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21/规模可能超越AIG 下一个倒下的是谁?

中评社/本周初,美国次贷危机进入高潮,掀起全球“金融海啸”。贝尔斯登和雷曼兄弟相继破产,美林证券被收购,一旦摩根士丹利被收购,华尔街五大投行将只剩高盛一家。同时,全球最大的保险公司美国国际集团(AIG)被美国政府接管。一时间,全球金融市场人心惶惶,次贷危机何时见底?其他大型金融公司命运如何?谁是下一个贝尔斯登或雷曼?投资者都在屏息关注。

16日,美联储出手接管濒临破产的美国国际集团(AIG),及时避免了一场巨大的金融灾难。但是,救了一个AIG,却阻止不了其他公司步AIG的后尘——在次贷危机中损失惨重,而又无力在短时间内迅速筹集足够的资金来填补损失的,远远不止一个AIG。而且,和被认为“规模太大所以不能让其倒闭”的AIG不同的是,很多其他大公司却很可能会回天乏术,终将难逃倒闭的厄运。

广州日报的文章说,下一个倒下的金融机构可能是华盛顿互助银行。

文章指出,事实上,一些大型金融机构目前已濒临倒闭边缘。17日有消息传出,美联储官员正设法寻找私营买家收购美国最大的储蓄银行华盛顿互助银行。除非找到买家或者新的注资,否则华盛顿互助银行在劫难逃。

有分析人士认为,目前的形势好比新一轮的银行挤兑,只不过挤兑的不是把钱存在银行账户里的储户,而是投资者。投资者恐慌的宣泄目标,可以是银行,也可以是保险公司、抵押贷款银行,或者投资交易商。

有多少公司将被卷入这场金融海啸的漩涡?这将取决于两股主要力量——房地产价格下降和金融公司力图避免损失的抵抗措施的角力结果。

美国加州伯克利一家投资顾问公司的负责人乔治·菲戈表示:“目前存在着很多的信用风险。”他说,“从整个国家来说,我们借款借得越来越广泛。”

美国政府一方面接管了房屋贷款巨头房利美和房贷美,另一方面,却拒绝了雷曼兄弟的援助要求。菲戈认为,其他大型贷款公司,包括股价大跌的美国瓦乔维亚银行和华盛顿互助银行,都可能成为下一个雷曼。

接下来若再有公司破产还是政府再出手接管,其规模、空前性和对市场的影响力都可能超越AIG。

美国财政部变成“保险公司”

从某种角度来看,美联储和美国财政部可以说已经变成了“保险公司”,它们不仅要继续完成确保市场稳定的传统使命,而且还切身进入保险业务。

和任何私营公司一样,美联储向AIG注资850亿美元,不可能不求回报。现在美国政府拥有AIG近八成的股份。AIG旗下人寿、家庭财产和汽车等保险业务被视为稳健和有利润的,但是在近期内需要注资来解决其在投资领域蒙受的损失。美国政府可能最终会出售部分股份来获取利益。

美联储解释,改变初衷接管AIG是考虑到若AIG破产,影响面太深太广,恐带来灾难性后果。美联储一名官员指,雷曼兄弟面临破产时,市场早有准备,情况与AIG不同。

AIG最终可能将不得不出售旗下优质资产来还债,而这也是很多其他公司正在面对的问题,只不过在程度上有差别。

目前,高盛投资银行仍强调不会考虑与大型商业银行合幷。但高盛的一个强劲对手美林已被美国银行收购。而美国银行的对手花旗银行股价却在过去一年大跌七成。

虽然,这幷不必然意味着花期银行将倒闭,或者美林不能独立生存。但是,这是一个任何事情都可能发生的时期。AIG目前的情形在两周之前仍是不可想象的。

公司倒闭速度要看楼市风云

有专家认为,很难预测未来公司的倒闭速度,因为这与房地产市场的不确定因素有密切关联,而且也与卷入房地产市场的其他公司的命运有密切关联。

美国旧金山投资策略师巴布里兹表示,这次信用循环有两个特征。“首先是杠杆融资数额之大,公司用借来的钱投资,比率甚至达到其资本基础的20倍或者30倍”。其次,这些杠杆融资“是在房地产泡沫的基础上生成。”房地产价格一度飙涨到脱离与租赁价格和家庭收入正常比例关系的程度。

现在,很多持有房屋贷款型股票的公司正试图摆脱这些劣质资产,但是在这个过程中,这些劣质资产的价格将进一步下滑。美林正是以22美分的价格(原价为1美元),将一大部分房地产投资业务贱卖。

有华尔街分析人士认为,AIG其实是一家“好”的公司和一家“坏”的投资公司混在了一起,雷曼也是如此。雷曼试图卖掉坏的投资业务来求生,但是却因找不到买家而破产。这幷不意味着其房地产投资一文不值,只是在目前的环境下其价值很难体现。分析人士相信,这些投资价值可能终于有一天会恢复过来,可惜,主导公司命运的关键却是现在的市场价格。

百年经济危机档案

1907年:美国银行危机

1907年10月,美国银行危机爆发,纽约一半左右的银行贷款都被高利息回报的信托投资公司作为抵押投在高风险的股市和债券上,整个金融市场陷入极度投机状态。

1929年~1933年:全球经济大萧条

1929年至1933年之间经济大萧条的影响比历史上任何一次经济衰退都要来得深远。危机中,华尔街股市暴跌;中欧和东欧许多国家的制度破产;所有工业化国家的出口和国内消费锐减,各国均出现大规模失业:美国1370万人,德国560 万人,英国280万人。据估计,大萧条时间,世界的钱财损失达2500亿美元。

1987年:黑色星期一

1987年10月19日,全球股市在纽约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带头暴跌下全面下泻, 大幅下跌508点 (逾20%)。创下第一次世界大战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纪录,引发金融市场恐慌以及随之而来的经济衰退。

1990年:日本房地产金融泡沫

20世纪80年代后期,日本房地产价格暴涨,地价市值总额高达2400兆日元,相当于当时美国地价总值的4倍,单价为美国的100倍。然而,到1990年,随着国际资本获利后撤离,由外来资本推动的日本房地产金融泡沫迅速破灭,房地产价格随即暴跌,日本房地产业全面崩溃,坏账高达6000亿美元,日本由此陷入长达15年的经济萧条,遭受了该国历史上最为漫长的经济衰退,至今未能彻底走出阴影。

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

1997年,金融风暴席卷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日本和韩国等亚洲国家和地区,打破了亚洲经济急速发展的景象,一些国家的政局甚至开始混乱。

2000年:网络股泡沫破灭

上世纪90年代末,网络股鸡犬升天,很多科技新贵凭公司认股权一朝发达,晋身百万富翁俱乐部。然而,到了2000年,网络股泡沫破灭,以科技股为主的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从历史高峰下挫达60%,80万名百万富户就此消失。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