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413/着火了!多伦多著名的High Park着火了!而且还载歌载舞……

(星星生活/捷克佳)在心心念念的樱花即将绽放的前夕,多伦多著名的High Park却着火了!而且还是5处。

不过别担心,这是多伦多在公园内进行“精心设置和精心控制”的受控放火焚烧计划的一部分。这是一种有意的保护方法,以保护公园内稀有的黑橡树稀树草原(black oak savannah)生态系统。

这与中国远古时代“刀耕火种”并在一些地区沿袭至今的“放火烧荒”颇有些相像。

据介绍,这场受控的火灾将在周四上午11点至下午6点左右进行。在两位原住民长者的引领下举行点火仪式。随着每个站点被点燃,击鼓和舞蹈将全天进行。

CP24报道说,在放火焚烧期间,市府工作人员将在场确保公众和野生动物的安全,并提供有关正在发生的事情的信息。


【图:High Park受控放火焚烧地点】

这次High Park总共将有5个地点放火焚烧,市府建议公园游客做好准备,并限制进入这些区域,包括步道。驾车者还应注意,公园从早上7点开始暂时禁止车辆通行。一旦大火熄灭,公园可能会在傍晚重新开放。

市府表示,与天气有关的燃烧会产生短时间的浓烟,并可能导致附近地区的能见度降低。该区的居民留在室内,关好门窗,甚至考虑离开该地区。市府指出,在理想情况下,燃烧产生的烟雾会上升并消散,但天气变化可能会导致烟雾漂移并影响附近的居民区。

受控燃烧是一种长期存在的生态系统管理工具,也是多伦多市恢复和保护多伦多High Park等公园内稀有的黑橡树稀树草原的长期计划的一部分。

在多伦多,这有助于支持依赖火的黑橡树草原生态,其中包含稀有的本土草原植物,这些植物对燃烧做出积极反应并且生长得更加旺盛。它们还可以帮助减少不适应这些环境的入侵/外来植物物种。

所有的火苗都很低,用以消耗干树叶、小树枝和草茎。但不会伤害到较大的树木。他们由消防队长和训练有素的消防员领导和控制。

CBC报道说,这座城市已经进行了大约二十年的受控放火焚烧,原计划4月下旬或5月初在High Park进行放火焚烧,但市府在一份声明中表示,由于温和的天气创造了“最佳天气条件”,他们将于周四开始实施。

该方法可以追溯到殖民化之前。照料土地的土著人使用规定的放火焚烧作为管理环境的工具。根据市府的说法,Biinaakzigewok Anishnaabeg是Ojibway对规定放火焚烧的名称。在原住民语言中的意思是“所有原住民都有责任进行清洁用火”。

“保持土地清洁一直是我们的做法。在过去,这是恢复新生的一种方式,”Henry Pitawanakwat说,他是来自Wiikwemkoong Unceded Territory三火联盟的一名土著长者,他也是周四主持放火焚烧开幕式的长老之一。

多伦多城市林业经理Ray Vendrig表示,黑橡树草原生态系统中的物种从燃烧中受益,因为地面的加热有助于生态系统中“理想物种”的发芽,并消除或减缓 入侵物种的生长。他说,该生态系统包含黑橡草原树木以及草类和羽扇豆。

黑橡树稀树草原的栖息地“极其稀有”,市府在专门用于受控放火燃烧信息的网页上说,估计“安省只有不到3%的草原和橡树稀树草原生态系统的原栖息地覆盖率”。High Park是多伦多地区包含该生态系统的“最重要”区域。

Pitawanakwat说,围绕这种生态保护的原住民知识已在许多社区得到很好的理解并传承下来。他说,原住民土地保护方法早该受到重视。

“这只是保持森林清洁的一种方式,我们正处于真相与和解的时期……现在是他们开始尊重本土价值观和传统的时候了,”他说。“我们一直在照顾这片土地……它是有生命的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