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825/央街也要改名?多伦多60条街道“政治不正确”,将耗资天文数字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毫无疑问,央街是多伦多知名度最高的街道,没有之一。这条龙脉也是反映多伦多活跃程度的晴雨表。

令人拍案叫绝的是“央街”的中文翻译,其意境超英文本身,因为它不再是一个姓氏,而是作为多伦多的中轴线,将城市分为东西两大块,沿途相交的许多街道也是以央街为起点分列东与西。


【图:二十世纪20年代中期的央街。】

笔者在20年前一篇介绍央街的文章中写道,对多伦多城市发展颇有研究的一位Seneca College教授表示,从城市化的角度讲,多伦多及近郊基本上是以央街为准,每十年一条大街向北发展。

如上世纪50年代的艾格灵屯大街(Eglinton Ave),60年代的劳伦斯(Lawrence Ave),70年代的雪拔(Sheppard Ave),80年代的芬治(Finch Ave),90年代的士刁(Steeles Ave)等。


【图:二十世纪末的央街,已经发生巨大变化,两图中仍然可以发现对照物。】

20年过后再看这一趋势,繁华的大都市已经先后向北扩展到Hwy 7,16th Ave(Hwy 73),Major Mackenzie Dr一带。

但如今,央街,这条最著名的街道,现在被多伦多市政府列入应考虑重新命名的街道和地点列表中。

推动重新命名登打士街(Dundas St)想法的同一份城市报告称,共有60个街道名称,其中12个以奴隶主命名,“不再被认为反映了这座城市的当代价值观”。

还记得在2022年4月下旬,饱受争议的瑞尔森大学(Ryerson University,又译怀雅逊大学)正式更名为多伦多都会大学(Toronto Metropolitan University)。因为埃格顿•瑞尔森(Egerton Ryerson)曾帮助创建了加拿大的寄宿学校系统。


【图:瑞尔森大学更名为多伦多都会大学】

该校表示,更名标志着“新篇章”的开始,这将使其能够以“更能反映其价值观和愿望的名称”向前迈进。

现在,我们是时候准备好放弃多伦多的央街了吗?

查看完整列表,你可以轻松理解为什么有些会被认为与当代价值观不一致,而另一些可能会令人摸不着头脑。

据多伦多太阳报近日报道,记者询问市政府工作人员是否有一份报告解释为什么选择每个名字,并收到了有关更名和新纪念政策的一般报告。

那么,为什么要重新命名央街呢?

这可能与George Yonge参与奴隶制有关。那么,George Yonge是谁?


【图:Sir George Yonge, 5th Baronet】

1794年,由于Yonge与上加拿大第一任总督西姆科(John Graves Simcoe)的友谊,央街(Yonge St)便以他的名字命名。Simcoe通过了大英帝国第一部反奴隶制立法,Yonge是古罗马道路和建筑技术的专家。

然而六年后,即1800年,Yonge被任命为开普殖民地(Cape Colon)总督,该殖民地位于现今南非和纳米比亚地区,是大英帝国历史上的一个殖民地。他立即开始无视英国对其殖民地实行的奴隶制和奴隶贸易规则。

Yonge本质上是一个奴隶走私犯。

大多数人可能并不知道George Yonge曾经存在过,也不知道多伦多的央街就是以这位贵族的失败而命名的。大多数人必须进行研究才能找出为什么他们应该感到愤怒。

有人会说,央街的遗产远比这个以其名字命名的可怜人的遗产更伟大。

名单上还有丘吉尔大道(Churchill Ave)。是的,一条以击败阿道夫•希特勒和纳粹的领袖命名的街道也在被重新命名的街道名单上,没有给出任何解释。丘吉尔是否有一两句话会让人觉得冒犯?

绝对会,但同样的情况也适用于他同时代的任何人,包括印度独立运动的英雄甘地,他现在被认为是种族主义者和性别歧视者。

劳里尔大道(Laurier Ave)也在重新考虑的街道名称名单上。威尔弗里德•劳里尔(Wilfrid Laurier),1896年至1911年间任加拿大总理,负责加拿大极具种族主义的移民政策,尽管现在被认为是令人憎恶的,但当时却得到了支持。

1903年,劳里尔将中国和日本移民的人头税从50元提高到500元。他引入了有效禁止来自印度次大陆移民的政策,并在失去权力之前签署了一项禁止黑人移民加拿大的命令,因为他担心黑人农民可能会在加拿大的大草原上定居。

布兰特广场(Brant Place)和布兰特街(Brant St)都在名单上,因为它们和布兰特福德(Brantford)一样,都是以莫霍克族领袖约瑟夫•布兰特(Joseph Brant)的名字命名的,约瑟夫•布兰特曾是他自己庄园(现位于伯灵顿)的奴隶主。

韦尔斯利街(Wellesley St)和威灵顿街(Wellington St)均以第一代威灵顿公爵阿瑟•韦尔斯利爵士(Sir Arthur Wellesley)的名字命名,他因在滑铁卢战役中击败拿破仑而闻名。他在印度的行为以及他在废除奴隶制之前担任英国首相的经历将是他被除名的原因之一。

令人震惊的是,市议会选择删除的第一个名字Dundas是绝对废奴主义者。这是多伦多三位前市长——阿特•埃格尔顿(Art Egglton)、约翰•休厄尔(John Sewell)和大卫•克龙比(David Crombie),以及历史学家在苏格兰刚刚发表的一篇同行评审文章中提出的观点。

在2021年6月多伦多市政府“认可审查项目更新及对登打士街重命名请愿书的回应”的报告中,将Dundas这个名字从城市街景中移除的成本估计是510至630万元。

想象一下,为了政治正确,删除所有60个名字或仅删除上面提及的名字,在这座城市陷入破产且无法提供基本服务的情况下,这将是一个天文数字。

多伦多目前面临严峻的财政状况,根据8月24日的报告,未来十年总计465亿元的运营和资本压力,这包括在开始讨论2024年预算时必须解决的15亿元运营缺口。新任市长邹至蕙(Olivia Chow)正准备开征市政销售税和停车税,以缓解危机。

因此,对于众多街道的更名,最好的方式是讲述我们的完整历史,理解它并从中学习,而不是试图粉饰。

多伦多工作人员已确定以奴隶主的名字命名的街道:

Abbey Lane
Baby Point Crescent
Baby Point Road
Baby Point Terrace
Brant Place
Brant Street
Peter Street
Russell Hill Drive
Russell Hill Road
Russell Road
Russell Street
Jarvis Street

工作人员确定不再符合多伦多当代价值观的街道名称的完整列表:

Abbey Lane
Alexander Place
Alexander Street
Amherst Avenue
Baby Point Crescent
Baby Point Road
Baby Point Terrace
Brant Place
Brant Street
Breadalbane Street
Castle Frank Crescent
Castle Frank Road
Churchill Avenue (North York)
Churchill Avenue (Toronto)
Colony Road
Columbus Avenue
Columbus Parkette
Cornwallis Drive
Dalhousie Street
Gladstone Avenue
Indian Grove
Indian Mound Crescent
Indian Road
Indian Road Crescent
Indian Trail
Indian Valley Crescent
Jarvis Street
John Street
John Street
John Street
Kitchener Avenue
Kitchener Road
Langevin Crescent
Laurier Avenue
Macdonald Avenue
Macdonald Street
Maitland Place
Maitland Street
McGill Parkette
McGill Street
Old Colony Road
Old Yonge Street
Peter Street
Portland Street
Rhodes Avenue
Russell Hill Drive
Russell Hill Road
Russell Road
Russell Street
Ryerson Avenue
Simcoe Park
Simcoe Street
Vaughan Road
Wellesley Avenue
Wellesley Place
Wellesley Street
Wellington Street
Wood Street
Yonge Blvd
Yonge Street
Wendigo W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