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07/观赏绚丽北极光大年即将到来!11年一个轮回

(星星生活/捷克佳)如同苹果收获有大小年一样,观赏活跃的北极光其实也有大小年。在过去的周末,全球范围内都有北极光的活跃表现,科学家们预测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里将会有更加绚丽的北极光表演。

上周日,北极光在中国、欧洲、美国以及加拿大的部分地区,包括阿尔伯塔省和大西洋省份等地都有出现。

据CTV报道,曾在卡尔加里郊外拍摄极光的马特•梅尔尼克(Matt Melnyk)说:“我已经拍摄和追逐北极光超过15年,但这一奇观从未让我感到厌倦。”

“每次看到北极光,我就像一个小孩一样开心。”

CTV科学和技术专家丹•里斯金(Dan Riskin)表示,上周日的极光秀是地磁风暴的结果,这种现象发生在太阳释放出太阳粒子,这些粒子最终撞击到地球的磁场上。

里斯金说:“当你看到北极光时,你实际上看到的是我们的星球摧毁了本来可能会摧毁我们的这些射线。”

“看起来像是和平的、美丽的事物,但有点像是看《星球大战》中的战斗。”

更大规模的太阳风暴往往会在更广泛的区域产生更好的极光秀。

通常情况下,住在更北部地区的人们会看到更加绚烂的景象。但是上周日,一些地区,如科罗拉多、乌克兰和意大利北部等地也出现了罕见的现象。

约克大学的物理和天文学教授保罗•德兰尼(Paul Delaney)说:“这是不寻常的,也是相当罕见的,但并不脱离正常。”

科学家们表示,我们正在接近所谓的“太阳活动极大期”(solar maximum),这实际上是太阳11年循环中的高峰风暴季节。

“每隔11年,太阳都会变得非常非常活跃,产生大量的太阳黑子和大量辐射释放放电,”德兰尼说。

“然后在五年半的时间里,太阳变得非常安静,没有发生太多事情。”

专家们预计,由于太阳极活动大期的到来,未来一年左右我们将看到更加强烈的北极光。

里斯金说:“上一次的11年高峰期有点令人失望。活动不如人们预期的那么多。但是今年看起来情况正在加速。”

里斯金和德兰尼都表示,北极光是不可能百分之百准确预测的。

德兰尼说:“我们对太阳和太阳周期的了解归根结底还相当初级。”

“我们可以告诉你太阳为什么会产生这些现象,但我们无法让你深入了解它何时做这些事情。”

你可以在网站(https://www.spaceweatherlive.com/)在线追踪极光活动,以确定观看北极光的最佳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