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02/恒大债务危机波及加拿大,地标建筑蒙特贝罗城堡酒店陷入困境

(星星生活/捷克佳)中国恒大集团在亚洲面临的巨大财务和法律挑战,给该开发商拥有的魁北克标志性小木屋度假村蒙特贝罗城堡蒙上了长长的阴影。这是恒大在加拿大的第一笔也是唯一一笔已知的投资。

中国恒大集团(China Evergrande Group)是一家曾经快速发展的中国房地产公司,现已成为中国第二大开发商,于2014年收购了拥有211间客房的蒙特贝罗城堡酒店(Chateau Montebello)。

该交易成为头条新闻,因为蒙特贝罗城堡是有史以来最大的小木屋。它在加拿大精神和国家历史中占有特殊的地位。这里曾举办过七国集团和北约领导人峰会,接待过总理、总统、电影明星甚至皇室成员。

环球新闻报道说,然而现在,蒙特贝罗市政官员、当地工人、客人甚至旅游竞争对手都对蒙特贝罗城堡的未来及其在负债累累的恒大所有权下日益恶化的实际状况越来越感到焦虑。

“城堡是我们最大的雇主和最大的纳税人。我们很担心,”蒙特贝洛市长Nicole Laflamme说道。“度假村里有数百名当地人在那里工作。”

Edmond Kingsbury拥有竞争对手蒙特贝罗小城堡(Petit Chateau Montebello)民宿酒店,就在大城堡附近。他说,度假村里的居民敏锐地意识到,恒大“陷入了巨大的财务困境”。


【图:蒙特贝罗城堡的正门建筑明显可见雪松木腐烂的迹象。】

“城堡需要大量维护,但他们似乎不愿意为此付费,”Kingsbury说。“如果你不保养木材,它就是一个古老的木结构,它会腐烂。我和城堡的工作人员交谈过,他们告诉我正在发生这样的事情。”

**加拿大标志性建筑

蒙特贝罗城堡建于1930年。芬兰移民Victor Nymark是一位原木建造大师,他于1924年来到加拿大,在短短四个月的时间里监督了这座城堡的建造。

来自加拿大西部的伐木工人砍伐了10,000棵红雪松,将它们装上火车,越过落基山脉运往蒙特贝罗。

Nymark的3,500名工人在渥太华河沿岸僻静的海岸上的一个地点,大约在蒙特利尔和首都之间,砍伐原木,并将其打造成一个质朴的私人俱乐部与游乐场,供富有的企业和政治精英在接下来的40年里使用。它的规模和建造速度登上了世界各地的杂志封面故事和报纸头条。

占地21公顷的酒店设有越野滑雪和远足小径、室内和室外游泳池、18洞高尔夫球场、滑冰和冰壶场。该酒店于1970年向公众开放,每个人都可以看到它的瑰宝:壮观的六面三层石头壁炉。其壁炉和烟囱高出大型大堂20米。

曾享受过其魅力的名人包括美国总统乔治•W•布什和罗纳德•里根,加拿大总理莱斯特•B•皮尔逊、斯蒂芬•哈珀和皮埃尔•埃利奥特•特鲁多,英国首相玛格丽特•撒切尔,墨西哥总统费利佩•卡尔德隆,以及摩纳哥兰尼埃王子和格蕾丝王妃。

**资本支出减少

公司秘书方吉米(Jimmy Fong)在8月中旬提交的美国破产法院宣誓书中表示,随着中国恒大自2021年底以来的困境加剧,该开发商削减了资本支出和运营预算。

尽管城堡继续以其质朴的魅力和友善的员工吸引着游客,赢得了积极的评价,但由于缺乏维护和日益恶化,酒店中央小屋及其附属支持建筑的状况已开始在网上评论中引起负面关注。热情的客人表示,这种开支削减正在损害这个加拿大的标志。


【图:蒙特贝罗城堡主门楼入口后方可见腐烂现象。】

一位在TripAdvisor上发表自己想法的客人是一位女士Samantha。环球新闻联系了她,并使用公共记录确认了她的身份。

多年来,她和她的丈夫曾多次入住城堡。Samantha现已退休,她想再次预订住宿,但担心网上的评论。他们从渥太华开车过来吃午饭,并在预订前检查一下情况。

“我绝对感到震惊。我为他们感到尴尬,”Samantha抵达后说道。她说,大堂家具破烂不堪,地毯被胶带粘住,外部建筑“一片狼藉”。“这太可耻了。我很害怕。人们似乎并不关心。”


【图:蒙特贝罗城堡几个主要大堂地毯区域之一,已用胶带粘贴。】

Samantha发表了她的评论并取消了她的住宿计划。

蒙特贝罗酒庄的一位长期员工表示,她的反应并不罕见。“很多人都在对建筑物的状况发表评论,”该员工说。

恒大或其加拿大子公司没有人回复寻求评论的消息,包括蒙特利尔的副总裁Yu(Stephanie) Zhao。

然而,在2020年12月向魁北克高等法院提交的证词中,Zhao在当时就证实了这种情况,并表示20年来没有进行过重大更新。

“我们收到很多客户抱怨我们的陈旧状态,他们说我们需要紧急整修,”Zhao说。“另一部分是大堂,尽管我们还没有开始(装修),但我们也收到了一些同样的评论,说酒店已经过时了,地毯有味道,家具都拆了。”

Samantha和其他人在网上描述的情况在环球新闻最近访问酒店期间得到了证实。腐烂从前门开始,一直延伸到主入口。

游客开车经过酒店入口处的一栋小木屋式建筑,发现多根腐烂的原木和部分屋顶倒塌。门楼(或几根腐烂的原木内部)的苔藓已经很多年没有清除了。


【图:蒙特贝罗城堡一栋辅助建筑的破旧屋顶已部分破损。】

在这家四翼酒店的正门入口上方,游客可以看到四排腐烂的原木。它们已经碎裂,要么是因为昆虫吃掉了木头,要么是因为它们被在木头里寻找昆虫的生物钻了孔。

大堂内的多个地毯区域都贴有胶带,以隐藏磨损并防止年长的客人绊倒。客人在几条在线评论中指出,破旧的家具终于得到了修复或恢复,当环球新闻访问时,一些家具被搬走了(不远)。在震惊的客人开始张贴照片后,带有碎布的椅子被堆放在酒吧后面的区域。

**责任不全在恒大

主木屋结构的外部看起来同样陈旧且不受欢迎。墙壁上的多个原木尖端因深度腐烂而穿孔并暴露在外。

蒙特贝罗城堡的工作人员表示,尽管2018年至2019年期间,一些小木屋的专业木工进行了一些维修工作,但该男子却离开去找了一份薪水更高的工作。

现在,度假村主小屋的整面墙壁都已经饱经风霜,干燥不堪,许多雪松原木上几乎没有留下任何保护性涂料。


【图:蒙特贝罗城堡的外部的一堵墙显示出饱经风霜的磨损。】

酒店服务和支持建筑的情况更糟。

有些屋顶已经腐烂,多年以来苔藓都没有被清除。一栋车库区建筑的严重退化的屋顶上铺着防水布,以防止漏水,但即使是防水布也被撕裂,在风中飘扬。


【图:蒙特贝罗城堡的一座支持建筑的屋顶上长满了多年未清理的青苔。】

这位蒙特贝罗酒庄的长期工作人员表示,这种情况不能归咎于恒大一家。

这位员工表示,中国业主从前业主那里继承了他估计价值3000万元的延期维护费用。

**雄心勃勃计划搁置

恒大集团于2014年12月从安省教师养老金计划的房地产部门牛津地产公司(Oxford Properties)手中收购了该酒店。牛津大学没有回应有关延期维护的置评请求。

交易价格并未披露,但这家总部位于中国广东的开发商的收购是中国企业展示其地缘政治力量和影响力的一个华丽象征。

他们雄心勃勃地计划在“多余的土地”上建造一座新的套房酒店、一座高级住宅和扩建一座豪华的水疗中心。文件显示,恒大希望这些计划能够将一项不盈利的业务转变为一项非常盈利的业务。

现在,这种说法发生了逆转。这是恒大在加拿大的第一笔也是唯一一笔已知的投资,这似乎是其财务过剩的奇异象征。

恒大目前负债3280亿美元。该公司从2021年底开始拖欠偿还这些债务。重组和推迟债务的努力几乎没有取得任何进展,目前仅靠生命维持。最近有更多的付款被错过。

恒大高管在多项刑事调查中被捕并被拘留。该公司正面临证券调查。并于8月向美国申请破产保护。

1100多名愤怒的中国消费者正在起诉恒大的一家子公司,指控该公司拿走了他们的钱,却从未交付公寓。


【图:蒙特贝罗城堡车库支撑建筑的屋顶上的防水布本身已经被撕裂和破烂。】

蒙特贝罗民宿老板Kingsbury表示,尽管如此,恒大并不太在意“在蒙特贝罗投资3000万元”的小额投资。

民宿老板表示,这家中国开发商更担心的是它欠中国大陆和香港债权人数千亿美元。

确实,恒大现在面临着强制清算的前景。

**当地经济关注

中国恒大在亚洲引发的危机,与人口983人的蒙特贝洛宁静的乡村生活似乎相去甚远。

然而,对于全年不同时间在酒店工作的325名当地居民来说,外资所有权的魅力已经逐渐消失。他们担心工作。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酒庄长期员工表示,恒大领导层已试图安抚人们的情绪。

“他们告诉我们不要担心。他们说他们会继续寄钱给人们,他们也让我们得到报酬,”这位人士说道。

**费尔蒙与恒大关系紧张

蒙特贝罗城堡酒店多年来一直以费尔蒙酒店(Fairmont Hotels)品牌运营。

蒙特贝罗费尔蒙酒店总经理Steve Chang回避了采访请求。蒙特贝罗城堡的资深销售和营销总监Nathalie Beauchamp给他回了电话。她也不会讨论任何事情。

当被问及费尔蒙是否会继续与恒大的关系时,Beauchamp回答说:“我们不会对这种情况发表评论。有关我们业主的任何问题或任何信息都应直接向我们的业主提出。”

两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表示,费尔蒙和恒大之间的关系很紧张。一位消息人士称,费尔蒙只允许蒙特贝罗城堡酒店继续使用其品牌,条件是该度假村的211间客房全部经过彻底翻新和现代化。


【图:蒙特贝罗城堡的一根原木已被深度腐烂。】

**市长不担心未来

2018年,恒大的一家附属公司从蒙特利尔地区的Desjardins信用合作社借了1350万元用于房间装修。

五年后,酒店四翼中只有两翼的房间进行了翻修。

建筑商遇到石棉。这导致政府停工、修复以及超出预期的成本。两名消息人士和法庭文件显示,延长房间关闭时间会导致急需的收入损失。然后,大流行来袭。

Desjardins发言人Jean-Benoît Turcotti拒绝透露酒店是否正在付款,理由是其机密业务关系。尚未提交任何表明欠款的文件。

市政评估显示蒙特贝罗城堡的房产价值2,480万元。其年税收为435,000元,几乎占市预算的15%。

蒙特贝罗市市长Laflamme表示,酒店已缴纳地方税。

尽管存在不确定性和支出削减,Laflamme表示,她的村庄有办法保护其地标性度假村。

“其中几座建筑被列为该市的历史建筑,”Laflamme说。“这使我们有权检查它们,确保它们得到适当的维护和翻新,以保护建筑遗产。”

Laflamme表示,在恒大日益严重的困境中,她并没有因为恒大的长期前景而失眠。

Laflamme表示,如果中国恒大破产,其财产被清算:“如果真的到了这种地步,肯定会有人买下这家酒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