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03/啃老还是无奈?!越来越多加拿大人选择搬回父母身边多代同堂

(星星生活/捷克佳)多代同堂在许多文化中都很常见,但越来越多的加拿大人搬回父母身边,作为最后的选择。


【左起:娜塔莎·萨洛宁(Natasha Salonen)、马克·维蒂奇(Mark Wittich)、佩吉·瑞安(Peggy Ryan)和保罗·迪特里希(Paul Dietrich)目前都与父母住在一起以节省开支。Aastha Shetty/CBC】

据CBC报道,十年前,作为最后的手段,佩吉·瑞安(Peggy Ryan)第一次搬回妈妈家住。她失去了工作,支付所有账单变得越来越困难。

搬回她儿时的家在当时是最有意义的。36岁的瑞安计划节省房租和食物,并在找到工作后搬出去。但随着时间的流逝,她意识到从长远来看,和妈妈住在一起也是最有意义的。

“这是我长大的地方。这是我们和祖父母一起住的地方,”瑞安说。“我真的看不到能在其他地方生活。”

瑞安一家住在一起每月需要花费5,000元来支付他们所需的一切费用,包括水电、家庭和人寿保险、食品杂货和抵押贷款。


【佩吉·瑞安(左)与她的妈妈凯西·瑞安以及他们的狗萨迪一起生活了十年。瑞安认为她的妈妈是她最好的朋友。Aastha Shetty/CBC】

她说,如果她一个人住,她可能会把一半以上的钱花在房租上。

**与父母同住是最后的选择

根据加拿大数据,瑞安可能并不是唯一有这种感觉的人。

据加拿大统计局的最新数据,2021年,35.1%的34岁以下的加拿大年轻人至少与父母之一住在一起。

该机构发现,从2001年到2021年,全国成年子女与父母住在一起的比例增加了约5%。

其中之一就是安省威尔莫特镇(Wilmot)镇长娜塔莎·萨洛宁(Natasha Salonen)。

她因声称自己买不起自己居住的滑铁卢地区的房子而成为头条新闻——尽管她的年收入约为9万元。


【安省Wilmot镇的镇长娜塔莎·萨洛宁因买不起自己所在地区的房子而成为头条新闻。Carmen Groleau/CBC】

相关新闻:安省美女镇长为官一方,买不起住房与父母同住

她说她希望节省下来的钱能够帮助她最终偿还学生债务并节省首付。

萨洛宁表示,需要进行系统性变革。“我实际上正在发起一场全国住房冲刺运动(Housing Sprint),”她说。

萨洛宁说,她的住房冲刺受到了牛津住房冲刺的启发,该冲刺的重点是让行业、学术界和政策制定者齐聚一堂,帮助政客在制定新政策之前对住房危机有一个更全面的了解。

“我们将齐聚一堂,共同讨论联邦政府、省政府和市政府在一项全面计划中可以采取哪些具体政策来创造实际的改变,以便像我这样情况的人有一天可以拥有一个家,如果他们愿意的话,”萨洛宁解释道。

她说,与此同时,我们需要问自己一些关于未来多代人生活的哲学问题。

“我的祖父,当他的家人作为移民从意大利搬来时,大多数移民都是多代同堂的生活方式,然后他们能够积累足够的资产,为自己所有人购买房屋,”她说。

“那么这是我们需要关注的事情吗?”

**照顾生病的父母

萨洛宁的父亲患有肌萎缩侧索硬化症(ALS)。搬回儿时的家让她可以更好地照顾他。

这是保罗·迪特里希(Paul Dietrich)能体会到的。

他是一名42岁的男子,搬回妈妈家住主要是为了照顾她并省钱。

生病后,他的母亲格洛丽亚(Gloria)无法定期上下楼梯,因此她不得不卖掉迪特里希长大的家。

上个月,他们一起搬进了一套新公寓,每月租金为2,350元。

“为什么要为所有东西支付双倍费用?暖气、水电、公用事业、食品。所以我们搬到了一起,我们只是一起工作,”他说。

“随着时间的推移,她的健康状况开始恶化,我会做更多的事情,让她呆在家里……我想陪伴在她身边。事实证明,几年后,她的经济状况有所好转,因为我们不可能负担得起单独的地方。”


【保罗·迪特里希(右)最近和他的妈妈格洛丽亚·迪特里希搬进了一套公寓。他希望这能让他照顾她并节省一些钱。Aastha Shetty/CBC】

他说,他们的预算非常紧张,因为高昂的租金让他们没有太多钱来购买食物、手机和互联网连接等其他必需品。

他还必须为母亲不断增加的医疗费用做好准备。

所以就像佩吉·瑞安一样,他不会,也不能很快搬出去。

**节省置业首付

马克·维蒂奇(Mark Wittich)26岁,梦想攒钱买自己的房子。

即使大学毕业后,他也从未搬出父母的房子,希望这能给他有一天独立生活的更好机会。

“这仍然是试探性的,但我有点考虑在明年左右搬到西部。我希望搬到阿尔伯塔省,”他说。

“那里可能还有与我现在的雇主进行远程工作的机会。我想说最多可能在明年之内……我将搬出去独自生活。”


【马克·维蒂奇(左)和他的父亲杰夫·维蒂奇住在他童年的家中。他希望有一天能攒够钱在阿尔伯塔省买一套房子。Aastha Shetty/CBC】

**“阿尔伯塔在召唤”

马克并不是唯一一个计划搬到阿尔伯塔省的人。该省一直在利用安大略省的负担能力危机。

2023年前三个月,阿尔伯塔省吸引的跨省移民比加拿大其他任何地方都多。

阿尔伯塔省召唤活动的最新阶段于3月13日至4月9日进行,重点是吸引来自安大略省南部和加拿大大西洋地区的工人。

该活动的网站上称,在阿尔伯塔省购买新房的成本是在安大略省的一半,并承诺您还会赚更多的钱,您的税收会下降,您将有更多的可支配收入。

安大略省以外的租金也便宜很多。

根据加拿大抵押贷款和住房公司(CMHC)最新的租赁市场报告,滑铁卢地区两居室公寓的租金上涨了25%以上。

相比之下,埃德蒙顿两居室公寓的租金同年仅上涨了约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