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19/加拿大消费者关注中国毒奶粉事件

(此为9月19日《星星生活》第364期报纸版)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报导)全球关注的中国毒奶粉风暴已经愈发强烈,继三鹿奶粉被查出添加化工原料三聚氰胺后,最新检测结果亦在伊利、蒙牛等中国乳品业龙头企业的产品中发现问题。此间舆论认为,问题奶粉令中国国家形象严重受损。因多伦多市面有售伊利、蒙牛两个知名品牌的其他乳制产品,因而也引发本地消费者的高度关注。

在多伦多市面上,至少有伊利公司不同口味的优酸乳饮品,蒙牛公司的酸酸乳酸味奶类饮品在数家超市有售,均为软纸盒包装。这些虽均不属于中国官方公布的问题产品。不过,消费者对于同一品牌的产品难免有所忧虑。

加拿大CBC电视在报道中国毒奶粉事件时指出,三鹿产品并没有获准在加拿大销售。加拿大食品检验局和加拿大卫生部忠告消费者,避免购买由中国进口的婴幼儿奶粉。但报道同时说,官方表示,并不排除非法进口以及在一些商店销售的可能。民众如有疑问可致电加拿大食品检验局1-800-442-2342。

据了解,在多伦多经销的蒙牛乳制品是J公司通过温哥华的H公司进口,伊利乳制品之前由数家商号同时进口,因价格战竞争激烈,至少两家公司退出,不久前由M商贸公司独家代理。

温哥华的H公司负责人对传媒表示,在毒奶粉事件发生后,他已接到蒙牛集团总公司的信函,指出其公司代理的产品“蒙牛酸酸乳”无问题。不过该负责人指出,为了更加保险,他已将产品送往加拿大食品检查局指定的检验机构进行检验,以证实产品确实无问题,预计下周三将会获得结果。

伊利销售商表示,因没有收到投诉指其产品有问题,亦没有接到要回收的通知,故仍会继续出售上述产品。代理伊利产品的M公司一位职员表示,加拿大食品检验局的人员已于周二前往公司取走部分产品化验,结果将于下周公布。

加拿大食品检查局(CFIA)发言人查瑞特(Alain Charette)表示,加国现正在同中国方面联系,以确认本国销售的蒙牛及伊利厂家产品中是否有含有三聚氰胺。查瑞表示,外国进口的婴儿奶粉、减肥食品和能量食品都要进行额外的严格检测,需要符合本国标准。而酸奶产品和其他食物则不需要额外程序。

中国官方新华社在16日的一则新闻报道中说,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三鹿牌婴幼儿奶粉重大安全事故发生后,国家质检总局立即对全国所有的婴幼儿奶粉生产企业进行了以三聚氰胺为重点的专项检查。在109家产品生产企业的491批次婴幼儿奶粉检验中,其中22家企业68批次检出含量不同的三聚氰胺,占这些企业的20.18%,占总批次的14.05%。报道同时指出,被检出含有三聚氰胺产品的企业,不是所有批次的婴幼儿奶粉都有问题。检查结果表明,大多数企业生产的婴幼儿奶粉是安全的。

但是,仔细研读名单就会发现,中国三大品牌蒙牛、伊利、光明部分批次的婴幼儿奶粉均含三聚氰胺。

另据中国媒体最新报道,国家质检总局在完成婴幼儿奶粉三聚氰胺全国专项监督检查后,又紧急组织开展了全国液态奶三聚氰胺专项检查。此次液态奶专项检查重点抽查检验了产品市场占有率达70%以上的蒙牛、伊利、光明、三元、雀巢等知名品牌企业生产的液态奶。

公布的液态奶检验结果显示,蒙牛、伊利和光明再度列入榜单,这三大品牌的液态奶部分批次均含有三聚氰胺。

中国媒体还说,到目前为止尚未发现由于食用上述三大问题品牌液态奶导致泌尿系统结石的病例。

香港媒体报道说,香港食品环境卫生署亦发现,在市面以奶味香浓大受欢迎的“伊利牧场大果粒酸奶味雪条”,同样验出含三聚氰胺,须全面回收。

此间舆论认为,问题奶粉不但令中国乳制品生产企业整体形象严重受损,更把中国政府近半年来苦心建立起来的国家良好形象破坏殆尽。这场事件最终造成的不但是肉体伤害,更是中国国民对于自身产品的信任伤害,以及在国际范围内可能出现的新一轮“中国制造问题论”。

三聚氰胺是一种化工原料,作为添加剂可使掺水牛奶的蛋白质增加,但是摄入人体后会产生肾结石。最新报道称,含有三聚氰胺成分的三鹿牌奶粉目前已导致中国6244名儿童出现肾结石,其中4名已经死亡。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