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829/护照卷成手风琴!加拿大人吐槽新版护照带来羞耻感

(星星生活/捷克佳)代表加拿大在欧洲航天局工作的Stephane Lapensee和他的女儿在荷兰呆了几天,他们注意到他们的新版加拿大护照有一些不寻常的地方:封面卷曲并变形。

“看起来像是从洗衣机里出来的东西,”这位前渥太华居民说。Lapensee和他的女儿收到新护照四天后,他们发现文件已损坏。


【四本加拿大护照垂直排成一排,显示新版护照像手风琴一样展开,而旧版本则显得更加坚挺。(由Stephane Lapensee提交)】

“我以前的旧护照从来没有遇到过这种类型的卷曲问题,”他说。“旧护照仍然非常坚挺。”

据CTV报道,加拿大移民、难民和公民部(IRCC)发言人在一封电子邮件中表示,由于其制造方式,新版加拿大护照对热量和湿度很敏感,这可能会导致封面卷曲。

IRCC表示:“上一代护照封面上包含一个保护电子芯片的附加层。”

新版护照中,由聚碳酸酯材料制成的电子芯片位于数据页中,这意味着该页很坚固,而封面则更薄。

据IRCC称,封面卷曲不会影响护照的功能和耐用性。

尽管IRCC表示卷曲的护照仍然有效,但Lapensee表示,他认为这作为官方文件是不可接受的。

“我觉得有点羞耻,因为我必须向官员出示这种类型的护照,或者如果我去公司等等,”他说。

5月,IRCC和加拿大印钞公司公布了加拿大新一代护照颇具争议的设计。当时,他们在谈到重新设计时表示,每五到十年更新一次护照以提高安全功能是国际最佳实践。

IRCC表示,截至8月23日,已签发了约15,600份新一代护照,仅收到三起关于封面卷曲的官方投诉。


【四本并排的加拿大护照显示,与已经打孔注销、坚固平坦的旧护照封面相比,新版护照的封面是卷曲的(由Stephane Lapensee提交)】

为了防止纸质文件损坏,IRCC给出了以下建议:“建议将护照安全存放在小册子合上的情况下,存放在阴凉干燥的地方,例如文件柜、个人保险箱或银行保险箱。”

澳大利亚等其他国家最近更新了护照,那里的公民也报告了类似的封面问题。根据其官方网站,澳大利亚政府建议在旅行时或使用期间将类似护照存放在“信封或护照夹”中。

虽然有些人可能想知道护照封面的问题是否会导致这些文件被召回,但至少在加拿大,“由于没有缺陷,因此没有计划召回新版护照,”IRCC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