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503/多伦多华裔媒体工作者协会组织记者2008年赴四川地震灾区 采访队15周年再重聚

【多伦多在线】在2008年5月12日14时28分04秒, 中国四川省汶川县发生8.0级大地震,国际社会连日来纷纷向中国地震灾区捐款捐物,支持中国政府和人民的抗震救灾努力。于是,多伦多华裔媒体工作者协会(Toronto Chinese Media Professional Association,TCMPA)除了积极捐款灾区,同时发动筹款组织华文与英文记者于2008年6月初赴四川地震灾区采访报道,下面是当年的新闻报道:

加拿大华文与英文媒体首次组团采访地震灾区

【多伦多2008年5月30日新闻报道】由于四川省汶川县于5月12日的大地震,引致死伤巨大,数百万人痛失家园,中国政府就灾难报道表现出较高的透明度,并协助传媒采访。多伦多华裔媒体工作者协会希望就加拿大市民关心的事宜作出详尽的报导,得到麦博集团赞助,支持两位记者到灾区采访,他们分别是<七天>新闻网站的胡宪及的Christina Stevens,而<多伦多太阳报>的 Thane Burnett则自费随团出发。

多伦多华裔媒体工作者协会以抽签方式选出资助中、英各一位记者到四川采访,图为其中一位选者Global TV的Christina Stevens(中),与自费随团出发的多伦多太阳报记者Thane Burnett(左二),与协会会长刘穗安(右二)、副会长彭良健(右一)及会董捷克佳(左一),在抽签后合照。


电台直播对两位记者采访

多伦多华裔媒体工作者协会副会长彭良健表示,该协会自从在四川大地震后不久,即开始进行募捐行动,希望能够筹募10,000元,用以资助两位记者到四川灾区采访,并将以加拿大市民关心的事宜,如在重庆的加拿大领事馆在救灾工作的协助,是否有加拿大人在事件中罹难或受伤,加拿大一些慈善团体如福慧基金会或其它团体在四川的慈善事务是否受到影响,或其它与加国相关的事宜作出详尽的报导。结果得到麦博集团捐出10,000元,再加上其它捐款约800元,合共10,800元以资助中、英各一传媒到四川采访。

协会总共得到来自大多伦多地区、温哥华及满地可等城市合共13位传媒朋友报名参加,结果在2008年5月30日在加拿大中文电台于下午六时至七时的直播节目中公开的抽签下,公平及公正地抽出来自满地可的《七天新闻网站》的胡宪及《Global TV》的Christina Stevens代表中、英文传媒,而多伦多太阳报则派出记者Thane Burnett以自费方式随团到四川采访。三位记者数据将会送交中国驻多伦多总领事馆签证部门,希望能够尽快获得签证及出发到灾区采访,他们将以第一时间将报导实时传送到多伦多,而协会亦已由李旸、叶左肇、伍瑞珍及捷克佳组成专责小组,负责接受及发放最新信息。

协会会长刘穗安补充说,如果上述两位受资助的记者在签证或其它原因未能出发的话,则由<七天新闻网站>的杨传麟及的Joanne Lee-Young补上,其余候补者包括现代日报的乔珊、世界日报的马天培及星星生活周报的捷克佳,务求一定会有记者成行。


会长刘穗安(右一)、副会长彭良健(左一)到机场为采访队记者Christina Steven、Thane Burnett、胡宪送行

多伦多华裔媒体工作者协会赞助2名加拿大记者到中国四川地震灾区采访目的包括到地震灾区带来最新及最详尽的报导,这次是第一次由海外华文媒体及英语媒体共同合作对世纪地震灾区进行采访报导,让海外华文媒体及英语媒体更暸解中国,协会将赞助两位记者每位5,000加元,包括机票、酒店、通讯及采访期间的基本生活费用,至于通讯设备、影视器材等则由记者自行负责。


采访记者抵达成都

多伦多华裔媒体工作者协会由一群华裔媒体工作者发起,旨在促进相互讯息交流,提高业界专业水平,已举行过多次午/晚餐叙会,并成功筹募2万加元捐加拿大红十字会作中国雪暴赈灾之用。多伦多华裔媒体工作者协会于2008年2月成立,董事会包括刘穗安(会长)、彭良健(副会长)、捷克佳、叶左肇、李旸及贾健军,加拿大律师何志立先生担任法律顾问。


杨小齐(右)加入采访团队

采访团队15周年后再重聚

一眨眼15年就过去了,为了纪念当年这一非常有意义的活动,加拿大华裔记者和主流英文记者一道打破常规的采访,把中国灾区前线的最新战报、中国人民积极乐观地面对大自然灾害的救灾事迹,也促进了加拿大人积极的为四川灾区捐款,多伦多华裔媒体工作者协会创会会长刘穗安联络到采访组的三人(多伦多太阳报记者Thane Burnett的联系没有找到),终于在4月12日下午,召集一起开ZOOM视频会议,一起回忆当时的点点滴滴,许多小场景回忆起来还让每个人感动得流泪,下面是多伦多电视将ZOOM视频会议的录像报道:


组织记者2008年赴四川地震灾区 采访队15周年再重聚视频回忆

多伦多华媒协会为赴地震灾区采访队壮行

2008-06-13 00:25:36来源:星星生活作者:捷克佳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报导)由多伦多华裔媒体工作者协会组织选派的加拿大地震灾区采访队将于11日出征,奔赴中国四川地震灾区进行一线报导。10日晚,华媒协会在西域食府举行餐会,为即将远征的队员壮行。中国驻多总领馆副总领事郝光峰、新闻领事张华,安省公民暨移民厅长陈国治,以及出资出物赞助此次活动的赞助商和媒体记者等三十人出席壮行餐会。

赴中国地震灾区采访队由三名加拿大记者组成,一名来自中文媒体,两位来自西文媒体,涵盖电视和平面媒体。他们分别是蒙特利尔《七天》报社记者胡宪,Global TV记者Christina Stevens,以及Sun Media Corp.的Thane Burnett。前两位获得麦博集团等公司的赞助,后者获得自己所在公司的资助,将随同前往中国。

加拿大记者赴地震灾区采访首日是6月12日,在四川地震整整一个月后回望灾区,仍有许多题材有待挖掘,特别是灾后的重建与安顿,救济品的分发等。同时,采访队的记者希望能以加拿大人所关注的角度切入,为读者和观众提供独特的来自灾区一线的资讯。

此次活动能够得以顺利成行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麦博集团为采访队提供一万元的赞助款,宏泰金融的周强捐款一千元,多伦多华裔媒体工作者协会的刘穗安、彭良健等亦先后出资,CIK电话公司也免费为此次活动提供4部电话。中国新闻社总社及加拿大分社,中国驻多伦多总领馆在落地接待和签证方面也给予大力协助。

据了解,蒙特利尔《七天》报社女记者胡宪曾经在2007年12月20日至27日以海外华文媒体记者身份亲赴阿富汗战场采访。Christina Stevens已在Global TV工作6年,除新闻报道外,她也有一定的摄像摄影经验。随行的Thane Burnett虽然名为Sun Media Corp.国内事务记者,但他却涉足各个国家,是一位在媒体工作长达25年资深记者,现为公司旗下各地的太阳报(如Toronto Sun等)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