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19/鲜果和蔬菜生产商警告:减少塑料用量或导致杂货价格上涨

(星星生活/捷克佳)拟议的遏制塑料包装(俗称禁塑令)的联邦计划已按时间表进行,水果和蔬菜生产商称该计划“有问题”且“不现实”。

今年8月,联邦政府启动了初级食品塑料包装污染防治规划通知的征求意见,以减少每年丢弃的超过440万吨塑料垃圾。

环境和气候变化部长Steven Guilbeault说:“我们从东海岸到西海岸的加拿大人那里都听到他们讨厌看到这么多塑料包装。”

CTV报道说,农产品行业对一些拟议目标的时间表感到担忧。

加拿大环境与气候变化网站上写道:“鲜果和蔬菜以散装和/或无塑料包装进行分发和销售。”“到2026年,这一比例将达到75%,到2028年,这一比例将达到95%。”

“这可能不现实,”卡尔加里Star Produce柑橘总监Tilly Stewart说。“目前要求的方式将改变整个全球粮食系统。”

Stewart的公司将鲜切水果包装在塑料包装中,在杂货店出售。

她坚称,该行业正在研究减少塑料使用的方法,但目前可生物降解的替代品过于昂贵。“这项技术还没有出现,”Stewart说。

CTV从加拿大农产品营销协会获得的一项研究显示,拟议的规则预计将把30%的额外成本转嫁给消费者。

价格上涨的原因是转向更昂贵的包装材料、运输效率低下以及食物浪费增加。

“每个人都对黄瓜的包装感到不安,”CPMA主席Ron Lemaire说。“你面临的挑战是你有两天时间在家吃黄瓜,而不是15天。”

环境保护组织塑料高级项目经理Karen Wirsig拒绝接受该行业的粮食损失预测。

“绝对没有证据表明,由于一次性包装,我们看到整个供应链的粮食损失和浪费有所减少,”她说。

Lemaire表示,该行业希望找到在封闭供应链内重复使用和回收塑料包装的方法。

“这是一个复杂的食品系统,”Lemaire说。“包装上的一个决定可能会影响人们行为和饮食方式的整体转变。”

加拿大消费的所有农产品中有三分之二以上是进口的,因此也存在贸易寒潮的担忧。

“你正在与国际贸易伙伴和制造商打交道,他们可能只是说,还没有准备好转移我们的生产线,”加拿大零售委员会可持续发展副总裁Michael Zabaneh说。

Guilbeault部长的新闻秘书Kaitlin Power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该通知“不是一项规定”。

“政府致力于与杂货商、其他企业和利益相关者合作,推进解决方案,避免增加食品或食品浪费的成本。”Power的声明称:“我们已经明确表示,希望与生产商和杂货商合作实施现有的解决方案,同时避免对消费者和环境造成负面影响,否则建议是不准确的。”

禁止销售塑料购物袋、餐具、搅拌棒和其他一次性塑料的联邦禁令将于2023年12月20日生效。

减少塑料包装的计划是政府“到2030年实现零塑料废物”战略的一部分。

根据加拿大统计局的数据,加拿大丢弃的塑料垃圾中有一半以上来自包装,其中大部分最终进入垃圾填埋场、焚化炉或环境中。

“我们必须停止过度包装产品,”Wirsig说。“水果和蔬菜是一个很好的起点。”

环境保护部减少塑料垃圾专家表示,政府的计划针对的是所谓的“五巨头”,即杂货店巨头Loblaw、Metro、Walmart、Costco和Sobeys的所有者Empire Co。

“加拿大五巨头控制着自己的许多供应链,”Wirsig说。“应该通过他们的供应链获得可重复使用的(产品),并尽可能批量提供所有水果和蔬菜。”

CPMA的Lemaire警告说,如果蓝莓等食品大量出售,将会造成“天文数字的粮食损失”。

就连Wirsig也同意这一点。“显然这对浆果不起作用,”她说。“因此,当我们计划到2028年实现95%无塑料包装时,我们可能不包括raspberries,也许也不包括樱桃。但几乎所有其他事情都可以不用塑料来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