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18/生产企业悄然玩出新花样:为产品瘦身!

(星星生活/捷克佳)许多人最喜欢讨论的话题之一是“瘦身减肥”,如今,不少企业也悄然推出了减量“瘦身”的产品。埃德蒙顿的Ellyn Newall最近在一家杂货店购物后感觉自己被骗了。

据CBC报道,Newall以同样的价格购买了两盒家庭装的Honeycomb谷类食品。但当她打开购物袋时,她发现一个盒子比另一个盒子稍高一些,也更薄一些。


【左边是新版家庭装525克的Honeycomb谷类食品。它与右侧595 克旧包装相比减少了11.7%。旧包装正在逐步淘汰。】

事实证明,稍低一些的盒子是旧包装,正在逐步淘汰。更高的盒子是新包装——但更高并不意味着更多的产品。

当Newall仔细观察时,她发现新盒子里的谷类食品减少了70克,减少了近12%。“你会感到沮丧。你会觉得自己被欺骗了,”她说。

这被称为收缩通胀,当食品生产商缩小商品但不缩小价格或包装时就会发生这种现象,从而使其难以察觉。这种情况已经持续了多年。

但随着加拿大人努力应对不断上涨的杂货价格,越来越多的人呼吁企业在缩小产品规模时提高透明度。


【Ellyn Newall称,如果她知道新包装食品(左)的含量比旧包装(右)少,她就不会购买。】

消费者权益保护组织Option Consommateurs的律师Sylvie De Bellefeuille表示:“现在所有东西似乎都更贵了。仅仅通过缩小产品尺寸,人们可能会觉得自己被欺骗了。”

总部位于美国的Honeycomb麦片制造商Post Consumer Brands没有回复置评请求。

公司没有违反任何规定。制造商必须在包装食品标签上显示重量或体积,但他们没有义务在缩小商品时提醒购物者。

“如果我在商店里注意到这一点,我绝对不会买这盒,”Newall说,她指的是谷物较少的新包装。

“我真诚地想对联邦政府说,请找到一些方法来规范这一点。”

由于收缩性通货膨胀很难识别,因此很难准确地了解它的普遍程度以及是否正在上升。

CBC新闻频道过去几周对杂货店进行了梳理,发现了几起紧缩通胀的案例。

例如,Mondelēz的Wheat Thins饼干减少了10%至180克,Kraft Heinz的Original Kraft Dining减少了11%至200克,General Mills的 Betty Crocker SuperMoist Cake Mix减少了13%至375克。

尽管缩小商品,但每种产品的价格和包装保持不变。


【Betty Crocker SuperMoist蛋糕粉的重量从432克减少到375克,减少了13%。】

General Mills没有回复置评请求。

Kraft Heinz和Mondelēz表示,他们减少了产品重量,以抵消更高的生产成本。

加拿大食品、健康和消费品行业组织(FHCP)也赞同这一观点。

FHCP发言人Anthony Fuchs在一封电子邮件中表示:“食品制造商面临着成本增加的挑战。”“他们不是简单地将这些成本直接转嫁给消费者,而是考虑其他替代方案,包括调整[产品]的尺寸。”

但消费者权益倡导者De Bellefeuille认为,消费者更有可能注意到价格上涨,而不是微妙的重量变化。

“随着透明度的提高,至少我们会知道,在同样的价格下,我们的产品更少,这样我们就可以做出更明智的决定,”她说。


【CBC记者Daniel Blanchette Pelletier一直在追踪收缩通胀。这是其中的部分实例。】

为了帮助加拿大人了解情况,多伦多品牌策略师Neal Chauhan制作了揭露收缩通胀的TikTok视频。

他们获得了数百万次观看和热烈的观众评论。“他们很愤怒。不是针对我,而是针对事实上正在发生的事情,”他说。

当CBC新闻采访Chauhan时,他正在制作一段有关Ben and Jerry’s冰淇淋的TikTok视频,该冰淇淋最近缩小了5.4%至473毫升。

他称赞该品牌在这方面的坦率态度。Ben and Jerry’s在其网站上表示,它缩小了冰淇淋的大小,以抵消更高的供应成本。

“他们是唯一引起人们关注的品牌之一,”Chauhan说。“我认为这是很棒的第一步。”


【Neal Chauhan正在制作TikTok视频。】

Chauhan希望联邦政府强制要求食品生产商在缩小产品尺寸时提醒消费者。

巴西已经要求公司在产品标签上注明最近的重量变化。

上个月,法国承诺采取类似行动。法国大型杂货商家乐福没有等待立法,而是开始在商店张贴标语,展示缩小尺寸的产品。


【法国连锁超市家乐福本月开始在货架上贴标签,警告购物者注意尺寸缩小的产品。】

2013年,Option Consommateurs向联邦政府提交了一份报告,建议联邦政府监管收缩通胀。建议包括要求公司在食品标签上提醒消费者,就像巴西所做的那样。

但行业组织FHCP的Fuchs警告说,新的标签要求可能会产生增加公司成本的“意想不到的影响”。

面对应对食品杂货高价格的压力,联邦政府表示正在成立一个食品杂货工作组,其职责之一是调查收缩通胀。

加拿大创新、科学和经济发展部发言人Justin Simard在一封电子邮件中告诉CBC新闻,渥太华已将紧缩通货膨胀视为一种伤害消费者的做法。

然而,他还没有任何类型的行动计划的细节。

至于Newall,当她发现新盒的Honeycomb食品含量较少时,她采取了行动,在旧包装消失之前赶紧多买了几盒。

“我知道一旦卖光,我的钱就不再具有相同的价值。”

加拿大人还应该意识到,当某些食品收缩到一定数量以下时,他们必须缴纳销售税。

尽管许多杂货品是免税的,但购物者必须为零食(如松饼、糕点、麦片棒和饼干)(包装数量少于6个)和冰淇淋容器(数量少于500毫升)纳税。

Ben and Jerry’s和Häagen-Dazs冰淇淋的容量最近分别从500毫升缩小到473毫升和450毫升。这意味着加拿大人现在不仅每桶获得的重量减少,而且还受到销售税的打击。

Chauhan在购买两桶Ben and Jerry’s来制作TikTok视频时发现了这一点,并被征收了13%的HST。

“我们对此征税,因为从技术上讲,它是一份。普通消费者是否接受这是一个不同的故事,”他说。

尽管产品不断缩小,加拿大税务局告诉CBC新闻,它不会重新考虑应税零食的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