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829/美好时光已翻篇!加拿大人首次怀疑一代不如一代

(星星生活/捷克佳)当加拿大人展望低增长和经济停滞的未来时,大多数人已经相信,美好时光已经结束,下一代将仍然比他们的父辈更贫穷、更缺乏机会。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和新移民希望自己不是加拿大人。

据国家邮报报道,加拿大研究协会最近委托进行的一项民意调查发现,一半的加拿大人(50.8%)认为自己比父母更成功。但大致相同数量(46.9%)的人也认为下一代人将获得较低水平的经济成功。

加拿大研究协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杰克·杰德瓦布(Jack Jedwab)表示:“千禧一代认为自己不会做得像婴儿潮一代那样好,而婴儿潮一代似乎也这么认为。”

这些只是蒙特利尔非营利组织发现的最新数据,描绘了加拿大对未来日益悲观的景象。

在之前的报告中,加拿大研究协会发现,越来越多的新移民对他们的新家表示失望。越来越多的加拿大年轻人开始希望他们住在其他地方。

在该协会今年早些时候委托进行的一项调查中,超过五分之一的加拿大学生(22%)表示,他们并不确定自己宁愿成为加拿大公民,也不愿成为任何其他国家的公民。在失业受访者中,14%的人还表示对留在加拿大人持不可知论。

新移民中这一比例最高。在永久居民中,25.7%的人告诉民意调查,他们不确定是否愿意在其他地方生活。

随着加拿大同时经历移民数量的增加和生活成本的飙升,“失望的移民”的主题变得越来越明显。

去年,加拿大公民研究所进行的一项Leger民意调查发现,超过五分之一的加拿大新移民已经计划搬到其他地方。在调查受访者中,22%的人“可能”或“非常有可能”在未来两年内搬到另一个国家。

然后在二月份,加拿大公民研究所的一份报告披露了加拿大统计局之前未发布的数据,显示越来越多的新移民不愿意申请公民身份。

2001年,预计75%的永久居民将在来到加拿大的头10年内成为公民。到2021年人口普查时,这一数字已下降至仅45.7%。

加拿大公民研究所首席执行官Daniel Bernhard当时表示:“我们应该极度警惕,新移民正在不再热爱加拿大公民身份,而几十年来,加拿大公民身份一直是人们非常向往的。”

Jedwab在分析中发现更令人惊讶的事情之一是,加拿大移民的经济成功很快就达到了顶峰。

根据2021年人口普查的收入数据,移民子女通常比其父母获得更高的经济成功。但这种趋势随着孙辈的出现而结束。在几乎每一个加拿大移民群体中,第三代都比他们的第二代父母更穷。

例如,第二代韩裔加拿大人2021年的平均收入为73,500元,远高于第一代韩裔加拿大人的平均收入48,840元。但第三代韩裔加拿大人的平均收入已降至64,000元。

至于原因,Jedwab指出,加拿大的移民制度不成比例地倾向于接受熟练的专业人士和其他有经济能力的新移民。人们普遍认为美国移民是白手起家的贫穷新移民,而加拿大新移民多年来一直是医生或律师,在出生国获得相对成功后寻求提升。

“来到这里的第一代移民的受教育程度较高,因此认为作为‘新移民’他们的期望应该低于加拿大出生者的想法是错误的,”Jedwab说。

这些预期背后的原始数学预计不会很快改变。预测显示,加拿大的生活成本将继续上升,而平均收入仍然相对停滞。

尽管加拿大的原始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仍然很高,但考虑到该国极高的人口增长率,情况变得更加严峻。

例如,仅去年,加拿大就接纳了超过100万新移民,一年增幅超过2.7%。多伦多现在每年接纳的移民比北美任何其他大都市区都多,其中包括洛杉矶或纽约等城市,它们的面积是多伦多的两到三倍。

因此,加拿大目前面临的情况是,在可预见的未来几十年内,人均财富预计将保持停滞或下降。

用道明银行最近的一份分析的话来说,“尽管近年来整体经济增长强劲,但加拿大在生活水平方面仍落后于美国和其他发达经济体。”

报告补充说:“不幸的是,对于加拿大人来说,加拿大生活水平似乎不会出现什么好转。”

尽管如此,Jedwab确实指出,加拿大仍然是世界上最适宜居住的地方之一,许多全球调查都反映了这一事实。例如,Gallup 2021年的一项调查发现,加拿大仍然是全球潜在移民的首选目的地之一,全球估计有7500万人希望自己是加拿大人。

“考虑到世界各地的状况,加拿大仍然是一个非常有吸引力进入和定居的地方,”Jedwab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