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05/购买Costco金条值得吗?金融专家泼下一瓢凉水

(星星生活/捷克佳)加拿大人现在可以在Costco购买金条,但一位金融专家警告说,这可能是一项回报有限的投资——除非你打算逃离这个国家。

相关阅读:Costco出现淘金潮!热卖金条被抢购一空

麦克马斯特大学DeGroote商学院金融与经济学副教授William Huggins表示:“黄金的部分神秘之处在于它易于携带……如果你有黄金,你就可以在手提箱里装很多钱。”

他解释说,“对于那些货币非常不稳定的人来说,黄金非常棒”,并且可以在动荡的经济体中代表一种有吸引力的、稳定的投资。

“这在加拿大并不是一个真正的问题,”他在由Matt Galloway主持的CBC电台The Current节目中表示。

这些1盎司、24克拉的金条在加拿大Costco出售,每条售价为2,679.99元,会员顾客每7天最多只能购买两根金条。Costco首席财务官Richard Galanti上周对媒体表示,每次在公司网站上添加库存时,这些金条都会在数小时内售罄。

Huggins与节目主持人谈论了投资黄金的利弊。这是他们访谈的部分摘要。

Huggins认为,坦率地说,这是一次非常巧妙的营销。与从TD银行购买黄金相比,从Costco购买黄金似乎没有任何优势……但认为这对Costco的客户群体产生了影响。

在很大程度上,人们购买黄金的原因是因为他们都被告知小时候听到的同一个故事:黄金是对冲通胀的工具。结果,当开始看到40年后通货膨胀的幽灵再次抬头时,人们会想,“我应该购买一些黄金。”

Huggins说,几乎任何能够出售黄金的人都能够接触到那些对通胀有担忧的人。现在,最大的恐惧群体是70年代末和80年代初的成年人,他们非常清楚地记得当抵押贷款利率开始达到18%、20%时发生的情况。

“这些人现在已经60多岁和70多岁了,当他们无法再替代时,他们的财务储备就会被摧毁,这一想法令人恐惧。”

他表示,购买黄金主要是因为人们感到害怕,而不是因为它是一项巨大的资产。三年来,它什么也没做。黄金目前的价格与大流行两个月后的价格相同。

购买金条有什么吸引力?

Huggins指出,真正的吸引力在于它迎合了黄金是安全的神话。黄金是安全的。黄金总是保值的。

他说,有一个故事情节是,政府货币没有任何东西的支持,因此,政府可以无限制地印制钞票,而这些钱肯定会归零。“这个故事的问题是我从六岁起就一直听过它,对吧?而这显然还没有发生。”

“这并不是说它不可能发生,只是相当遥远。人们试图囤积黄金的很多理由是,他们似乎是在试图对冲这种遥远的可能性,”Huggins说。“但老实说,如果文明崩溃了,那么我们就会遇到更大的问题。”

金条现在值得投资吗?

Huggins认为,个人购买金条确实存在一些问题,而且黄金投资的好坏并没有那么重要。

他表示,从这一点看,黄金并没有提供任何形式的收益。它实际上并不能对冲通胀。如果有人打算在家里存放金条,那么就在等待被抢劫。这就像在房子里存放价值4、5万元的现金。你想要为其投保,就必须担心这方面的安全问题。

Huggins说,提到收益率,如果你碰巧有可支配收入并将其存入储蓄账户,你可以获得可观的利息回报。加拿大政府现在将向你每年支付5%的年化利率,而你基本上不承担任何风险。所以一切都在与之竞争。

对于购买的黄金价值上涨是否会接近5%这一问题,Huggins回应道,根本就不一定会上涨。“事实上,黄金没有收益。在整个经济史上,黄金一直面临的挑战之一就是它不增长。”

“它不像一群牛、一块土地或一个公司实体,可以不断地引进新人。这只是一块黄色的金属!”他说。“严格来说,它的优点是它与股票、债券、房地产和人们所欠的其他东西关联不大。”

Huggins表示,从大型商店购买金条并想出售它是一个棘手的问题。人们支付现金从Costco购买黄金,但店家没有兴趣从消费者那里回购这些黄金。

那么银行会回购这些金条吗?你不可能直接走进道明银行分行并说:“这是我的三盎司黄金。我想要7,500元。”

Huggins表示,这需要一点时间,而且通常是有成本的。通常需要大约0.5%,也许是1%的经纪费,实际上,这样才能将你的财产转移到可以现用的东西上来。

“最重要的是,黄金的倒手会带来损失,”Huggins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