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09/偷渡来加福建夫妇面临被遣返危机

抵加12年诞3孩 华裔家庭濒遣返
申请人道居留5年没结果

明报/一对从中国偷渡来多的男女,12年来一直在这里过?没身分的日子,他们5年前以人道理由提出居留申请,但至今仍没有结果。他们现时正面临被遣返,担心回到中国后,会因为超额产子和未婚产子而面对高额的罚款,他们更不希望3名在本地出生的孩子放弃加国的生活。

现年36岁、任职包装工人的陈明长,跟其33岁的未婚配偶陈燕,于1996年从中国福建长乐市先后偷渡来多,之后在这里诞下3名子女。他们于5年前以人道理由提出合法居留申请,但至今尚未有结果。

移民当局已于早前向他们展开遣返前的风险评估,他们昨日已被要求到机场边境局,办理准备遣返的手续。虽然当局暂时未确实的遣返日期,但当有关的手续办妥后,他们随时会接到当局的遣返通知。

任职侍应、目前正在休产假的陈燕昨日说,他们俩夫妇在这里的收入稳定,最近并准备在买房子。他们在这里10多年的生活已很习惯,如被遣返回国,不知以后的生计如何,3名孩子何去何从。

他们都不想3名在本地出生的子女,放弃加国的国籍和生活。他们并担心回到中国后,会因为超额产子和未婚产子而面对高额的罚款。

陈明长初抵加时,曾以逃避中国的一孩政策的理由提出难民申请,但最后终告失败。他跟陈燕来加前,在中国诞下他们第一名的女儿,但她至今一直住在中国,没机会跟双亲和3名弟妹见面。

移民局昨日表示不能评论个别的个案,但按现行的政策,即使面对被遣返的人士正在以人道理由提出居留申请,这并不能排除被遣返的可能。


抵加12年 计划生育为由申请难民被拒.闽夫妇面临被遣返危机

星岛日报记者/从福建偷渡来加,在此生活了12年,并在加拿大生了3名儿女的陈明长夫妇现正面临被遣返的危机,而其人道同情移民的申请,在经过5年的等待后,依然遥遥无期。但等候人道同情移民的审批,并不能成为他留在加拿大的理由。

现年36岁的陈明长,在12年前,将小他3岁的妻子陈燕和他们非婚生育的大女儿,留在家乡福建长乐,只身一人在蛇头的安排下,偷渡到多伦多。随后,陈燕也到来。不久陈燕怀上了第二个女儿。他们以中国计划生育的理由申请难民被拒。2003年再开始申请人道同情移民。并在2005年和今年5月再添了一女一儿。

陈明长现在已经在一家西人的包装厂有了稳定的工作,而原先做餐馆侍应的陈燕则在家休产假和照顾3个孩子。他们正打算买一栋屋,真正开始安居的时候,他们收到了递解令。昨天陈明长到位于皮尔逊机场附近的加拿大边境服务处办理护照申请。然后将被要求再到中国总领馆办理中国护照。一旦他同太太拿到护照,他们便应启程。

他们的移民顾问Roy Kellogg表示,目前他们的递解日期尚未确定,还在等待递解前的风险评估。但这个评估的胜算极小,因他们并没有回国后生命将受到威胁的情况,这只是人道同情的范畴。但他们的人道同情申请5年来却被束之高阁,尽管他们还在等待,但这不能成为留下的理由。

人道同情移民申请遥遥无期

他继续表示,他们回中国后将面临非婚生育和超生的双重罚款,他们是无法负担的。他们的子女教育和医疗都将不再有保障。

Roy Kellogg曾是来自天津偷渡客张虹的移民顾问,张虹的遣返案例曾在前年见诸报端,之后张的递解令被解除,现在她的人道同情移民的申请正在等候处理之中。

陈明长被勒令今后每月定期到边境服务处报到一次,而陈燕也要通过电话报到。他们表示如果被遣返,最担心的将是孩子已经适应了加国,他们不愿回去,而且不知回去是否还能找到工作。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