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824/一通电话损失8千!安省男子遭遇AI声音模仿骗局

(星星生活/捷克佳)电话诈骗在高科技的加持下又出现新的方式!一名安省男子在一场新的模仿骗局中损失了8,000元,嫌疑人使用人工智能(AI)模仿朋友和家人的声音。

“老实说,我相信这是我的好朋友,因为这听起来很像他,”这名男子说,CTV新闻选择只称他为山姆(Sam)。

这位安省旺市的男子说,他接到一个自称是朋友的电话,他打算近期和他一起去钓鱼。该人士称,他因开车时发短信并造成严重事故而被捕。

“他需要大约8,000元现金才能保释他,”山姆补充说这个声音“对他来说听起来一模一样”。

“他的言谈举止也很相似,这就是让我陷入这整个灾难的原因。”

随后,有人自称是他朋友的律师打来的一系列电话,山姆最终交了8,000元的保释金。

但当骗子再次试图骗取更多钱时,山姆决定给他的朋友打电话,朋友证实他一切都很好,并且完全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

“当骗子给我回电话时,我说我知道他不是我的朋友,然后停顿了一下,然后就恢复了正常的声音。它不再是人工智能的辅助,”山姆说。

据总部位于华盛顿DC的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FTC)称,犯罪分子通过克隆声音来冒充朋友和家人的行为在加拿大是一个日益严重的问题,对于美国人来说这已经是一个大问题,该委员会收到了很多投诉。

FTC表示,去年消费者因冒充诈骗损失了26亿美元。

FTC营销实践部副主任路易斯·格雷斯曼(Lois Greisman)表示,语音克隆是一个大问题,消费者需要了解相关知识以避免上当受骗。

“声音克隆是真实存在的。他们可以截取你的声音片段并进行复制,因此几乎无法将其与你区分开来,”格雷斯曼说。

要克隆您的声音,骗子只需要您几秒钟的讲话,他们可以亲自录制、从社交媒体甚至从您手机的答录机中获取。

任何冒名顶替者诈骗的共同点是打电话者急于索要钱财的紧迫感。

“这是头号危险信号。通过电汇、礼品卡甚至现金请求紧急资金,”格雷斯曼说。

如果您在紧急情况下接到自称朋友或家人的电话,请直接联系他们。

不仅仅是朋友和家人。企业必须小心,小心有人冒充老板打电话要钱。

为了避免被骗,专家建议使用特殊的“暗号”,但如果您有任何疑问,请挂断电话并直接致电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