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227/多伦多图书馆竟然有禁书,还特设保护区

(星星生活/捷克佳)在一些受人喜爱的小说受到审查并且越来越多的书名被禁止上架的时候,多伦多公共图书馆(TPL)正采取“知识自由”的立场。

据CTV报道,该图书馆的最新馆藏“图书保护区藏书”(the Book Sanctuary Collection)旨在向使用公共资助系统的用户传达一条信息:TPL是所有故事和思想的安全空间。


【图:图中可以看到多伦多公共图书馆展示的被禁或受到质疑的书籍。(TPL供图)】

该藏书系列收录了50种在北美地区被禁止、挑战或审查的成人、青少年和儿童书籍。

包括托尼•莫里森(Toni Morrison)的《最蓝的眼睛》(The Bluest Eye)、安妮•弗兰克(Anne Frank)的《少女日记》(The Diary of a Young Girl)、E.L.詹姆斯(E.L. James)的《五十度灰》(Fifty Shade of Grey)、菲利普•普尔曼(Phillip Pullman)的《黄金罗盘》(The Golden Compass)、玛格丽特•阿特伍德(Margaret Atwood)的《使女的故事》(The Handmaid’s Tale)和鲁皮•考尔(Rupi Kaur)的《牛奶与蜂蜜》(Milk and Honey)等。

该藏书系列将多伦多图书馆的所有地点宣布为“图书保护区”,并提供新的方法,允许用户探索“知识自由挑战”。

图书管理员Vickery Bowles在给CTV的一份声明中说:“站起来为知识自由大声疾呼,并确保声音,尤其是边缘化和应有的公平社区的声音不会被关闭,这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重要。”

此举正值全球范围内许多知名书籍正在被重新评估、改写,有时甚至被彻底禁止上架之时。

就在本周,著名儿童作家罗尔德•达尔(Roald Dahl)的书受到了审查。达尔书籍的英国出版商企鹅出版集团(Puffin Books)从《查理和巧克力工厂》(Charlie and the Chocolate Factory)和《玛蒂尔达》(Matilda)等作品中删除了“有色”的语言,据称是为了让现代读者更容易接受这些作品。

《查理与巧克力工厂》中的Augustus Gloop不再是“非常胖”,只是“庞大”,并且在1970年代“了不起的狐狸先生”(The Fabulous Mr. Fox)中对可怕的拖拉机的描述中删除了“黑色”一词。这些机器现在简直就是“杀气腾腾,看起来很野蛮的怪物”。

批评者称此举为审查制度(censorship)。“罗尔德•达尔不是天使,但这是荒谬的审查制度,”多产作家萨尔曼•拉什迪(Salman Rushdie)在推特上写道。“企鹅出版集团和达尔应该感到羞耻。”

拉什迪的书《撒旦诗篇》(The Satanic Verses)促使伊朗宗教领袖霍梅尼(Ruhollah Khomeini)发布了一项追捕令,要求处死作者,因为他在1989年涉嫌犯有亵渎罪。拉什迪去年在纽约州的一场活动的舞台上遭到袭击并受重伤。

这种强烈反对导致企鹅出版集团宣布,他们还将在今年晚些时候发行一系列“经典”——未经编辑的——达尔小说。

2022年,文学和言论自由倡导组织PEN America的分析发现,美国至少有50个倡导团体在国家、州或地方层面倡导学校禁止某些书籍。该倡导组织表示,这些团体中的大多数是在去年成立的,范围从当地的Facebook或在线团体到更成熟的保守组织。

多伦多的图书馆并不是第一个参与这项运动的,芝加哥公共图书馆于2022年启动了图书保护区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