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17/16年打拼从无到有,彭怀德坐拥8间麦当劳餐厅

/加拿大新闻商业网/许多华裔移民来加拿大购买连锁店生意,都有种感觉,越是出名的连锁店越难买,象麦当劳、Tim Hortons等,关卡重重令不少人望而却步,但彭怀德却是例外,16年前他开始购买第1间麦当劳分店,到现在已经有8间分店,不仅在华裔商圈里绝无仅有,西人商圈里也不多见,16年的艰苦打拼,其中的酸甜苦辣只有自己知道,且听他向本网读者慢慢道来。

向「字号老」连锁集团购入特许经营权(Franchis)是其中一个稳打稳扎的本地从商门坎﹐然购买快餐店特许经营权除需足够资金﹐最重要一环是有「全情投入」这份工作的热忱。坐拥多伦多8间麦当劳快餐店特许经营权的华商彭怀德奉劝有兴趣购特许经营权开展生意的新移民﹕审批越严谨的特许经营权越信得过。

麦当劳快餐店是其中一间出名对批出特许经营权严谨的快餐连锁集团﹐不过彭怀德却是在多市唯一一名取得麦当劳快餐店特许经营权的华裔商人﹐且共拥有8间特许经营权麦当劳快餐店﹐它们分别位于城市广场﹑百宝商场﹑坚尼地路夹雪柏大道东Walmart内的麦当劳﹑维园路夹芬治大道东﹐以及两间分别位于窝顿大道夹雪柏大道东及芬治大道东,现在又多了2间,分别位于Fairview Mall和维多利亚大道与雪柏大道。

16年前开始其麦当劳特许经营权之路﹐彭怀德第一间取得特许经营权的麦当劳﹐就是位于百宝商场的分店。

与麦当劳快餐店颇有渊源的彭怀德﹐读书时代已在本地麦当劳做课余兼职﹐后在1975年始进入加国麦当劳快餐总公司当商业顾问类型的工作。他不讳言过往在麦当劳的工作历史﹐使他较完全没有这方面工作经验的市民﹐易于令总公司相信他有能力管理该店铺及符合麦当劳的经营标准。

至于没有在该快餐店工作经验的特许经营者﹐据他所知麦当劳会为他们提供差不多一年的训练﹐一方面让他们更了解麦当劳快餐店日常运作﹐另方面亦确保取得特许经营权人士可以妥善经营此店。

彭怀德称士嘉堡华裔人口占有一个颇重要的市场地位﹐造就了他在士嘉堡发展为麦当劳特许经营者的优势。16年前他有意购入特许经营权时曾向总公司方面进言称﹐士嘉堡华裔人口不断增加﹐意味着华人市场将占重要元素﹐若由一名熟知华人市场走向人士经营士嘉堡地区的麦当劳快餐店的话﹐将有利于区内麦当劳的生意发展﹐他称总公司方面亦采纳其建议﹐并将百宝商场麦当劳的特许经营权交予他。

03年非典肆虐对本地从事饮食业人士带来沉重打击﹐彭怀德称「非典」可算是他过去16年经营麦当劳的最严峻考验﹐他称在非典肆虐期间城市广场其中一个星期的生意额﹐竟然下跌了近60%﹔不过他称亦可能是「名牌效应」﹐顾客当时对「麦当劳」这个名牌仍有信心﹐他称相比其它位于同一商场的食肆﹐其店铺的生意可说是生意最好的一间了。

不少华裔新移民希望在加国开展其从商事业﹐其中最快捷的途径是购买特许经营权﹐彭怀德指出向「字号老」餐厅购买特许经营权是在本地毫无从商经验人士一种较保险的经商之途﹐不过他奉劝欲购买特许经营权人士﹐单是有资金并不足够﹐在本地处理一盘特许经营权生意﹐更需要的是「全情投入」。

他以麦当劳的特许经营权为例﹐麦当劳审批申请特许经营权者时﹐会特别着重他们过往的管理经验﹑如何运作一盘生意的想法﹑市场策略﹑对店铺的投入感及个人与生意的发展等﹔他称当然资金是否足够亦重要﹐但店主是否「全情投入」这盘生意才是他们首要考虑的条件。

他给一些欲购特许经营权的新移民贴士﹕愈难取得特许经营权及愈出名的连锁店﹐是愈有信誉保证亦是愈容易经营成功﹔同时他又劝喻新移民要「一手一脚」去做始会成功。

拥有8间麦当劳的彭怀德教你:如何取得特许经营权?

/加拿大新闻商业网/麦当劳快餐店可算是其中一个较难取得特许经营权的连锁集团﹐彭怀德形容被挑选为特许经营权的投资者﹐除有足够财力亦要有足够能力﹐将麦当劳这个品牌发扬光大。

竞投麦当劳连锁店特许经营权﹐当然要有足够资金﹐麦当劳要求申请特许经营权者必须拥有至少30万元非借贷资金﹐这些投资者在申请麦当劳特许经营权可选择新店铺或旧店铺。若果投资者欲买一间全新快餐店﹐必须支付整间店铺成本的40%作为首期﹐而旧店铺则只需支付店铺整体成本的25%为首期﹐而余款则要在7年内摊还。

正如其它连锁店一样﹐麦当劳每月均会向辖下特许经营商征收服务费﹐其收取金额大概为店铺毛利的4%﹐同时每月亦要给予麦当劳总公司租金﹐彭怀德称其实特许经营者与麦当劳之间俨如业主与租客关系。

此外麦当劳亦重视特许经营者的训练方面﹐作为其特许经营者必须上至少每周20小时的训练课程﹐若果愿意多放时间在训练方面﹐短者可以9个月完成课程﹐长者则要24个月。麦当劳总公司主要透过训练视乎受训者﹐是否有足够能力应付店铺工作及处理业务﹐多于其受训时间的长短。

除资金及训练这些硬条件之外﹐麦当劳亦着重申请特许经营者本身的潜质﹐例如申请者是否具管理或商业经验﹑其发展业务能力﹑是否擅于理财﹑其对该盘生意的热诚及过往的信贷纪录等。

对此连锁集团特许经营权有兴趣人士﹐可浏览网址﹕www.mcdonalds.ca查询数据。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