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08/就赈灾捐款向华联会问个为什么?

北美时报:文德/日前本地多家中文传媒爆出了这样一条消息: 5.12 汶川大地震之后,由全加华联、多伦多华联会及四川赈灾委在大多地区筹得的善款共有 135 万元, ” 除有 20 万元已经用于购买简易帐篷送至四川外,剩余款项一直存在全加华人联合会开设的慈善帐号下 ” ,至今仍未送到四川灾区。更有知情人士指, ” 全加华联会原考虑利用该笔资金,在四川灾区作投资 ” 。

这条消息简直只可以用 ” 奇闻 ” 一桩来形容。

曾为汶川灾区献出爱心的本地各种裔民众有权向华联会问多几个为什么!

其一,地震救灾救人如救火,刻不容缓;灾区重建急需大量财物,这是人所共知。当时相关机构动员社会各界捐助灾区也是声势浩大、风风火火。究竟是什么原因使华联会将民众急于送到灾民手上的爱心 ” 束之高阁 ” ,迟迟不肯送出去?

其二,华联会等募捐机构当时搞的每次筹款活动都找来媒体做宣传,让中领馆的官员出面做 ” 背书 ” ,感动和信任之下,让多少原本也需要别人帮助的新移民,也毫不犹豫地将自已仅有的一分一毫全数捐出来以救济更需要扶助的灾民。华联会当时在不断公布节节上升的筹款数字,显示自己的 ” 政绩 ” 的同时,又有否想到过应将这些捐款的去向、用途向它们的主人作出交代,尊重和保护公众的知情权?

其三,中国政府指挥和组织了这次汶川大地震救区工作,各国政府和慈善团体的救济款项物资都是通过中国政府及红十字会转拔灾区,难道华联会对中国政府不信任或自认更高明,需要派陈丙丁亲自去四川实地考察过后,才能决定如何使用善款?

其四,更为严重的是,如果华联会将以 ” 账灾 ” 之名筹得之善款截留、挪作 ” 投资 ” 用途,就更加是冒天下之大不韪。如果 ” 投资 ” 成功有钱赚,收益又入谁的口袋?捐款的 ” 股东 ” 是否有权参与分红?万一 ” 投资 ” 失败了,又该由谁承担责任?……令人迷惑的连串疑问,只有华联会自已才能向公众交代得清楚了。

各种名目的华人社团机构,多如牛毛,由于族裔特殊性,大多处身于政府管不着、内部无规管、民众无法管的 ” 三不管 ” 灰色地带,个中良莠难分,因争权夺利而闹内讧者已不鲜见,甚至也有人将办社团当生意来做,这都已早被人们所诟病,其损害的只能是华人的整体利益和形象,降低社团机构的社会公信力。华联会作为华社最大的社团机构,在社区有一定影响力,为华人做过不少实事好事。但本次事件一出,其声誉和形象无疑已被大打折扣,并造成不少关心中国灾区的华人对自已当初的捐款行为产生疑问,对募捐机构产生不信任感。如何消除大众的疑虑,向捐过款的大小善长作出交代,杜绝下一个 ” 陈水扁式 ” 的人或事的出现,正在考验华联会的智慧。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