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18/压力山大!加拿大人担心无法承受更多加息

(星星生活/捷克佳)根据MNP消费者债务指数,不断上升的债务成本给加拿大家庭带来了压力,加拿大央行下周将做出利率决定。

据环球新闻报道,该破产公司的季度调查追踪了加拿大人对其偿还债务能力的看法,周三发布的最新一期调查显示,人们对应对未来加息的担忧以及应对更高利息成本的能力有所改善,情况好坏参半。

约28%的受访者表示,他们应对加息额外百分点的能力较上一季度有所恶化。换句话说,约37%的受访者表示,他们无法再承担130元的债务利息,而上次调查中这一比例为32%。

MNP消费者债务指数基于2023年9月5日至8日期间对2,000多名加拿大人进行的Ipsos民意调查。

据MNP称,超过一半的受访者表示,他们距离无法履行所有财务义务只有200元或更少。

调查显示,目前加拿大人在月底平均还剩下674元,比上一季度减少了近100元。

最新的MNP债务调查是在加拿大央行自2022年3月以来将基准利率提高4.75个百分点之后发布的,这显著提高了信用卡债务、某些贷款和抵押贷款等产品的借贷成本。

但尽管紧缩周期很快,调查还表明,大多数加拿大人在处理债务方面处于更轻松的状态。

MNP的消费者债务指数小幅改善至86点,较上季度上升3点,但仍低于五年平均水平。

MNP表示,加拿大人对偿还债务的能力感觉“略有好转”,60%的人表示他们陷入财务困境,比上季度下降了三个百分点。对自己的债务水平感到后悔的人数下降至45%,比上一季度下降了7个百分点。

MNP主席Grant Bazian在发布的一份声明中指出,劳动力市场强劲——近几个月来加拿大人的平均时薪每年上涨5%以上——有助于改善家庭在利率上升的情况下的债务前景。

但他警告说,最近经济降温的迹象可能很快意味着家庭金融顺风的结束。

“目前,一些加拿大人的财务担忧至少在某种程度上被强劲的就业市场所抵消。令人不安的事实是,利率上升导致经济放缓将不可避免地带来失业率上升等后果,”他表示。

最近几天,包括LinkedIn和Scotiabank在内的多家公司宣布裁员。

加拿大人强调,如果当前对政策利率的预测保持不变,那么未来加息的可能性可能会有所缓解。

加拿大央行本周发布的前景调查显示,经济放缓的迹象、通胀数据疲软以及企业和消费者前景黯淡,许多经济学家预计加拿大央行将维持10月25日的利率决定不变。

在周二的通胀数据显示9月份物价压力恢复缓解后,货币市场也缩减了下周加息的押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