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412/加拿大央行维持利率不变,不排除未来加息可能性

(星星生活/捷克佳)加拿大央行再次将其关键利率维持在4.5%,但不排除未来进一步加息的可能性。央行表示,最近的经济数据增强了其对未来几个月通胀将继续下降的信心。

加拿大央行周三在一份新闻稿中表示:“然而,要让通货膨胀率最终回落至2%可能会更加困难。”

央行表示,其管理委员会将继续评估利率是否高到足以使通胀回到目标水平。

经济学家普遍预计加拿大央行将在通胀显著缓解时维持利率不变。

加拿大2月份的年度通货膨胀率降至5.2%,这是连续第二个月低于预期。

加拿大央行继续预计,到年中通胀率将降至3%,到2024年底将回落至2%。

由于经济增长强于预期且劳动力市场仍然异常紧张,其决定保持观望而不进一步加息——这两个迹象表明经济仍然火爆。

加拿大央行表示,“需求仍然超过供应,劳动力市场仍然紧张。”

在周三发布的季度货币政策报告中,央行更新后的预测表明,它预计经济仍将放缓,只是比此前预期的要晚一点。

央行现在预计今年实际国内生产总值将增长1.4%,高于之前预测的1.0%。

在高利率的情况下,加拿大的就业仍然保持弹性,2月份的失业率为5%,接近历史低点。工资也在快速增长,这引起了加拿大央行的担忧,因为它正在努力降低价格增长。

加拿大央行将2024年的增长率从1.8%下调至1.3%。

随着外国对加拿大出口产品的需求增强以及过去货币政策紧缩的影响消退,预计经济将在2025年反弹并增长2.5%。

在全球范围内,加拿大央行表示增长强于预期,这也导致今年的增长上调和明年的下调。

展望未来,加拿大重返低通胀和强劲增长的道路依赖于高利率的有效运作。

自去年3月以来,加拿大央行大幅提高关键利率以抑制经济支出。

但在历史性的货币政策收紧之后,加拿大央行踩下了刹车。它在今年早些时候宣布,它计划保持其关键利率稳定,以便有时间让更高的借贷成本的影响在经济中扩大。

鉴于价格上涨主要发生在2022年上半年,今年通胀放缓在很大程度上是意料之中的。然而,经济学家和央行担心准确回到2%的目标可能更具挑战性,因为通胀的某些组成部分仍然很棘手。

央行的担忧源于多个因素,包括消费者和企业预计未来通胀将高于加拿大央行的预测。它还担心服务价格仍在快速上涨——部分原因是工资的快速增长——而且企业仍然能够轻松地将更高的价格转嫁给消费者。

加拿大央行及其管理委员会将密切关注这些指标以及核心通胀,因为它会制定未来的货币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