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04/冷却劳动力市场抑制通胀?央行货币政策底层逻辑面临挑战

(星星生活/捷克佳)各国央行一直在尽力让公众相信,他们的加息最终是为了更大的利益。但并不是所有人都买账。

据加通社报道,在过去一年半的时间里,劳工团体、政治领导人和经济学家组成了一个非正式联盟,以挑战货币政策背后的经济概念。

特别是,这些声音反对央行集中精力冷却劳动力市场,这最终意味着更高的失业率和更低的工资增长。

传统上,经济学家将劳动力市场火热视为经济过热的迹象,也是央行监测通胀的指标之一。

在英国,经济学家Ann Pettifor认为,央行一直痴迷于压制需求和“约束”工人。与此同时,沃顿商学院金融学名誉教授Jeremy Siegel称美联储对劳动力市场的关注是“误导的”。

这种抵制出现之际,工人们已经感受到负担能力问题的压力,而政客们也越来越多地选择参与利率决策。

在加拿大,经济学家Jim Stanford一直是反对加拿大央行大幅加息的知名人士。在众多报纸专栏和媒体采访中,Stanford辩称,加拿大央行正在将高通胀率归咎于工人。

“我们从2021年开始经历的通胀与劳动力市场无关。但加拿大央行从一开始就一直指责经济过热和失业率过低,”Stanford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未来工作中心主任Stanford指出,加拿大央行行长Tiff Macklem在2022年11月就就业与通胀之间的关系发表了演讲。

Macklem在多伦多城市大学发表讲话解释了为什么央行担心低失业率。

“六月份的失业率创下历史新低,虽然这看起来是一件好事,但这是不可持续的。”他说:“劳动力市场的紧张是供需普遍失衡的一个症状,这种失衡正在加剧通货膨胀并伤害所有加拿大人。”

从Stanford的角度来看,央行行长Macklem的论点在道德上和经济上都是错误的。

“想象一下,如果Tiff Macklem去Loblaws超市外面的停车场告诉那些刚花200元购买一车杂货的人,‘你知道为什么要花这么多钱买食物吗?这是因为失业率太低,而工资增长太快,”Stanford说。

“他会被赶出停车场。因为普通人知道他们不是这个问题的根源。”

韦斯顿大学经济学教授Stephen Williamson表示,央行今天面临批评并不新鲜。

他说:“早在其他通胀事件中你就会看到这种想法,‘你在降低通胀,但你却让人们受苦。’”

尽管Williamson不属于这场关于加息的争论的任何一个阵营,但这位学者对货币政策背后的传统智慧有一些怀疑。他尤其对就业与通胀之间的假设关系持怀疑态度。

“美国的通胀有所下降,但失业率几乎没有变化。在加拿大,我们的失业率略有上升,但幅度不大,”Williamson说。

“因此,如果现在有人想说,‘我们确实需要在劳动力市场上引入一些宽松的政策,我们需要更多的失业人员来降低通货膨胀,你只需要指出迄今为止降低通胀的经验。”

自2022年3月以来,加拿大央行已将主要利率从接近于零的水平提高至5%,这是自2001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虽然通胀尚未回到目标,但已从8月份的8.1%高位降至4%。

令许多人惊讶的是,即使利率攀升,劳动力市场仍保持相对弹性。

然而,最近加拿大的失业率开始上升至5.5%,预测者预计失业率将继续上升。

更高的利率开始减缓经济增长,央行表示这是恢复供需平衡所必需的。

然而,经济放缓会带来后果。

“经济增长放缓可能会导致失业率上升,”Macklem在去年11月的演讲中承认。

与此同时,Stanford认为,高通胀的原因并不是人们花太多钱或工人赚更多钱。相反,他将通胀上升主要归因于大流行后的全球环境以及高利润。

加拿大央行大多认为高利润是经济中需求过剩的症状。但副行长Nicolas Vincent最近的一次讲话表明,央行正在更加密切地关注自疫情以来企业定价的变化,以及更大规模、更频繁的价格上涨是否可能变得“自我延续”。

Vincent在蒙特利尔大都会商会向商界领袖发表讲话时表示,央行认为企业更大规模、更频繁的价格上涨正在导致粘性通胀。

他表示:“我们认为,国内外企业的这种行为与我们所看到的强于预期的通胀密切相关。”

虽然Vincent的言论对加拿大央行来说是新鲜事,但目前尚不清楚它们将如何影响未来的利率决策。

对于央行来说,失业率可能上升是一个令人不安的事实。

但加拿大央行前行长David Dodge表示,在通胀高企时提高失业率正是央行应该做的。他还否认高利率最终会损害工人的观点。

“那绝对是错误的。真正伤害工人的是通货膨胀。我们在这方面已经有一个世纪的历史了,”Dodge说。

这位前行长和长期担任联邦公务员的人承认,较高的利率将对人们产生不同的影响。但他表示,政府有责任解决这些不平衡的影响。

“分配效应掌握在政府手中。它不在央行手中,”Dodge说。

尽管Stanford对货币政策的看法仍然与众不同,但有关利率上升的争论已经渗透到政治领域。上个月,多位省长呼吁加拿大央行停止加息,而新民主党则建议联邦政府也应向央行提出同样的要求。

就连财政部长方慧兰(Chrystia Freeland)也发现自己面临批评,因为她称加拿大央行维持利率不变的决定“让加拿大人松了一口气。”

在连续10次加息之后,且央行尚未排除加息的可能性,显然加拿大央行基本上对停止加息的呼声置若罔闻。

联邦政府还将抗击通胀的工作交给了加拿大央行,无视Stanford支持的广泛征收暴利税或实施价格管制的呼吁。

尽管如此,Stanford还是很高兴看到非常规声音在货币政策辩论中获得更大的平台。他说,这种现象反映了人们对更适合他们的经济体系的渴望。

“普通人知道他们不是这个问题的根源。在这方面,我认为将会有一个非常宽松的大众环境来讨论现状的替代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