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424/悲催了!加拿大人不待见查尔斯国王,加拿大应该与君主制断绝关系吗?

(星星生活/捷克佳)根据安格斯-里德(Angus Reid)研究所的最新数据,大多数加拿大人不想承认查尔斯国王为国家元首,反对向他宣誓、在官方仪式上唱“上帝保佑国王”以及将他的头像印在货币上的人数甚至更高。

这家非营利性研究组织对2,103名加拿大人进行了调查,询问他们对君主制、王室以及加拿大与他们的关系的几个方面的看法。

你觉得国王怎么样?

CTV报道说,虽然大多数接受调查的加拿大人(63%)表示过去他们对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持正面看法,但他们似乎对查尔斯没有同样的热情。

根据Angus Reid在查尔斯还是王子时收集的数据,2020年1月,39%的加拿大人表示他们对查尔斯有正面印象。然而现在,只有28%的人说他们喜欢他,25%的人说他们对查尔斯没有任何意见。

调查显示,54岁以上的人更有可能对查尔斯产生正面评价,而35岁以下的人更有可能对他产生相反的印象。

伊丽莎白去世时,大约一半(48%)的加拿大人接受调查支持查尔斯继承王位。现在,根据最新数据,60%的人反对承认他为加拿大的官方国家元首。相似比例的人表示他们不想向他宣誓(64%),不想在仪式上唱“上帝保佑国王”(64%)并且不想让他的头像出现在加拿大货币上(62%)。

即使在比其他群体更可能对王室充满热情的年长的加拿大人中,也只有不到40%的人支持向他宣誓、在仪式上唱“上帝保佑国王”并将他的头像印在加拿大的钱上。所有人群中的大多数人也反对这些认可。

超过一半的调查受访者(52%)表示,他们认为查尔斯将成为一个比他的母亲伊丽莎白二世更糟糕的君主,而只有区区3%的人表示,他们认为他将成为一个更好的君主。

加拿大应该与君主制断绝关系吗?

根据Angus Reid的调查,大约一半的受访者表示他们认为皇室与他们个人无关(49%)。28%的人表示,随着时间的推移,皇室变得越来越不重要,20%的人表示,他们和过去一样重要。3%的人表示他们的重要性正在增加。

调查数据显示,那些出生在加拿大以外其他英联邦国家或前英国殖民地的人最有可能认为王室的重要性正在上升(7%)。

女性比男性更有可能认为皇室成员与她们相关。然而,无论人口统计如何,大多数人都认为皇室的相关性正在减弱或完全消失。

近一半的调查受访者(45%)表示,皇室反映了过时的价值观,而只有6%的人表示他们反映了现代价值观,24%的人表示两者都反映了,14%的人表示两者都没有。

自伊丽莎白去世以来,要求加拿大摆脱与君主制的联系的呼声越来越高。魁人党领导人Yves-François Blanchet于2022年10月提出了一项动议,但在下议院未能通过。

根据民意调查,一半的加拿大人(52%)同意魁人党废除君主制的动议——与Angus Reid 2016年的数据相比,这种信念有所增强。大约四分之一的调查受访者(27%)说加拿大应该为子孙后代继续实行君主立宪制。

魁北克人(66%)最有可能表示他们想与王室断绝关系,而34%的安大略人希望维持现状,这是全国最高的比例,但仍然是少数人的意见。

Angus Reid表示,原住民和那些被视为可见少数的人比其他人更有可能想要切断君主制关系。

在加拿大废除君主制需要下议院、参议院和所有10个省在对宪法的“一致同意修正案”中达成协议。

绝大多数加拿大人(88%)表示,与君主制断绝关系是值得的,“即使这很困难”,而45%的人表示是时候修改加拿大宪法了,三分之一的人表示,最好的举措是根本不采取任何举措——让加拿大成为君主立宪制国家的子孙后代。

54岁以上的男性最有可能说加拿大应该修改宪法并切断与王室的联系。

随着几个加勒比国家宣布计划放弃王室作为国家元首,Angus Reid询问调查受访者他们对这些国家断绝君主关系的决定有何看法。大多数加拿大人(61%)表示这是正确的决定,而11%的人表示这些国家做出了错误的选择。调查数据还显示,年长的加拿大人更有可能说这是错误的举动。

在除加拿大以外的英联邦国家或前英国殖民地出生的人中,有64%表示断绝关系是正确的决定,同样比例的自认为是少数族裔的加拿大人也表示了同样的看法。

谁关心加冕典礼?

查尔斯国王的加冕典礼将是大多数加拿大人一生中唯一一次看到这样的事件。伊丽莎白二世女王的加冕典礼是在70年前的1953年,那也是第一次通过电视转播的加冕礼。

根据调查,几乎同样数量的人表示他们不想承认查尔斯国王为国家元首,同时表示他们也会关注他的加冕典礼(59%)。大约30%的受访者表示他们会了解事后发生的事情,20%的人表示他们至少会收听其中的一部分,只有9%的人表示他们“真的很期待”。

参与调查的每个省份的大多数人表示,他们根本不关心加冕礼,其中比例最高的是魁北克人,占55%。安大略省对这一活动充满热情的人数最多,占14%。数据显示,34岁以上的女性比其他任何群体都对加冕礼更感兴趣,她们认为这很重要,而35至54岁的男性最有可能完全无动于衷。

在表示对加冕礼感兴趣的人中,9%的人表示这是一年中最大的事件之一,28%的人表示这是“众多其他事件中的一个”重要事件,22%的人表示“不是那么重要”,尽管他们自己对此很感兴趣。

根据调查,魁北克大约四分之一的人认为加冕典礼很重要——这是加拿大最低的比例。

此外,出生在其他英联邦国家或前英国殖民地的人更有可能将即将举行的加冕礼视为重要事件或一年中最重大的事件之一。

如何看待“王后”卡米拉?

通常,执政国王的妻子被称为王后(Queen Consort),这与简单地被称为女王(Queen)不同——传统上,女王是给予家族继承人的头衔。伊丽莎白二世女王在2022年2月表示,她的“真诚愿望”是让卡米拉在查尔斯登基后成为王后。

但白金汉宫表示,卡米拉在死后只会被称为王后,以区别于伊丽莎白,加冕后她将获得女王的完整头衔——由于查尔斯和卡米拉的关系是如何开始的,许多人认为此举是有争议的。

AngusReid的数据显示,五分之三的加拿大人认为卡米拉不应该以任何形式拥有女王头衔,而21%的人认为她应该被称为女王,19%的人认为她应该拥有王后的头衔。Angus Reid表示,年长的加拿大人更有可能反对卡米拉获得任何头衔,因为他们记得围绕查尔斯和戴安娜离婚的争议,而年轻人则对女王或王后的称呼无所谓。

数据还显示,加拿大人尤其是年长者对卡米拉有着极强的负面看法。总共有54%的人表示他们不喜欢或非常不喜欢她,只有18%的人持相反意见,28%的人表示不确定自己的感受。此外,66%的人表示他们不希望看到卡米拉成为加拿大女王。年龄在35岁至54岁之间的加拿大女性中,有五分之二(39%)支持她成为女王,是所有群体中最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