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27/枫叶食品将会度过食品安全危机

(星星生活记者王小檗、依卡报道)枫叶食品公司(Maple Leaf Foods)因致命的李斯特细菌(Listeria)的爆发,本周一大量召回旗下220种产品,此次召回使该公司面临2千万加元的巨大损失,但专家说该公司正在尽一切的可能去重建消费者的信心,相信他们也将很快的从这场危机中恢复过来。

上周末,在枫叶食品公司的支持下,该公司的首席执行长麦克尔.麦凯恩(Michael McCain)在报纸和电视广告中出人意料的致以最坦诚的道歉。

麦凯恩在电视广告和YouTube网上说:“我们有一个坚定的承诺,就是在任何时间任何条件下我们都必须保证食品的安全,但是,在这一周我们的努力落空了,我们对此感到非常的抱歉。”

“非常不幸的是,我们的食品与疾病甚至死亡联系在了一起。”

大规模的召回是因为在多伦多的一些枫叶食品工厂生产的食品中发现李斯特细菌。因为细菌的爆发,已经有6人死亡,还有6例死亡在调查中。这些死亡案例只不过是由于细菌爆发造成的26个案例中的一部分。

虽然麦凯恩已经道歉了,但枫叶食品公司的财务总监维尔斯(Michael Vels)周一上午告诉分析员说,目前没有任何证据说明这些死亡案例和他们公司的产品有直接联系。

虽然一些资深的执行官承认李斯特细菌的致命性爆发与公司在多伦多的工厂有一定的关系。但是维尔斯说,周六的大规模召回,包括在8月17日和19日的稍小规模的召回都是一种主动预防的机制。

维尔斯还补充说:“调查后,没有任何证据显示我们生产线上的产品有李斯特细菌细菌。”并且证实了公司食品都有安全责任保险。

分析员温特(John Winter)表示,为了彻底的回应这次细菌爆发,资产达数十亿的加拿大最大的食品加工公司的枫叶食品,作为防范措施共召回220种食品,并关闭工厂数日,这些都是为了避免公司遭受长期的损失。

温特表示:“我认为他们表现的非常有责任感。不久之后消费者将会忘记这件事,他们的记忆非常短暂。”“他们(枫叶食品)在食品加工领域里属于领头者,他们生产优质的产品并且非常负责。所以在6个月内,所有人都会忘记这件事。”

温特把枫叶食品公司的危机处理与美国强生公司(Johnson & Johnson)–世界上最大的药品和日用品的生产商,在处理1982年芝加哥7个人因为服用了含有了氰化物的羟苯基乙□胺胶囊而死亡进行了对比。

1982年的秋天,强生公司的一家子公司McNeil Consumer Products因七个人死亡而陷入危机。当局认为他们吃了一种含氰化物的羟苯基乙□胺胶囊。消息迅速传播并在全国范围内造成了恐慌。这令强生公司必须进行一项公关活动来拯救他们的产品和公司。

当时,专家预测这个危机将很难度过,这个品牌也完了,但在一年之内,强生公司就收复了它在止痛药市场的份额。

强生公司高管把消费者的安危放在第一重要的地位,而不是公司自身的利润和其他财务指标。公司立刻通过媒体在全国范围内警示消费者不要再食用任何羟苯基乙□胺产品。同时停止这种产品的生产和广告,并将市场上的产品全面召回,大约3100万瓶,零售价超过1亿美元。

强生公司这种具有很强的社会责任感的行动受到了媒体的表扬。靠这种方法,公司与当局以及美国食品及药物管理局建立了联系,并有效制止了其他产品受进一步影响。

多伦多大学约瑟夫.L.罗特曼管理学院的营销教授大卫.杜恩也同意这个观点,他表示“枫叶食品公司的战略是强生公司的翻版。”“如果危机处理做的好,它的品牌将不会受到任何影响。”

周一,在多伦多股票市场上,枫叶食品公司股票股价下跌$1最终收市为$8.80,跌幅约为10%。

但是,杜恩说,情况还会变得更糟,投资者也将会对枫叶食品公司的政策有所反应。他说:“他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保护公司的品牌,品牌是公司长期发展的命脉,如果没有品牌,他们将失去一切。”

“所以他们对这件事投入异乎寻常的关注,因为很多公司都会用隐瞒事实来度过危机。所以枫叶食品公司的商业观点是非常值得表扬的。”

但阿尔伯塔大学的经济学教授亚当.芬恩(Adam Finn)说枫叶公司的事件在好转之前将会变得更糟。

“我认为有相当多的律师正在等待这类商业案件的发生。”他补充说,“如果该公司能继续承担细菌爆发的责任,它将慢慢的恢复。但是尽管这样,它还是不可能恢复到原来的市场份额了。”

芬恩说:“我认为李斯特细菌危机中恢复,但不会完全的恢复。”

“他们可能回复到一个很高的份额,或许是95%.98%。还是仍然会有一部分顽固的人们不再会吃烤牛肉了。但是如果他们处理不得当,他们就会有重大的损失。”

芬恩说,枫叶食品公司正在竭尽全力去保护它的品牌,但最终的结果如何将取决于细菌爆发的最终规模,将会有多少人被影响──因为该病菌潜伏期较长,所以官员说数周内情况将不明朗。

他说:“事实上,风险是很巨大的,因为你不能孤立的观察经济中一个孤立的部分,而要观察枫叶食品公司旗下每一个产品的风险。”“不管他们做些什么,他们都需要一些时间恢复。但是这类的事情会让人们记住这家公司,记住它信用度和如遇到问题,他们敢于面对并积极处理的态度。”

枫叶食品公司是加拿大最大的食品加工公司,它旗下包括Dempster面包,枫叶熏肉和火腿,Shopsy’s and Burns热狗,Nutriwhip toppings,Tenderflake lard,这些都是加拿大知名的品牌,让该公司在去年获得了52亿的收入。

这次召回是发生在枫叶食品公司的肉制品生意在它的全球管理中面对着通货膨胀的经济损失时发生的。

在今年第二季度中,由于结构性调整导致该公司的销量的降低从170万扩大到940万。

枫叶食品公司是在数年前由枫叶食品工厂(Maple Leaf Mills)和加拿大食品加工工厂(Canada Packers)合并而成的,它拥有24000个雇员,公司业务遍布加拿大,美国,英国和亚洲。

该公司生产精制肉制品和其他事物,像动物食品和新鲜牛肉。它还拥有以生产Dempster’s和Olivieri品牌而着称的加拿大面包公司(Canada Bread Company)。

枫叶食品公司将重点放在高附加值的肉制品和肉类经营,并加强猪肉处理和新鲜猪肉管理上,这个结构调整有望在明年年底完成。

总部设立在多伦多的枫叶食品公司表示,他们希望能从第三季度的财政数据中计算出因为细菌爆发而造成的经济损失。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