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508/想当农民都不容易!加拿大农业后继乏人境况堪忧,因为……

(星星生活/捷克佳)当Myriam Landry于2018年开始饲养食用山羊时,她从小规模开始,因为她不得不这样做。

她在魁北克蒙特利尔以北50公里的St-Esprit小镇开了一家名为Chevrerie aux Volets Verts的山羊农场,最初只养了两只山羊。因为她买不起大群牲畜,于是选择了足够小的动物,以便她在怀第三个孩子时可以自己处理。

据加通社报道,33岁的Landry最近在她的农场接受采访时说:“我本应该从更大的规模开始,但那时我需要更多的钱,而我没有钱。”

“年轻人真的很难开始。我没有土地,没有拖拉机,甚至我的山羊都是贷款买的。”

土地成本的上涨使年轻农民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难进入这个行业。这些障碍是在越来越多的老年农场主计划离开该行业的时候出现的。

推动农场继承的组织担心,如果年轻人无法进入该行业,只有最大的公司才能生存,从而减少作物和牲畜的多样性,并扩大加拿大人与其食物来源之间的差距。

“目前的主要挑战实际上是农业用地的成本,”ARTERRE的协调员Benoit Cure说,ARTERRE是一个将有抱负的农民与土地所有者和计划退休的农场主配对的项目。

Cure说,有多种因素导致价格上涨,包括房地产投机,尤其是在蒙特利尔郊区附近,以及对魁省最好土壤的激烈竞争,该省只有大约2%的土地适合耕种。

他在最近的一次采访中说,去年农地价格上涨了10%,这并不罕见。“在过去10年里,价格年增长率约为6%到10%。”他说,魁北克奶牛场现在的平均价格近500万元,几乎是2011年的两倍。

购买农场通常需要支付20%的首付,“在开始你的农业业务之前,你几乎必须成为百万富翁,”Cure说。他哀叹道,如果年轻人无力从事农业,那么大多数农村社区都有可能只剩下两三个大农场。

Landry和一半以上与ARTERRE合作过的有抱负的农民一样,正在租用她的空间。她的小企业位于一个以前的奶牛场,现在用于种植牧草和谷类作物。她的农场现在已经发展到40只母山羊和几只用于繁殖的公山羊。她的谷仓里有足够的空间容纳60只母山羊,她说她有足够的需求养活100只。

虽然从小处着手让她开了一个农场,但也给自己带来了挑战。她说,山羊肉在魁北克并不常见,金融机构不愿为他们不熟悉的业务贷款。

她说,贷款人“不想为其提供资金,因为他们不熟悉,这让事情变得非常困难。”

向农民提供贷款由政府经营的Farm Credit Canada首席经济学家Jean-Philippe Gervais表示,农业一直是资本密集型产业,土地、设备和投入品的成本很高,但加拿大各地的价格已经上涨超过了土地所能产生的收入。

“土地价格与土地预期收入之间的关系,这个比率是我们见过的最高的,”Gervais在最近的一次采访中说。“因此,我们的价格确实是我们见过的最高价,不仅是每公顷的绝对价值,而且是相对于可产生的收入而言。”

他说,现在很少有农场主仅仅通过耕种就可以从他们购买的土地中获利,大多数农场主只有在出售土地时才能赚回钱。他补充说,大型、成熟的农场可以从已经购置的土地上产生的收入中为购买更多土地提供资金。

但即使是大型农场也面临着高成本的挑战。魁北克农场主协会上个月发布的一项针对3,600多名农场主的调查发现,11%的人正在考虑在来年关闭。农业生产者联盟发现,在2022年,魁北克农场的成本平均上涨17.3%,而收入平均上涨14.7%。

加拿大皇家银行(RBC)4月初发布的一份报告发现,40%的加拿大农场经营者计划在未来十年内退休,而66%的人没有接班人计划。

代表魁北克青年农民并推动农场继承的组织主席Julie Bissonnette说,有很多年轻人对农业感兴趣。但需要确保他们能够进入这个行业,而这需要大笔钱。

Bissonnette说,城市扩张和人们涌入乡村地区远程工作给魁北克的耕地带来了越来越大的压力。

与此同时,Landry说她希望看到更多的小农户,因为他们倾向于与当地居民建立密切的关系。

她说,我们需要让公众重新了解他们的一天三餐,知道食物来自哪里。如果不能自己种植,那就找一个按照你的方式种植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