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13/京奥加国至今未得一牌 专家探究原因

世界日报/北京奥运已进入第六日,加国至今的夺牌数仍然是空空如也,也让不少民众感到失望。有评论认为民众不用给选手太大压力,让他们自然夺得佳绩。也有华裔专业体育评论员说,加国尚有许多机会夺牌,民众可拭目以待,但他也点出选手可能面临资源不足的情况。

许多移民民众都会帮原居地运动员加油,除中国现已获得奖牌数第二名,紧贴加国兄弟的美国,台湾选手也已获得二铜,其他移民数量庞大的印度、日本、泰国、越南、土耳其、韩国等也都夺牌,唯读移民的新故乡加拿大仍是维持三零,未夺一牌。现在许多媒体把希望寄托在游泳好手Brent Hayden,希望他能在200公尺自由式中一举夺金。

专业体育评论员刘柏基表示,许多加国有望夺牌的项目至今尚未进入决赛,例如游泳选手Mike Brown于男子200公尺蛙式游泳勇夺决赛权时,经已破加国纪录。此外女子足球尚有一拼希望,赛艇、划艇及跳水也是加国另一个有望拿牌的项目。

对于有多位中国前国手代表加国参战,被视为有夺牌希望的桌球项目,刘柏基直言美国也同样有许多中国前国手,具丰富经验的球员,例如:王晨、高军等人,加上中国及多个国家本身的桌球实力亦相当坚强,加国夺牌虽有机会,但恐非易事。而棒球方面加国有大联盟经验选手,但台、日、韩、古巴等对实力都不弱,能否夺牌仍需观察。

他也指出,至今为止部分加国原有希望夺牌的项目都落空,因此本届加队得牌项目可能与过去不会有太大的差别。

对于提振加国选手表现,刘柏基认为提供更多资源,优良的训练,以及多参加高水准赛事都是必要项目。他也指出,加国奥运选手多非以体育为本职,甚至不是每位选手都获得商业单位的完全赞助,就他所知,跳水选手Alexandre Despatie获得较充分的赞助,如果资源不足,除了器材问题,前往国外多参加赛事也并不容易。他也表示,如果选手可以多参加高水准赛事历练,对于奥运期间的心理承受能力也有帮助。

他也指出,由于选手多非以体育为正职,因此未来的出入也是影响表现的一项潜在因素,假若一名选手得了金牌,却不能保证未来生涯,可能只能从事教练职。他以中国为例,指出许多运动的选手是从市、省、再入选国家队,除了生涯保障,国家也可以找到菁英运动员继续栽培。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