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13/豪门恩怨深似海!Rogers家族内部争权重燃战火

(星星生活/捷克佳)控制Rogers通讯公司的亿万富翁家族的两名成员正在起诉该公司,称他们被禁止参加董事会会议并无法获取信息,从而重新引发了加拿大最富有家族之一内部的激烈权力斗争。

据彭博社报道,根据法庭文件中的一封信,Melinda Rogers-Hixon表示,她是她哥哥、Rogers主席Edward Rogers“个人仇杀”的目标。根据Rogers-Hixon9月20日发给首席执行官Tony Staffieri的信函,Rogers兄弟姐妹即将达成协议,以解决他们长期存在的分歧,但Edward Rogers食言了。

法庭请愿书由Rogers-Hixon和她的妹妹Martha Rogers提交,称该公司对他们“压迫”。

文件显示,多伦多显赫家族内部的裂痕从未愈合。

Rogers通信公司是加拿大最大的无线提供商,也是有线电视帝国、多伦多蓝鸟棒球队和其他媒体和体育资产的所有者。根据公司2023年年会文件计算,该家族在这家上市公司的控股权价值接近80亿元。

诉讼消息传出后,Rogers股价跌幅不断,多伦多收盘价下跌2.2%,至53.07元。今年下降了16%。

Rogers通讯公司的发言人没有立即回复置评请求。

已故创始人Ted Rogers和妻子Loretta Anne Robinson共育有4个孩子,Lisa, Edward, Melinda和Martha。这些孩子们经常互相争斗,投资者有时会因为对公司治理的担忧而影响Rogers的股价。

2021年10月,Edward Rogers公开与他的姐妹和母亲争夺董事会控制权,并在法庭上获胜,双方之间的不和已暴露无遗。结果是,五名Rogers通讯公司董事被解雇,取而代之的是Edward Rogers的五名盟友。

不久之后,时任首席执行官Joe Natale被解雇,并由前首席财务官Tony Staffieri接替。Rogers-Hixon和Martha Rogers反对这一改变。

根据本周的法庭文件,2022年初,该公司寻求监管机构批准收购Shaw通讯公司时,家族成员同意暂时搁置分歧,以避免负面宣传。这笔200亿元的交易是该公司有史以来最大的一笔交易,是加拿大历史上最大的企业交易之一。

作为休战协议的一部分,Rogers-Hixon和Martha Rogers同意不参加有关Shaw交易的董事会讨论或接收有关该交易的材料,因为Rogers-Hixon的私人律师发生了争执,该律师事务所也为Rogers和Shaw的竞争对手Telus公司工作。

Rogers-Hixon在一份宣誓书中表示,Shaw的收购最终于今年4月3日结束,Rogers兄弟姐妹进行了会谈,“旨在解决我们之间的所有问题”。“我希望所有问题都能在没有负面宣传的情况下得到解决。”但她说,这些谈判上个月破裂了。

从法庭文件中尚不清楚,讨论是否包括任何Rogers家族成员出售其在Rogers通信公司的股份、放弃在该公司的职位,或退出控制上市公司几乎所有投票权股份的家族信托。

Rogers-Hixon和Martha Rogers在文件中表示,他们仍然被排除在董事会和委员会会议的某些部分之外,并收到了经过编辑的董事会文件。

Rogers-Hixon在宣誓书中表示:“如果向其他董事提供的信息被隐瞒,我就无法正确履行作为董事的职责。”两姐妹正在寻求法官的命令,迫使公司与她们分享信息,并允许她们完整参加董事会的所有会议以及她们所属的董事会委员会。

法庭文件还表明,Rogers-Hixon被迫辞去枫叶体育娱乐公司董事职务,该公司拥有多伦多职业冰球队和篮球队,Rogers通讯公司是该公司的少数股东。

文件显示,Rogers的公司治理委员会正在对2021年发生的事件进行调查。委员会已要求提供Rogers-Hixon与前首席执行官Natale、其他三名前高管、五名被罢黜的董事、Martha Rogers、记者和其他人之间的“所有通信”副本。

“调查的目的是为可能就您作为Rogers通讯公司董事的身份做出的决定提供信息,”由前花旗集团银行家、罗杰斯首席董事Robert Gemmell签署的信中说道。

尽管该公司由家族信托控制,但其结构方式赋予信托主席重大权力,在本例中,Edward Rogers是已故创始人Ted Rogers的唯一的儿子。这就是他在2021年不顾家族成员反对重组董事会的原因。

近几个月来,由于三名关键内部人士的去世,家族动态变得更加复杂。Martha, Melinda, Edward 和Lisa Rogers的母亲Loretta Rogers于2022年6月去世。Alan Horn和Phil Lind是Rogers董事会的两位长期高管,与Edward Rogers结盟,于今年去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