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03/不容忽视!流行化妆品品牌​3/4发现“永久化学物”可测含量

(星星生活/捷克佳)据CBC报道,当联邦政府权衡是否将所谓的永久化学物视为有毒物质进行监管时,其市场调查部(CBC Marketplace)对流行化妆品品牌的这些化学物质进行了测试,发现四分之三的品牌中存在可测量的含量。

多氟烷基物质(PFAS,Polyfluoroalkyl substances),也被称为永久化学物(forever chemicals),是一组超过12,000种化学物质,用于各种产品,从化妆品到雨衣、不粘锅到快餐包装等,用于排斥水分、油脂和污垢等物质。

多伦多大学环境化学家兼教授Miriam Diamond表示,虽然这些特性使PFAS在我们的产品中有用,但同样的特性也使PFAS在人们的身体和环境中持久存在且难以分解。

“99%的加拿大人体内含有一定程度的PFAS。这是一个惊人的水平,”Diamond说。

经过详细研究,PFAS与多种潜在的健康影响有关,从胆固醇水平升高到某些癌症风险增加。

去年夏天,加拿大政府发布了一份期待已久的PFAS报告草案,预计将做出将所有PFAS归类为对人类健康有毒的决定。加拿大卫生部表示,他们将尽可能“迅速”发布最终报告,但没有具体说明日期。

Diamond表示,PFAS存在于以防污、持久或防水为卖点的化妆品中。

为了了解人们通过在加拿大销售的化妆品接触到PFAS的程度,Marketplace发送了来自Quo、Marcelle、MAC和Burt’s Bees的粉底、睫毛膏和眼线笔进行实验室测试,以确定是否存在PFAS,识别产品中PFAS的类型。产品并确定产品中含有多少已识别的PFAS。

**检测结果

这四个化妆品品牌的产品首先由物理学教授Graham Peaslee在印第安纳州Notre Dame大学进行预筛选测试。他的机器用于检测总氟含量,这可能是PFAS的一个指标。

根据这些结果,Marketplace将标记为可能含有PFAS的化妆品发送给渥太华卡尔顿大学助教Amy Rand进行深入测试。

Rand的实验室使用两种类型的测试来确定Marketplace发送的产品中是否包含化妆品中最常用的32种PFAS中的任何一种。对于每个测试的产品,Marketplace发送了三个样品进行分析。

Marketplace测试中发现含有PFAS的五种化妆品是:

1、Quo StayPut Eyeshadow in lavender field – 玫瑰紫色眼影。

2、Marcelle Light Infused Luminous Foundation in nude beige – 丁香米色亮彩粉底。

3、MAC Studio Fix Fluid SPF 15 in NC5 – MAC NC5色号粉底液。

4、Marcelle Liquid Eyeliner in true brown – Marcelle真棕色液体眼线笔。

5、MAC Stack Waterproof Mascara in black – MAC防水黑色睫毛膏。

Marketplace送去测试的三种化妆产品中未检测出测量水平的PFAS:

1、Burt’s Bees Nourishing Mascara in black brown – Burt’s Bees黑褐色滋润睫毛膏。

2、Burt’s Bees Good Glows Tinted Moisturizer in chestnut – Burt’s Bees胡桃色有光色调润肤霜。

3、Quo Precision Liquid Liner in jet black – Quo墨黑色精密液体眼线笔。

Diamond表示,Burt’s Bees产品在预筛选中被标记的可能原因是它们含有锂蒙脱石和云母(一种矿物和粘土),两者都含有氟。

Burt’s Bees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对Marketplace的测试结果并不感到惊讶,因为该公司在其产品中并未使用PFAS。

**行业组织表示PFAS的使用并非有意

Quo(Loblaws旗下)、MAC(雅诗兰黛)和Marcelle(Groupe Marcelle)均告诉Marketplace,他们不会有意将PFAS作为任何化妆品的成分。

MAC表示,他们正在“不断审查其产品的最新安全和环境数据”,并“在开发的每个阶段评估其产品,以满足我们的高质量和安全标准”。

Marcelle表示,其产品“符合严格的内部质量标准测试,并符合加拿大卫生部的规定。”该品牌表示,它“使用加拿大各地消费者信赖的优质成分生产安全产品”。

Quo告诉Marketplace,“由于多种原因,产品中可能会发现微量的PFAS”。

代表加拿大许多化妆品公司的行业组织化妆品联盟首席执行官Darren Praznik告诉Marketplace,测试的化妆品样品中发现的PFAS含量足够低,表明这些公司没有故意在产品中添加PFAS。

他说,PFAS可能通过多种方式进入产品中。

Praznik说:“污染源可能包括水、管道、在其他成分中使用的可能残留的材料。它们也可能存在于您正在使用的包装中。”

Diamond表示,Rand测试确定的水平表明,这些产品不太可能含有来自污染水等背景来源的微量元素。

**PFAS含量不容忽视

加拿大环境法协会研究员Fe de Leon表示,化妆品公司可能并不总是知道其供应商使用的成分是什么。

“他们可能会问供应商,‘我们可以添加什么来在我们的产品中实现这种特殊特性?’”De Leon说。“所以也许他们中的一些人对他们用于制造产品的化学品视而不见。”

Praznik表示,该行业一直在努力从其产品中去除PFAS,但也承认要消除整个供应链中PFAS的使用还有更多工作要做。

为了做到这一点,Praznik表示,加拿大卫生部应设定消费品中PFAS的允许含量。

Praznik说:“它的作用是提供一个标准,制造商可以向他们的供应商说,‘这是我们必须满足的标准’。”

Diamond表示,无论PFAS是否被故意添加,Marketplace发现的化妆品中的PFAS含量都“不容忽视”,而这些PFAS可能在人体内积累。

“我自己不会使用这些产品,”Diamond说。

她说,化妆品中的PFAS尤其值得关注。考虑到它们的使用方式,人类接触这些化学物质几乎是“不可避免的”。

Diamond说:“如果你把睫毛膏涂在脸上,一些睫毛膏很可能会进入你的眼睛或泪管。眼线笔也一样。”

Amy Rand在Marketplace的调查中担任测试工作,她特别担心测试中发现的三种PFAS中的两种——8:2 FTOH和10:2 FTOH——在产品中故意使用时已受到加拿大现有PFAS法规的限制。

那些被限制使用的PFAS被发现在所有三个Quo眼影样品中,两个MAC粉底样品中以及Marcelle眼线笔的三个样品中的两个样品中。

Rand表示,这些PFAS被禁止是因为它们可以在人体内降解形成PFOS等PFAS。2008年,全氟辛烷磺酸(PFOS)在加拿大被限制使用。它是研究最深入的全氟辛烷磺酸(PFAS)之一,与肝病和慢性肾病风险增加有关。

根据加拿大环境部的说法,加拿大受限制的PFAS不一定在其他国家受到限制,这些国家可能会在生产成分时使用它们,然后在加拿大销售的产品中使用这些成分。

由于加拿大制造商并非有意添加这些物质,加拿大环境部表示,这些物质可能无意中出现在加拿大销售的产品中。

Praznik表示,这些PFAS仅在有意作为成分添加时才会被禁止,但如果它们在制造过程中渗入则不会被禁止。

**呼吁渥太华加快监管PFAS步伐

加拿大卫生部在给CBC Marketplace的一份声明中表示,目前正在审查对报告草案的评论,并将“尽快”做出决定。

卫生部表示,如果联邦政府决定将PFAS作为一类进行监管,那么将采取措施降低消费品中PFAS的含量,以实现在技术和经济上可行的范围内,随着时间的推移达到最低的环境和人体暴露水平。

De Leon表示,加拿大政府在监管PFAS方面行动不够快。

“我认为,作为一个社会,我们应该真正关注这类特殊的化学品,”她说。

由于PFAS用于重要应用,例如救生医疗设备,De Leon表示,我们应该首先禁止在非必需产品中使用,然后努力寻找目前PFAS必不可少的产品的替代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