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28/天文奇观就在今晚,如何在安省看到五星连珠

(星星生活/捷克佳)上周一场地磁风暴在安省南部带来了罕见的北极光,全省居民都能够欣赏到这一奇观。今晚,另一场难得的五星连珠天体盛宴即将呈现给天文爱好者。

周二下午日落后,五颗行星将在夜空中排成一条线。这五颗行星分别是:水星Mercury、木星Jupiter、金星Venus、天王星Uranus和火星Mars。

根据天空跟踪网站Starwalk的说法,从地球上都可以看到这些行星。木星和水星将出现在地平线附近的双鱼座,而金星将出现在白羊座更高的天空中。

接下来,天王星将在附近排列,但可能需要一副双筒望远镜才能瞥见这颗行星。最后,火星将出现在更高的天空,靠近月球,最后完成五颗行星排列。

美国宇航局NASA天文学家Bill Cooke说,在周二晚上的一个短暂窗口中,只要天空晴朗并且你能看到西面,就可以从地球上的任何地方看到五颗行星的分布。

安省西南部将在晚上7点39分日落,水星和木星约在日落后30分钟下降到地平线以下。天文学家说,周二火星将非常接近上弦月,并补充说金星、火星和天王星更容易找到,因为金星在夜空中很亮。

可能需要双筒望远镜才能发现水星和天王星,因为它们是较暗的行星。从地球的角度来看,当行星的轨道在太阳的一侧排成一行时,就会发生这种排列。

“在太阳落山的地方找一个风景优美的地方。一个不错的低地平线。当然,它必须清晰,”加拿大皇家天文学会的Randy Attwood说。“双筒望远镜有助于发现这些,但当天黑时,你可以用肉眼看到更亮的那些行星。”

NASA天文学家Cooke说,这是一个难得的发现天王星的机会,它通常是看不见的。可留意金星上方的绿色光芒。

为了最好地在安省清楚地看到行星排列,天文摄影师Trevor Jones说,你首先需要的是晴朗的天空。

在多伦多地区,预计周二晚上多云,因此应该可以看到行星。在出发查看路线之前,请查看你所在地区的当地天气预报。

Jones说,远离城市光污染也是一件大事,如果你能远离城市的灯光,到更暗一点的地方,你会看到更多。Jones还建议给眼睛25分钟左右的时间来适应黑暗。

如果可能的话,前往黑暗的天空保护区——光污染几乎已被消除并且居民可以享受“天体景观”的地区——将为人们提供观星的最佳机会。

加拿大有13个联邦指定的暗夜天空保护区,这些区域的光污染保持在最低限度或完全消除。

安省的联邦暗夜保护区包括皮利角国家公园(Point Pelee National Park)、托伯莫里附近的五英寻国家海洋公园(Fathom Five National Marine Park)和布鲁斯半岛国家公园(Bruce Peninsula National Park)。

一些推荐用于观星但没有官方暗夜指定的地点包括安省尼亚加拉的宾布鲁克保护区(Binbrook Conservation Area)、格雷文赫斯特的托伦斯贫瘠之地(Torrance Barrens),以及纳帕尼(Napanee)的伦诺克斯和阿丁顿暗夜观星区(Lennox and Addington Dark Sky Viewing Area)。

不同数量和不同群体的行星不时在天空中排列。去年夏天有一个五行星阵容,它将在六月再次发生,尽管有不同的行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