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05/加大陆移民子女与父母常年分离导致问题

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锡红从加拿大发来的报道/心理学专家认为,许多大陆移民将幼小的子女送回中国交由亲属抚养,与父母常年分离,这种做法会导致许多家庭及社会问题。专家并呼吁加拿大政府完善幼儿护理服务制度。

有调查显示,目前许多在加拿大的中国大陆移民迫于学业和工作压力,以及经济负担等原因,选择将出生不久的孩子送回中国由亲属代为抚养。有些家长甚至与子女分离几年不见面,等到子女稍大生活基本能够自理才将他们接回加拿大共同生活。地产经济侯先生表示,现在通讯方式多且快捷便宜,孩子送回国后,要注意与孩子保持紧密的联系,避免关系疏远。

候先生说,孩子从出生到快满四岁一家人终于团聚。但是很长一段时间内孩子都不适应单独同母亲在一起。不过侯先生还是认为把孩子送回国是值得的,因为这段时间让妻子有机会完成学业,毕业后并找到了稳定的工作。

有研究发现,许多中国大陆新移民初到加拿大工作不稳定,生活压力大,出于无奈才选择把孩子送回国内找亲属代为抚养。幼儿专家冯女士就指出,这种做法有利有弊。她说,如果可能的话就应该尽量把孩子留在自己身边。如果父母每天有半个小时关注在孩子身上,跟他一起玩,一起生活,对孩子和整个家庭都有好的影响。心理学家徐先生认为,和幼小的子女长期分离,对孩子成长过程很不利。他说,把孩子送回国对于小孩和亲生父母之间的感情和关系是有很严重的伤害,对于他们将来成长过程也有许多问题。有社区机构人士就呼吁加拿大政府加强托儿服务,她说,我非常同情这些父母,他们来到加拿大并认为这里有足够的安居服务,问题是我们根本没有任何形式的托儿制度。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