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25/近距离接触加拿大海军战舰之后

365_01_w.jpg

(星星生活特稿/捷克佳)近日,沿圣劳伦斯河巡展的加拿大海军护卫舰夏洛敦号抵达安大略湖畔的多伦多港湾,令人们有机会登上甲板,深入仓底,走进驾驶指挥舱,触摸各类精良的武器,感受海军官兵的日常生活……

近距离接触夏洛敦号战舰,无意间也促使自己对加拿大海军的历史和现状进行深一步的了解。

**海军历史不足百年

说起加拿大海军,历史尚不足百年。1910年5月4日是皇家加拿大海军(RCN)的诞生日,因为加拿大政府在当天通过了《海军服务法》。当时,正值欧洲局势动荡,英国允许部分海外自治领在英国皇家海军的体系外组建有限规模的海军力量,目的主要是保护海上贸易,并在战时为英国海军提供支援和补充。而在此之前,加拿大对海军事务的兴趣实际上并不大。

加拿大皇家海军在初期的发展与战争密切相关。据史料记载,这个新生的海军,在成立伊始只有两艘二手的英国巡洋舰和少数志愿者,不过,在第一次世界大战(1914年8月-1918年11月)期间,兵力达到9000官兵之多。在战后的二、三十年代,加拿大皇家海军规模锐减。在1939年9月加拿大对德国宣战时,海军只有6艘陈旧的驱逐舰,5艘扫雷舰,2个训练艇,官兵不足2000名。


(图说:加拿大海军护卫舰夏洛敦号全景)


(图说:夏洛敦号驾驶舱内景)


(图说:这个皮椅的位置属于执行舰长)

有鉴于此,加拿大皇家海军立即开始了快速扩张计划,根据租借法案从美国获得6艘驱逐舰,并迅速恢复加拿大造船工业。对于一个在当时只有1千2百万人口的国家来说,加拿大海军对于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贡献巨大。加拿大皇家海军的舰艇数量从1939年的13艘发展到1945年二战结束时的400艘,人员达到95750人,实力在所有盟国海军中排名第三,仅次于美英两国。

在朝鲜战争中,加拿大3艘驱逐舰在1950-1953年间受命于联合国的指挥,执行多项任务。随后,加拿大皇家海军的主要任务是在大西洋的反潜战,并为北约组织常备军承担义务。

战后,加拿大并没有停止舰艇的建设步伐。1949年是加拿大皇家海军历史的一个重要年份。当年,加拿大政府宣布了一项计划,将建设多艘不同级别的新型驱逐舰,7圣劳伦特级(St. Laurent Class)和7艘雷斯蒂古什级(Restigouche Class)驱逐舰在50年代开始服役,4艘麦肯齐级(Mackenzie Class)和2艘安纳波利斯级(Annapolis Class)在60年代服役。在60年代中期,3艘潜艇也加入了加拿大舰队,4艘部落级(Tribal Class)驱逐舰在70年代初编入海军。

海军发展的另一个重要年份是1983年,加拿大政府决定出资设计和建造6艘新的护卫舰,随后增加到12艘。这个加拿大巡逻护卫舰计划被视为长程计划,以取代1955年至和1964年间建成的老式蒸汽动力驱逐舰,实现加拿大海军现代化。

**加拿大海军现状

加拿大海军舰船主要部署在东西海岸的两个舰队,即西海岸的太平洋海军(MARPAC )及舰队,基地设在卑诗省埃斯奎莫尔特(CFB Esquimalt);东海岸的大西洋海军(MARLANT)及舰队,基地设在新斯科舍省哈利法克斯(CFB Halifax)。加拿大在北冰洋并没有常驻的海军,但由于北极地区的战略重要性和蕴藏的丰富资源,海军舰艇时常前往巡逻或演习,以此宣示国家主权。

加拿大海军司令部(MARCOM)是加拿大军队的海军指挥机构,其传统沿袭英国皇家海军。1968年,加拿大皇家海军与陆军和空军合并组成加拿大武装部队。海军司令部总部设在首都渥太华,除指挥东西两岸的海军及舰队外,总部设在魁省魁北克市的海军后备役总部(NAVRES)也归其管辖。


(图说:一位家长领孩子正在观望高倍望远镜)

img_6043_w.jpg
(图说:夏洛敦号精良的配备)


(图说:铉侧的航海罗盘)


(图说:那些深色的炸弹好像是深水炸弹)

目前,加拿大海军主要舰艇有33艘,其中包括易洛魁级驱逐舰(Iroquois class destroyer,舰体名称DDH)3艘,哈利法克斯级护卫舰(Halifax class frigate,舰体名称FFH)12艘,维多利亚级柴电潜艇(Victoria class submarine,舰体名称SSK)4艘,波泰特级辅助舰(Protecteur class auxiliary vessel,舰体名称AOR)2艘,金士顿级海岸防卫艇(Kingston class coastal defence vessel,舰体名称MM)12艘,以及多艘训练和巡逻船只。

这里有必要说一下海军潜艇,为取代已经退役的奥伯伦(Oberon)级潜艇,加拿大在1998年决定花费7.5亿加元向英国购买4艘二手的维多利亚级潜艇,分别命名为维多利亚号(Victoria),温莎号(Windsor),康纳布鲁克(Corner Brook)号和奇科蒂米(Chicoutimi)号。

该级别潜艇是上世纪70年代末由英国设计,80年代末和90年代初制造的常规动力潜艇。但是,军方接手后发现毛病不断,温莎号潜艇首次出海训练便发生了漏水事故。此外,2004年10月5日,奇科蒂米号潜艇从英国开往加拿大哈利法克斯军港的途中,在苏格兰海域因电气故障发生火灾,事故导致1名上尉死亡,3人受伤,当时潜艇上共有57名艇员。评论人士认为,加拿大购置的英国潜艇其实是价廉物不美。

**哈利法克斯级是海军主力战舰

哈利法克斯级军舰是一种多用途巡航护卫舰,也是加拿大海军的主力战舰,自1992年起在加拿大海军中服役。依照海军舰艇级别冠名的惯例,第一艘名为哈利法克斯号的护卫舰(编号FFH 330)成为该级军舰的级别名称。

目前该级别的军舰共有12艘,分别以加国主要城市命名,编号从330至 341。近日到访多伦多的夏洛敦号(Charlottetown)是哈利法克斯级的第10艘战舰,编号FFH 339。

哈利法克斯级护卫舰是由加拿大设计和建造的军舰,具有复杂的指挥和控制系统,其主要特点是能在广阔的区域内执行任务,在护卫巡航的基础上,具备传统的反潜能力,以及有效防止陆地和空中的威胁。2007年,加拿大政府宣布了一项改装哈利法克斯级的计划,使之更加现代化,同时能有效延长该级护卫舰的服役年限。

夏洛敦号护卫舰排水量4750吨,舰长134.2米,舰宽16.5米,船体吃水4.9米,航行吃水7.4米。主要引擎 是两部通用电气(GE)LM 2500燃气轮机(50000轴马力),巡航采用一台皮尔斯蒂克(Pielstick)巡航柴油机(10,000轴马力)。夏洛敦号的最大航速是30节(55 km/小时)以上,续航力4500海里。

夏洛敦号护卫舰的兵员编制239人,同时可舰载1架CH – 124海王直升机,并拥有各种先进的武器设备和传感系统。主要武器包括霍尼韦尔公司的Mk- 46-5型鱼雷(通过双MK 32鱼雷发射管或海王直升机发射);16个雷神公司的垂直发射海雀(Sea Sparrow)防空导弹,8个波音公司的鱼叉(Harpoon)反舰导弹;枪炮包括一座57毫米博福斯式(Bofors)MK2舰载速射火炮,一个“火神密集阵”(Vulcan Phalanx)MK-15的20毫米近程防御火炮系统,6个.50口径重机枪。

img_6007_w.jpg
(图说:舰首的57毫米博福斯式(Bofors)MK2舰载速射火炮)


(图说:这是.50口径重机枪)

img_6023_w.jpg
(图说:盾牌箔片红外线诱饵系统)

img_6046_w.jpg
(图说:前者为鱼叉反舰导弹,右侧后为垂直发射的海雀防空导弹)

img_6063_w2.jpg
(图说:“火神密集阵”MK-15近程防御火炮系统位于军舰的后端)

**夏洛敦号战舰先后共三艘

停泊在多伦多港口的夏洛敦号护卫舰是同名称的第三艘。在大西洋海战的第二年,加拿大皇家海军将原花级(Flower class)轻型巡洋舰重新以加拿大主要城市命名,于是第一艘夏洛敦号战舰问世,这是以爱德华王子岛首府夏洛敦(CHARLOTTETOWN)命名。

第一艘夏洛敦号战舰是在安省金斯敦(Kingston)建造,于1941年12月13日在魁北克城正式服役,编号K244,同月18日抵达军港哈利法克斯。尽管是轻型巡洋舰,但由于舰艇短缺,夏洛敦号与其他同类战舰一样,在二战中,面对德国U -潜艇的攻击,主要在大西洋执行运输船队的护航任务。

1942年7月中,夏洛敦号开始在魁北克城至新斯科舍省悉尼(Sydney)区段执行护航任务,但在1942年9月11日,夏洛敦号战舰在圣劳伦斯河近魁省Cap Chat镇处遭遇德国U517潜艇的鱼雷袭击沉没,64名舰员中包括船长在内有9人遇难。

2000年好莱坞有部电影《U-517》就是讲述德国U517潜艇的故事。但主题是美国潜艇从失灵的德军U517潜艇上偷取密码机。

第二艘夏洛敦号战舰是江河级护卫舰(River class frigate),1944年4月28日在魁北克服役。当时是加拿大海军唯一采用同编号(K244)同名称命名的战舰,夏洛敦号先后前往百慕大群岛、北爱尔兰、英格兰、直布罗陀等地,1947年3月25日夏洛敦号在卑诗省军港埃斯奎莫尔特退役。

img_6059_w.jpg
(图说:孩子们在战舰上留影纪念)

第三艘夏洛敦号护卫舰就是本次沿圣劳伦斯河巡展的战舰。1994年10月1日正式命名,1995年3月开始首次海上试航,1995年9月9日正式在加拿大海军中服役。夏洛敦号护卫舰的行动包括主权的维护及加国水域的渔业巡逻。

1996年,夏洛敦号护卫舰开始参与北约部署的国际任务。2001年,该舰艇成为东海岸第一艘战舰编入美国航母杜鲁门号战斗群,执行联合国安理会对伊拉克制裁的决议。此外,2004年,夏洛敦号还前往欧洲数国访问,纪念二次大战盟国登陆日60周年。

近年来,夏洛敦号护卫舰相继参加以美国为首的持续性全球反恐行动,夏洛特敦号护卫舰的主要任务区是波斯湾和阿拉伯海。

夏洛敦号护卫舰在多伦多停留虽然只有短短的几天,但战舰沿河巡展还真让人学到不少。生活在于积累,对于加拿大的认识就是从这些点点滴滴中汇集而成。

————

(后记:一个星期的潜心学习,总算对海军有些了解,但还有诸多的不明白。其中一个是吃水术语及参数值可能有误,只好以字面意义表述,船体吃水(Hull Draught)4.9米,航行吃水(Navigational Draught)7.4米,对比一些舰艇资料,夏洛敦号的吃水深度应该是前者。此外,在互联网那上查阅该舰的载员人数是239人,但现场提供的小册子则是225人。还有,小册子提供的皮尔斯蒂克巡航柴油机是7600马力。下面两张图也不明白,好像是出勤表,人少的是军官序列,人多的是士兵系列。)

img_6056_w.jpg

img_6057_w.jpg

相关新闻

20080924/登舰参观加拿大海军夏洛敦号护卫舰

20080924/登舰参观加拿大海军夏洛敦号护卫舰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