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10/渥太华权衡“一键式”虚拟入籍仪式,请愿书呼吁政府停办

(星星生活/捷克佳)联邦移民部长表示,在1,500多名加拿大人签署请愿书呼吁渥太华停止虚拟入籍仪式后,政府正在权衡虚拟入籍仪式的选择。批评人士称,虚拟仪式削弱了公民宣誓的意义。

据CBC报道,移民部长马克·米勒(Marc Miller)上周表示:“在所有家人和即将成为新加拿大人的人们面前公开举行入籍仪式,是人们一生中值得铭记的时刻。这绝对是首选。”

“但是……我被要求在21世纪采用这种方式,”他补充道。

“我们需要灵活的选择,尤其是在乡村地区。我们当然也听到了来自乡村同事和人们的意见,他们不想前往一、二百公里以外的地方参加现场入籍仪式。”

加拿大移民、难民和公民部(IRCC)在COVID-19大流行期间开始举行虚拟仪式,以克服不断增加的积压以及社交距离等公共卫生措施带来的挑战。

该部门表示,这种选择已经越来越受欢迎:在2022年最后六个月中,只有不到10%的新加拿大人参加了现场仪式。

但对虚拟选择的反对声浪也越来越大。

IRCC前总干事安德鲁·格里菲斯(Andrew Griffith)向议会发起的请愿书称:“入籍仪式标志着漫长而艰难的移民旅程的结束,并为新的和现有的加拿大人提供了一个独特的庆祝时刻。”

请愿书认为,“所规定的成本和时间节省不太可能实现,并且相对于公民计划的总处理时间和总体成本来说是微乎其微的。”

请愿书收集了一些著名的签名,其中包括前总督伍冰枝(Adrienne Clarkson),她本人于1941年作为难民抵达加拿大。

“这些仪式不仅仅是行政能力的问题,目的是获得一张纸,上面写着‘我是加拿大公民,我可以投票。’”它们是我们作为一个国家的一次亲密经历,”克拉克森告诉加拿大广播公司新闻。

作为总督,她主持了许多入籍仪式,并表示她相信加拿大在举办现场入籍仪式方面处于领先地位。

“在法国,他们通过挂号信向您发送您的公民证书。公民身份不仅仅是行政管理,”她说,并补充说,德国前总统约翰内斯·劳曾告诉她,他钦佩加拿大的亲自前往的传统。

“他认为,作为一名优秀的政治家,人们见面时是一种亲密的经历,”她说。

由伍冰枝和她的丈夫约翰·拉尔斯顿·索尔(John Ralston Saul)创立的非营利性加拿大公民研究所表示,雇主应该为新加拿大人提供一天或半天的带薪休假,以便他们能够参加现场仪式。

卡尔加里前市长纳希德·南希(Naheed Nenshi)本身就是移民的儿子,他也反对虚拟仪式。他说,他在任期间最有意义的一些日子就是主持入籍仪式。

他说,因为“绝大多数移民都去了加拿大的城市”,所以关于长途旅行的争论并不真正适用。

“帮助人们来到加拿大并与加拿大互动……帮助他们成为更好的社区成员并帮助他们建立加拿大人的生活,”他说。

但并非所有加拿大人都认为在线选择缺乏意义。

金伯利·西蒙(Kimberly Simon)出生于津巴布韦,于2021年在她居住的多伦多在线获得公民身份。当时,大流行取消了现场仪式的选择。

“事实上,当[公民身份法官]说……‘加拿大现在是你的家,你属于加拿大,加拿大属于你’时,我哭了,”她说。“网上的每个人都哭了。”

西蒙回忆起参加在线仪式的几个家庭如何装饰他们的家。

“这并不是说我们待在一个房间里。我们仍然保持着那种联系。我们仍然感受到那种归属感,”她说。

“我所有的事情都在网上做……我在家工作,所以我可以在网上开会、穿衣服、做生意,一切都在网上。那为什么……这会有什么不同呢?”

8月,IRCC表示已将公民积压申请减少了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