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08/警惕!求职诈骗呈上升趋势,想赚外快的他濒临破产

(星星生活/捷克佳)安省宾顿市的一名男子接到了一则招聘广告,他希望这能为他赚点外快。但与之相反,他最终损失了近20,000元。他是目前席卷加拿大的涉嫌就业诈骗的最新受害者。

“日子很艰难,我正在寻找一些兼职工作来赚取额外的现金,”该男子说。他只要求透露自己的名字为“彼得”(Peter)。

据CityNews报道,这一切都始于他收到一条来自提供兼职工作的人的WhatsApp消息。“那个人说我每周可以赚数千元,”彼得说。

他做出了回应,并联系了一名团队成员,后者解释了整个过程。

“那个人解释了一切,让我下载了一个应用程序,并为我将要做的工作提供了培训。”

这项工作所涉及的任务,是彼得将使用该公司设置的电话软件应用程序对酒店进行评级。

但首先,他必须将加密货币形式的资金存入钱包。

“在你开始对这些酒店进行评级之前,你必须有一定数量的加密货币存入账户。我被告知这些资金会支付给我评级的商家,”他说。

“你需要存入加密货币,完成任务,然后你可以赚取一些佣金,你可以和最初存入的资金一起提取出来。”

彼得花了几个小时对酒店进行评级。这工作很简单,只需点击几下,他就能给每家酒店评分五颗星。

一天后,他成功提取了部分收入。

“我想,这太完美了,正是我一直在寻找的。”

因此,他随后存入了更多加密货币以继续执行更多任务。在完成多项任务三天后,他试图提取自己的收入,根据该应用程序,这笔收入总计超过42,000元,还有他为完成这项工作而存入的加密货币。

“他们说,‘对不起,先生,这样不行。’他们说我必须提供更多加密货币并完成更多任务才能达到提取资金的水平。”

他另外借了9,000元进行存款,希望这足以取回他存入的所有加密货币以及欠他的收入。

但它没有发生。

“应用程序中有一个客户服务消息系统,他们一直告诉我,存入更多加密货币,做更多任务,你最终会收回所有的钱以及佣金。”

此时他知道自己不是在与合法公司打交道,因此不再给他们钱。

“我恳求他们,请给我一些我所投入的资金——但他们不肯让步。”

他总共损失了17,000元。

彼得是这一骗局的最新受害者,该骗局已在加拿大各地造成数百名受害者。随着越来越多的人寻找兼职工作以在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提高利润,这个问题变得越来越严重。

这迫使加拿大反欺诈中心在八月下旬发出警报。

警报称:“欺诈者为受害者提供自由职业机会,以使用欺诈者创建的软件来‘推广’产品、应用程序或视频。”

“受害者安装软件并创建帐户后,他们会收到必须完成的‘命令’或‘任务’。受害者可能会收到少量报酬或佣金,以让他们相信这份工作是合法的。”

但在第一次付款后,受害者就再也看不到一毛钱了。

“应用

“受害者将资金存入加密账户或钱包。受害者将在他们的加密账户中看到资金,但无法提取他们存入和赚取的资金。”

加拿大Check Point Software的Robert Falzon负责追踪各种互联网诈骗,其中也包括这一诈骗。他说,对酒店进行评级的任务毫无意义。

“他们必须让你看起来像是在做某事来赚这些钱,所以很可能这些评级甚至都不合法,这只是为了让你看起来实际上是在为你正在执行的任务赚钱,”Falzon说。

他说,如果你收到主动提供的工作机会,首先要做好研究。

“我可以告诉你,如果有人突然向你发送有关工作机会的消息,这很可能是不合法的。在您做出回应之前,请上网搜索声称为您提供这项工作的公司。请勿以其他方式参与。”

此外,付费工作也是一个很大的警钟。

“如果有人想雇用你,他们会付钱给你,不是你,而是他们,”Falzon说。

这是彼得经过惨痛教训才学到的教训。当他试图从巨大的财务挫折中恢复过来时,他大声警告其他人。

“我有麻烦了,”他说。“我正处于失去我的房子、我的婚姻的边缘。现在一切都非常不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