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412/房东房客看过来!租客应如何与驱逐抗争?

(星星生活/捷克佳)地产业领域从来不缺争议的话题,房东房客更是纠纷不断,之间剪不断,理不乱。为让租客离开,驱逐令是许多房东的选择之一,但租客也有与驱逐抗争的方式。

对租客来说,当回到家时看到前门上的驱逐通知可能是毁灭性的。根据加拿大统计局的数据,在2021年加拿大住房调查中,有7%的受访者表示他们在过去的某个时候被驱逐过。所以你并不孤单。

一旦房东向租户发出驱逐通知,租户可能有两周到三个月(取决于省份)与房东解决问题或搬走。

好消息是,如果你认为驱逐是不公正的,你也许可以反对驱逐。CTV专栏作者Christopher Liew撰文分享一些租客应该考虑与驱逐作斗争的实例,并解释驱逐如何影响个人的信用评级。

**你何时应该考虑反对驱逐?

根据加拿大统计局的同一项调查,大多数驱逐是由于房东出售房产(37%)或房东希望将该单元供自己使用(26%)所致。

不过,并非所有驱逐都是合理的。

如果发现驱逐通知不公正,那么你甚至可以反诉要求赔偿损失。

考虑到这一点,这里有一些你应该考虑反对驱逐的例子。

1. 因行使合法权利而被驱逐

如果你认为驱逐可能与行使你的合法权利有关,你可能有充分的理由反对它。

例如,假设你起诉房东未能维护财产或违反租赁协议的终止。不久之后,你会收到一份驱逐通知,说明你这边存在一些模糊或不准确的违规行为。

你很有可能赢得推翻驱逐的上诉。

2. 没有收到正确的驱逐通知

每个省都有关于房东必须给房客腾出多长时间的规定。如果你的房东不遵守省级法规,你也许可以推翻驱逐。

3. 基于歧视的驱逐

如果你认为你的驱逐通知是由于代表房东的歧视而发出的,你可能有充分的理由推翻它。现行法律可防止房东因房客的种族、宗教、血统、性别或性取向而歧视房客。

例如,在卑诗省的Smith 诉 Mohan案中,房东试图驱逐原住民后裔的租户,因为他们有烧圣草的文化习俗。租户还分享了几个房东发表种族歧视言论的例子。

法院裁定,污迹引起的烟雾不足以构成干扰或问题,因此不构成驱逐的理由。租户Smith获得了23,300元的赔偿金,用于赔偿损失的工资、费用以及对她尊严和自尊的损害。

4. 财产维护不善

在某些情况下,你可能会因为房东未能维护住所而拒绝驱逐通知。

例如,如果窗户破损或管道问题使你无法安全居住,而房东未能修复该问题,那么如果你决定支付更少的租金以弥补这种管理不善,他们可能无法驱逐你。

**如果你没有签租约,你能反对驱逐吗?

口头租赁协议可能很复杂,这就是为什么应该始终确保你和你的房东都签署了一份正式的、具有法律约束力的租赁协议。

口头协议可能难以执行。话虽如此,有时法院确实尊重口头租赁协议。

例如,在2014年Johnson诉 Patry的案件中,卑诗最高法院裁定口头租赁协议具有可执行性和合法性。这意味着即使只有口头协议,房东也必须向租户发出适当的驱逐通知。这也意味着根据口头租赁协议居住的租户可以抗拒驱逐通知。

**驱逐会影响信用评级吗?

根据Equifax的说法,收到驱逐通知或被正式驱逐出你的住所不会对你的信用评分产生直接影响。

但是,如果你的房东向征信机构报告未付费用和租金,驱逐会间接影响你的信用。这也可能发生在法院做出最终决定之前的驱逐纠纷期间。

即使法院做出对你有利的裁决,你也需要向征信机构发送信件和证据,以及从你的报告中删除负面标记。这可能需要几周甚至几个月的时间,短期内会对你的信用评分产生负面影响。

**驱逐可能使未来找房变得更加困难

收到驱逐的最大问题可能是它可能会玷污你的租赁历史。在申请新的住房单元时,大多数申请人会被问到他们以前是否被驱逐过。你的回应可能会损害你的通过率,或者房东可能会要求你支付更高的保证金。

如果你认为自己的案子胜券在握,就值得寻求法律建议并对驱逐提出异议。如果它被推翻,它不会损害你的租赁历史,你甚至可以起诉你的房东要求赔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