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731/男人比女人值钱?研究揭示加拿大手术性别歧视

(星星生活/捷克佳)新的研究表明,“手术性别歧视”已融入加拿大医疗保健系统,显示外科医生为女性患者进行手术的报酬低于为男性患者进行类似手术的报酬。

这项总部位于多伦多的研究本月早些时候发表在《加拿大外科杂志》上。研究发现,为女性患者进行类似手术的医生获得的报酬平均比为男性患者进行类似手术的医生少28%。

据CTV报道,圣迈克尔医院的妇产科医生Andrea Simpson医生说:“当我们听到此类研究时,传达的最重要的信息是,社会或卫生部对女性健康的重视程度没有达到应有的程度。”

在这项研究中,新宁医院妇产科医生Michael Chaikof医生表示,他的研究小组创建了一份专门针对女性患者进行的常见手术清单,并将其与针对男性生殖解剖结构患者的同等手术对比。

他们先后收集了八个省份的医生接受这些手术的费用数据,并对列表进行了比较。

结果是:为女性患者做手术的医生每次手术的收入比为男性患者做的手术少了近44元。

Chaikof说:“在加拿大,没有任何地方为女性患者做手术赚的钱比为男性患者做手术赚的钱多。”

在这八个省份中,差异最大的是萨斯喀彻温省,该省医生为女性患者进行手术的报酬减少了67%,其次是卑诗省,减少了61%。安大略省存在“较小但仍然显著的差异”,是24%的差异。

“双重歧视”

在之前的研究中,Simpson及其同事发现,安大略省的女外科医生每小时的手术收入比男外科医生低24%(相当于70元)。

这项新研究发现,当这种收入差距叠加在大多数妇产科外科医生都是女性这一事实之上时,“双重歧视”就会发挥作用。

“这项研究基本上证明了基于患者性别的第二层薪酬差距,”Chaikof解释道。“她们的收入减少,不仅因为她们是女性,还因为她们主要照顾的是女性。”

他指出,需要进一步研究来揭示历史上影响这些决策的潜在偏见。然而,Chaikof表示,他怀疑几十年前安省的决策中存在明显的性别歧视和对女性身体的贬低。

参与与省府进行医生薪酬谈判的前安省医学协会成员Lesley Barron医生表示,这种“结构性性别歧视”对女性患者产生了不利的结果。“只要有女性临床医生照顾女性患者,你的工作就会贬值,”她说。

现任澳大利亚外科服务医疗主任的Barron表示,这项研究概述的歧视并不只发生在加拿大。“无论你走到哪里,性别歧视无处不在。”她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