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19/加拿大通胀正在降温,苦日子到头了?

(星星生活/捷克佳)通胀似乎正在回归现实。这似乎给了加拿大央行足够的回旋余地来暂停一系列加息。因此,加拿大人很长一段时间以来第一次找到了一些理由相信最糟糕的生活成本危机已经过去。

“鉴于通胀是最滞后的指标,而且经济明显疲软,我们可能会看到持续的通货紧缩压力……加拿大央行没有必要进一步加息,”BMO高级经济学家Benjamin Reitzes表示。

但“事情没有变得更糟”和“事情变得更好”之间有很大区别。

CBC报道说,几乎所有东西的价格都比几年前高出很多。尽管在控制价格增长方面取得了广泛进展,但许多类别每个月仍在继续上涨。

食品杂货成本同比上涨5.8%。这一数字比去年同期的11%以上有所下降,但对于已经捉襟见肘的家庭来说仍然是一个大幅增长。

CIBC高级经济学家Andrew Grantham表示,人们已经看到年通胀率已经开始下降,但这并不意味着这个价格水平对于很多人来说是可以承受的。

“我们以汽车价格为例。与一年前相比,汽车价格正在放缓,但车价仍比两年前高出10%,”Grantham说。

即使通胀回落至加拿大央行设定的2%的目标,也不意味着物价会下降。这仅仅意味着价格将从现在的水平继续上涨,只是以更可控的速度上涨。

而且并非每个部分都取得了进展。

BMO首席经济学家Douglas Porter写道:“杂货价格不再重要。租金现在可能是加拿大通胀方面最令人担忧的问题。”

他说,加拿大人正在经历四十多年来最快的租金上涨。

他在给客户的一份报告中写道:“这个组成部分是有支撑的,因为租赁市场的降温迹象几乎为零。”

在房地产方面,情况更加黯淡。当然,房屋的平均价格已经从峰值下降。加拿大房地产协会表示,2022年3月全国房屋基准价为855,800加元。

上个月平均基准价格已跌至741,400元。但与2019年底的价格水平相比,仍上涨了40%以上。

金融科技公司Ratehub表示房价已经下降。但买得起的收入却增加了。

Ratehub详细列出了在加拿大买房需要多少钱。他们发现温哥华房屋的平均价格从1,208,400元下降到1,203,300元。但由于利率再次上升,购买该房屋所需的收入从246,100元增加到250,000元。

Ratehub表示,类似的故事正在全国各地上演。

Ratehub.ca联席首席执行官兼CanWise抵押贷款总裁James Laird表示:“我们研究的所有10个城市的房价均有所下降,但仍变得难以承受。8月至9月的数据凸显了即使是小幅加息也会对承受能力产生多大影响。”

加拿大消费者和企业表示,他们仍在为未来的艰难道路做好准备。

加拿大央行本周发布了消费者预期和商业前景的季度调查。这两个版本都没有描绘出特别乐观的景象。

消费者和企业都认为利率上升的影响“才刚刚开始”。加拿大央行表示,利率变化通常需要大约18个月的时间才能完全被经济吸收。

央行19个月前开始加息。加拿大央行调查的消费者,尤其是企业表示,所有这些加息的全部影响尚未完全打击经济。

金融支付公司Corpay的首席市场策略师Karl Schamotta表示,许多专家认为加拿大正在走向软着陆。即经济放缓足以控制通胀,但又不会严重到陷入衰退的程度。

他不太确定。

尽管通胀逐渐回到更合理的水平,许多经济学家警告说,距离降息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Grantham表示,如果真的度过了通胀危机最严重的时期,那么加拿大央行也许可以开始逐步降低借贷成本。但他预计要到明年年中才会有进展。

但他表示,会存在长期较高的利率,加拿大人不应指望回到极低利率的美好时光。

因此,对大多数加拿大人来说,真正的缓解仍然是遥远隧道尽头的一线曙光。

在事情变得更好之前,它们必须停止变得更糟。好消息是,加拿大人终于看到了一些证据,表明日益恶化的阶段似乎即将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