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03/两国外交争端持续!印度出狠手驱逐41名加拿大外交官

(星星生活/捷克佳)随着两国之间的争端加剧,印度驱逐了41名加拿大外交官。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加拿大政府高级官员证实了有关最新升级的初步报告,该报告最早由英国《金融时报》周一晚间报道。该官员表示,加拿大会做出更多回应。

9月下旬,加拿大开始从印度撤出部分外交人员,称其中一些人在社交媒体上受到“威胁”。加拿大驻印度外交人员有62名,印度要求再撤走41名外交人员,这相当于撤走至少三分之二的加拿大外交人员。

这是自总理特鲁多9月在下议院宣布政府正在调查印度政府与活动人士哈迪普·辛格·尼贾尔(Hardeep Singh Nijjar)谋杀案有关的“可信指控”以来的最新升级。

尼贾尔是加拿大公民,锡克教分裂分子,被印度指控为恐怖分子。六月,他在卑诗省素里市的寺庙外被两名枪手开枪打死。

特鲁多表示,在下议院公开这些指控之前,他直接向印度总理莫迪提出了这些指控,加拿大安全官员也向其同行提出了这些指控。

特鲁多周二表示,他的政府希望降低这场争端的温度。

“正如我所说,我们不希望事态升级。我们将做重要的工作,并在这个极其困难的时期继续与印度保持建设性关系。”特鲁多说。

外交部长乔美兰(Melanie Joly)表示,她正在与印度政府讨论加拿大的外交存在。

“我们正在与印度政府联系。我们非常重视加拿大外交官的安全。我们将继续私下接触,因为我们认为外交对话在保持私密的情况下是最好的。”

她说,即使两国之间的紧张局势加剧,他们认为最好的办法是两国政府继续相互对话。

“在紧张时刻,因为我们两国政府之间的关系确实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紧张,所以外交官在现场非常重要。”

保守党领袖皮埃尔·波利耶夫表示,他“非常”担心不断升级的外交紧张局势,如果他掌权,这个问题将得到更“专业”的处理,但没有进一步详细说明。

该消息首次公布后,加拿大宣布一名印度外交官为不受欢迎的人,并在消息发布后减少了加拿大驻印度大使馆和领事馆的工作人员。两国之间的贸易谈判也被取消。

相关阅读:

印度称加拿大为“恐怖分子的避风港”!签证中心暂停服务
友谊小船翻了又翻!特鲁多指责印度政府参与杀害加拿大锡克教领袖
灾难性的印度之行:印媒谴责特鲁多是伪君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