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05/遣返中国逃犯 助改善加中关系

【明报专讯】加拿大上月遣返中国逃犯邓新志,专家说或有助改善加中关系,中国公安部赞扬这是里程碑的一步,期待更多合作,逾500名逃犯从加拿大或其他国家遣返中国的可能性大增。

其中一些逃犯在加拿大申请难民身分,展开冗长的法律缠讼,北京当局十分不满,中国传媒也猛烈抨击,说加拿大成为中国罪犯和贪官的天堂。

加拿大给中国嫌犯提供庇护,近年成为加中关系最棘手的争拗。许多中国民意领袖抨击渥太华践踏司法,允许罪犯藏匿加拿大多年,不将他们递解出境。

但《环球邮报》周四报道,联邦政府否认这些指控。加拿大公安部长戴国卫(Stockwell Day)在声明中说:“加拿大遣返邓新志,凸显这个政府的承诺,加拿大不是逃犯的天堂。在这方面,我们绝不宽容。”

中国政府说邓新志是骗徒,涉及一宗300万元诈欺案,上个月悄悄从多伦多遣回中国,面对刑事控罪。

加拿大边境警卫押解邓新志回中国,他在8月22日登上一架飞机,那时正逢京奥高峰期,很少人注意这个行动。

邓新志2003年逃到加拿大,在多伦多地区居住。中国官员说他伙同其他嫌犯,2002年假冒主要保险公司中国人寿的雇员,从中国民间骗走300万元左右。

但其他逃犯如赖昌星(左图)在1999年潜逃,目前仍然住在加拿大,公然反抗中国要求遣返。他常被称为中国头号通缉犯,疑是一个100亿元走私集团的背后首脑。

此外中国希望起诉另外3名要犯,他们疑在中国东北一间银行侵吞1亿元,2004年逃匿加拿大。这3名男子去年在温哥华被捕,但他们还在法庭抗拒递解。

布罗克大学加中关系专家伯顿(Charles Burton)指出,递解邓新志将有助改善加拿大在中国的形象。

中国公安部欢迎加拿大递解邓新志,“感谢”这个举动,也希望未来与加拿大进一步的合作。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