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03/加拿大央行副行长:物价持续上涨导致通胀恶化

(星星生活/捷克佳)加拿大央行副行长尼古拉斯·文森特(Nicolas Vincent)表示,企业比疫情爆发前更频繁地提价,导致通胀高于预期。

据加通社报道,文森特周二在他作为新设立的外部非执行副行长向蒙特利尔大都会商会发表的首次演讲中发表了上述言论。

文森特在主要用法语发表的准备好的演讲中表示,价格上涨幅度比正常情况更大,而且比大流行之前更频繁——这一趋势一直持续存在。

文森特表示:“我们认为,国内外企业的这种行为与我们所看到的强于预期的通胀密切相关。”

6月份年度通胀率降至2.8%,但8月份反弹至4%,因为经济学家预计要达到央行2%的目标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文森特指出,平时提价过于频繁可能会给企业带来高昂的成本,并且“可能会激怒客户”。

但他表示,成本上升和需求强劲可能正在改变企业的计算方式,从而在动荡的经济环境中更容易提高价格。

“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可能预计企业会进行更大规模、更频繁的价格调整,”文森特说。

“这可能是央行使用的模型未能完全捕捉近期供需失衡对通胀的影响的部分原因。最常用的模型并不是为了捕捉企业行为的变化而建立的。”

尽管自今年年初以来企业的定价行为已逐渐接近正常,但副行长表示进展缓慢。

疫情过后,企业利润受到广泛关注,一些人质疑高通胀时期利润增长的公平性。

央行最近的研究显示,价格上涨与企业面临的成本上涨密切相关。然而,文森特指出,即使利润率稳定,也意味着客户将承担更高价格的全部负担。

这位副行长表示,最近关于定价行为可能对通胀产生的影响的发现正在促使加拿大央行重新考虑其关于推动通胀的因素的假设。

“我们最近发现的影响不应被低估。它们迫使我们重新审视我们在经济模型中所做的一些假设,并质疑通货膨胀与其驱动因素之间的关系,”他说。

文森特概述了与异常企业定价相关的通胀前景的一些风险。他表示,劳动力和融资成本上升可能会继续推高价格。他还指出,不寻常的定价行为可能是“粘性的”。

他表示:“即使驱动这些变化的许多因素已经消失,企业也可能会继续进行更大规模、更频繁的价格调整。”

副行长表示,这可能是由于新技术(即电子价签)使提价变得更加容易,而某些行业的整合可能会减轻竞争压力,从而使提价变得更加困难。

“也许最大的风险是最近的定价行为可能会自我延续,”文森特说。“如果你继续期望你的供应商和竞争对手频繁调整价格,你自己可能会更倾向于这样做,从而形成反馈循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