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28/为何运动型多用途车SUV比以往更受欢迎?

(星星生活/捷克佳)虽然运动型多用途车(SUV)越来越受欢迎,但一项最新调查揭示了SUV车主实际使用所有额外载货空间和牵引力的频率。

SUV通常比标准汽车更大更重,因其坚固耐用、无处不在、无所不能而广受欢迎。这意味着它们平均也会产生更多的排放量。

据CBC报道,根据国际能源署(IEA)的数据,全球约3.3亿辆SUV产生近10亿吨二氧化碳排放。相比之下,加拿大2020年的二氧化碳当量排放总量为6.72亿吨。

“我们想让人们在选择车辆时考虑他们的需求,”魁北克环保组织Équiterre的气候政策分析师Andréanne Brazeau说。

这就是最近一项关于魁北克司机习惯的分析得出的结论,该分析由总部位于蒙特利尔的校级间研究中心CIRANO组织Équiterre在联邦资金的支持下进行。

该调查使用Leger Opinion在2022年6月至2022年7月期间对1,020名魁北克车主的代表性样本进行了在线调查。

在接受调查的人中,SUV是最受欢迎的车辆,47%的受访者表示他们拥有一辆作为他们的主要汽车。

Image

在接受调查的人中:

74%的魁北克SUV车主表示他们从未使用过拖车挂钩。

39%的SUV车主表示他们每周至少使用一次大部分座位,而轿车车主的这一比例为31%。

38%的SUV车主表示他们每周至少使用一次所有载货空间,而轿车车主的这一比例为32%。

该调查还询问人们哪些因素最有可能影响他们下次购买汽车。它发现价格和安全是最重要的,而生态足迹(ecological footprint)是第二个影响最小的因素。

麦吉尔大学继续研究学院的营销讲师Charles Royce表示,即使有人不太可能每天都使用额外的空间和容量,SUV仍然是一款很有吸引力的车辆。

Royce说这可能归结为营销有效的事实。“我们生活在我所说的假设社会(what-if society)中。

“如果有孩子会怎样……如果在宜家为儿子买一张电脑桌,怎样把它带回家?如果我们想去露营会怎样?”他说,这是广告完全按照预期行事的一个例子。

自己拥有一辆SUV的Royce说,他不需要说服就可以买一辆,而且觉得这对他的家人来说是一个实用的选择。“你感觉更安全,离地面更高,”他说。

Royce表示,他可能永远不会再开轿车了,不过他正在考虑缩小尺寸,换成更小、更紧凑的SUV。

Brazeau将SUV受欢迎程度的上升称为“令人担忧的趋势”。与小型轿车相比,这些车辆不仅平均排放更多,而且对行人也更危险。

最新的联邦温室气体源清单发现,2020年SUV和其他轻型汽油卡车平均每公里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量比汽车多30%。

据国际能源署称,它们的燃油效率也比标准汽车低四分之一。

然而,这些车辆的受欢迎程度继续上升。即使2022年全球汽车销量下降,SUV也是例外。国际能源署报告称,2022年SUV约占全球汽车销量的46%。


【图:图表显示了加拿大乘用车销量的份额,与轿车销量下降相比,包括SUV、皮卡和厢式货车在内的轻型卡车销量在上升。2020年,包括SUV、皮卡和厢式货车在内的轻型卡车占加拿大新车销量的80%,而轿车销量仅占20%。(Uytae Lee/Stories About Here)】

国际能源署在最近的一份报告中表示:“向更重、燃油效率更低的传统汽车的转变增加了石油需求和二氧化碳排放量的增长。”

根据一份关于魁北克能源状况的报告,在该省,SUV和其他以汽油为燃料的卡车——包括货车和公共汽车——占汽车销量的比例从1990年的24%上升到2021年的71%。

根据加拿大统计局的数据,自2017年以来,在全国范围内登记的红色SUV和跨界车的数量增长了约31%,达到8,831,628辆。

尽管电动和混合动力SUV的份额正在增长,但在加拿大登记的绝大多数SUV都是以汽油为燃料的。

随着为避免气候变化造成不可逆转的损害而进行的时间窗口越来越窄,Brazeau说她希望看到人们更仔细地考虑是否需要选择更大的车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