,潘多拉(Pandora)和施华洛世奇(Swarovski)等大品牌也开始流行,但一些专家警告说,这些钻石的价值不如天然钻石。


【多伦多Yorkville的Vrai陈列室里展示一颗实验室培育的钻石。图源:CBC】

当Evelyn Schaffer第一次看到她的订婚戒指时,她目瞪口呆。这是一颗0.76克拉的椭圆形切割钻石,她说没有人能够看出这些钻石是在实验室中培育的。

“我从来没有见过这样的东西,它太漂亮了,”Schaffer说。“在我看来,实验室培育的钻石实际上更闪亮。”


【Evelyn Schaffer和Ene Mwadi选择了一枚实验室培育的钻石订婚戒指。图源:CBC】

30岁的音乐老师Schaffer和她26岁的未婚夫Ene Mwadi表示,他们的动机部分是出于经济原因。最近的创新使实验室培育的钻石变得更加便宜,一些一克拉的戒指售价不到2,000元,比天然钻石便宜近70%。

“我不想让我们的婚姻开始时就因为一枚戒指而负债累累,”Schaffer说。

埃德蒙顿夫妇还对传统钻石表示担忧,因为传统钻石往往与发展中国家的环境破坏和虐待劳工有关。

Mwadi的家人因资源开采引发的冲突而离开刚果,对他来说,避免这种伤害非常重要。

“随着实验室的发展,这只是帮助实现可持续发展的一种方式,”他说。

一种实验室培育钻石的方法是模仿它们在外层空间的气体云中形成的过程。

技术人员将一小块预先开采的钻石(就像一颗微小的碳种子)放入等离子体室中,并将其暴露在适当的温度、压力和气体中。该过程会释放出碳碎片,这些碳碎片会沉积在种子上,从而生长出钻石。

与天然钻石需要数百万年在地下深处形成相比,实验室培育的钻石只需几周即可形成。

总部位于美国的Vrai是少数几家控制其整个供应链的公司之一,从培育和切割钻石到设计戒指并将其交付给消费者。

Vrai首席执行官Mona Akhavi表示,长期以来,唯一的选择是开采钻石,“对它们所在社区的环境和人类造成损害”。“我们正在寻找一个正在发生变化的行业。”

该公司正在北美和欧洲扩张;今年早些时候,该公司在多伦多开设了第一家加拿大陈列室。Akhavi表示,Vrai公司看到了千禧一代和Z世代消费者的巨大需求。

“他们对自己的购买感觉良好,因为他们没有对自己的价值观做出任何妥协。”


【位于美国太平洋西北部的Vrai公司生产钻石。图源:Vrai】

纽约钻石行业分析师Paul Zimnisky表示,到2022年,实验室培育钻石的全球销售额将增至120亿美元,比前一年增长38%。

这种快速增长吸引了潘多拉(Pandora)和施华洛世奇(Swarovski)等主流珠宝巨头的注意,它们推出了自己的实验室培育钻石系列。

奢侈品牌开始拥抱人造宝石,Prada将其引入其最新的高级珠宝系列中。这些宝石还出现在红毯上,当被像Taylor Swift、Jennifer Lopez和Pamela Anderson这样的名人佩戴时,它们闪耀夺目。

人造宝石背后的技术已经存在了几十年,但最近的进步提高了质量并降低了生产成本。


【2023年12月8日,钻石专家Michael Nehme在多伦多Vrai公司的Yorkville的陈列室里拿着镶有实验室制造钻石的戒指。图源:CBC】

2018年,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更改了指导方针,宣布实验室培育的钻石与开采的钻石几乎相同,具有相同的光学、物理和化学特性。

它们还使用独立宝石学组织的相同标准进行分级和认证。

虽然它们可能是真实的,但并不罕见。Zimnisky预测,几乎无限的实验室培育钻石供应可能会继续压低价格。

“这是一种制成品,所以理论上我们可以生产任意数量的产品,”他说。

他警告说,人造钻石可能很难转售,因为它们没有那么大的价值,他举了两件艺术品的例子:一件是达芬奇的原创作品,另一件是用相同的画布和油画制作的。

“其中一个仍然比另一个更值钱、更令人向往。”

对于许多消费者来说,节省成本是最终的吸引力。

多伦多珠宝商Couple Diamonds正在做着只销售实验室培育宝石的大生意。

“我的很多客户如果能以一小部分价格买到更大的宝石或更高品质的宝石,就会发现更划算,”总经理Dave Doiron说。


【多伦多情侣钻石店(Couple Diamonds)销售的实验室制造钻石首饰。图源:CBC】

他的一些顾客将自己开采的钻石订婚戒指换成了实验室种植的更大钻石的订婚戒指,而另一些顾客则前来寻找项链和网球手镯等非新娘珠宝。Doiron表示,人们对宝石的接受度正在不断提高。

“无论钻石是在室外开采的还是在实验室制造的,钻石就是钻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