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424/行李费75加元变成170美元,乘客投诉通过加航预订被收取不合理高额行李费

(星星生活/捷克佳)旅行费用上涨并没有阻止一些加拿大人去度假。尽管人们可能会尽最大努力为这次旅行做预算,但总是会遇到无法预料的费用。如果让你支付比最初报价更高的价格怎么办?

据CityNews报道,在登上返回加拿大的第一段航班时被要求支付意外高额的行李费后,Siju Varghese也经历了令人沮丧的经历。

“机票上写着75加元,为什么我要收这么多行李费?”Varghese说。

一月份,他和他的旅行伙伴登上了埃德蒙顿的航班。通过加拿大航空公司预订的行程包括通过多伦多和波哥大的转机航班,最终目的地在厄瓜多尔基多。

在去程,他用Aeroplan卡支付了两件托运行李的费用。但在返程途中,Varghese在办理他们与加航联营合作伙伴Avianca Ecuador的首次航班登记时被告知,每件行李都可以托运,费用为170美元。

“他们在他们的系统上向我展示了加拿大航空公司说他们必须向我收取行李费,”他解释道。“我告诉他们,这是我的加航机票。它显示我的行李费最多应该是75加元。他们说帮不了我。这是他们在系统上看到的加航的行李费。”

于是建议直接与加航就费用提出异议,但致电他们的客服热线时需要等待四小时,Varghese决定先支付340美元,然后在他回家后解决问题。

在通过多伦多转机时,他与加航的一名员工交谈,该员工告诉这位阿尔伯塔省居民他应该与Avianca就费用提出异议。

“当我回到埃德蒙顿时,我给加航发了一封电子邮件,说谁收取费用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我有一张由加航签发的机票,机票上写着75加元。我很惊讶来到机场,看到每件行李收费170美元,”Varghese 告诉CityNews,并补充说他包括了加拿大运输署(CTA)关于联运行李费的部分。


Varghese 的额外行李费

联运航班(Interline flights)是承运人在使用多家航空公司的单一行程中预订乘客的安排。额外的便利是不必购买多张机票以及对托运行李进行简化处理,因为它在飞往最终目的地的途中在这些航空公司之间转移。

但作为该协议的一部分,加拿大运输署的规定强调,这些承运商应将一套行李规则应用于整个行程,包括适用其行李规则的承运商的名称。

这不要与代码共享航班(codeshare flight)混淆,代码共享航班是一家航空公司出售另一家航空公司运营的航班上的座位的安排。在这种情况下,运营该航班的航空公司的行李规定将适用,并应在你的机票上注明。

几周后,Varghese收到了加航的回复。

“不幸的是,我们无法退还其他承运人收取的任何费用。由于Avianca是我们的星空联盟成员之一,我已将您的疑虑转达给他们进行审核。他们此后回应说他们不会发放退款。请注意,运营承运人(在本例中为 Avianca)的决定是最终的”,来自客服代表的电子邮件中写道。

客服还向Varghese介绍了他们网站上的一个页面,该页面显示了如何确认你的行程是否包括代码共享或联运航班以及适用的行李规则。

加航给了他350加元的优惠券作为“善意的姿态”。

CityNews联系了加拿大航空公司,询问为何CTA的联运行李规定不适用于本案。

“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的合作承运人似乎没有正确解释行程单,我们将跟进他们,但同时向客户退款,”加航媒体关系团队在一封电子邮件中写道。

虽然加拿大运输署表示他们无法对这一具体案例发表评论,但明确表示,一家航空公司可能会因未能履行其收费价目表而面临行政罚款。

“如果CTA发现航空公司未能正确应用适用于乘客机票的条款和条件,它可以命令航空公司采取其认为适当的纠正措施或支付乘客所产生费用的赔偿, ”CTA媒体团队的Martine Maltais在谈到一名乘客向他们的机构直接投诉时说。

截至3月20日,积压的航空旅客投诉已达42,000起,仅与行李有关的投诉就有1,500多起。

航空乘客权利倡导组织主席Gabor Lukacs 表示,通过联运预订错误收取的行李费是他以前听说过的问题,但在涉及加拿大航空乘客保护条例时,这是一个更大的系统性问题的一部分,其根源在于执法不力。

Lukacs说:“该系统的构建方式是我们有规则,但没有强制执行。”

“航空乘客保护条例(APPR)是建立在加拿大运输署框架内的条例。被打破的是框架,而不仅仅是APPR,”他说。

如果加拿大运输署确定乘客的权利受到侵犯,则应根据内务委员会的报告联系同一航班上的所有乘客并提供退款或赔偿,这样既有利于行使其权利的乘客,也有利于那些可能不知道其权利受到侵犯的乘客。

“很多人都遇到过这种情况,”Varghese说,他补充说他注意到其他人在社交媒体上分享类似的故事。他希望通过讲述他的故事,引起人们对大型承运商通过此类预订收取不合理高额行李费问题的关注。

加航后来联系了Varghese,不过,在他为托运行李而额外支付的310加元中,加航只给了他100加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