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19/行业抱团欺生狂赚钱:加拿大竞争力“明显下降”

(星星生活/捷克佳)竞争局的一份新报告发现,加拿大的竞争力一直在下降,而利润与价格加成却在上升。

据环球新闻报道,加拿大竞争监管机构周四发布了加拿大2000年至2020年竞争格局的综合报告。

报告发现,“竞争强度”(衡量企业认为自己需要与行业竞争对手竞争的程度的指标)在此期间面临“持续而明显的下降”。

“当公司必须与竞争对手进行激烈竞争时,他们面临着保持低价的压力。因此,我们预计他们不会获得大幅更高的利润,”报告中写道。

但该局发现,在这二十年里,加拿大的利润大幅增长,价格上涨也是如此——衡量企业对某种产品收取的费用与生产该产品的成本相比的程度。

这份基于加拿大统计局数据的报告称,在利润已经较高的行业中,利润增幅最大,加价的情况也是如此。

竞争局的报告提出了一些警告和其他可能导致价格上涨的原因,除了缺乏激烈的竞争之外,但表示加价的增加“可能表明公司面临的竞争强度下降”。

分析显示,加拿大最集中的行业在这20年里变得更加集中。该局还发现,这些行业的顶尖企业不太可能受到该行业新贵或现有较小企业的挑战。

该局的第一份此类报告笼统地谈论了加拿大行业的竞争,并没有单独指出任何特定行业的严重违规行为。

但加拿大的许多行业,包括电信、航空旅行、银行和杂货,长期以来一直被观察家认为是集中度相对较高的行业。

6月份,竞争局对加拿大食品杂货行业进行了另一项调查,确定了一系列促进行业竞争力的措施,这些措施可能有助于长期“控制食品杂货价格”。

自由党政府提议以C-56法案的形式更新《竞争法》,以努力限制加拿大经过一年多的通货膨胀猖獗后的价格压力。其中包括竞争监管机构获得新权力,以强制其调查对象提供信息,以及改变加拿大处理合并审查的方式。

“研究结果表明,使加拿大的竞争法现代化以应对当今经济的现实是多么重要。他们强调了为什么实施有利于竞争的公共政策很重要,但这些政策不会阻碍行业健康竞争,”10月19日的报告总结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