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227/天公不作美!丽都运河冬季滑道53年来首次停摆

(星星生活/捷克佳)经过数周的期待和日渐融化的现状,渥太华标志性的丽都运河滑道(Rideau Canal Skateway)在这个冬季因天气原因将不得不停摆。

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可的世界遗产的丽都运河是一个国家地标,这个著名的运河每年冬天都会变成溜冰场。自1971年首次开张以来,长度超过7.8公里的运河滑道一直是备受欢迎的旅游景点,在2018-2019冬季,运河滑道创下了近150万人的记录。

管理运河业务的国家首都委员会(NCC)24日发布了一份声明,称其开放冰场的努力由于温和的冬季条件而不得不放弃。这意味着这个世界上最大的溜冰场在其53年的历史上首次停摆。

相关阅读:一文了解世界上最长滑道,今冬留给丽都运河时间已经不多,或创纪录白板挂零

NCC在一份声明中说:“尽管团队做出了所有的努力,即使在过去24小时的寒冷温度下,最新的冰面测试表明,丽都运河滑道道仍然不安全。”

“由于进一步的努力不太可能产生预期的结果,我们无法在本季开放滑道。我们对这样的结果表示失望。”

NCC在Twitter上说:“在我们的历史上第一次遇到这样的天气。不但你们失望,我们很失望。”

渥太华今年1月和2月的温度高于过往的季节温度,从而延迟了NCC人员在历史悠久的滑道上的工作。气象学家说,尽管不时有冬季天气警告发布,但今年一直是一个异常温和的冬天。

当丽都运河滑道在本月的冬季狂欢节(Winterlude)的所有三个周末都保持关闭时,NCC仍然希望它能在预测的持续低温中开放。但NCC表示,可惜今年天公不作美。

冬季狂欢节期间,丽都运河滑道的关闭打击了渥太华的旅游业。渥太华-盖蒂诺酒店协会表示,在今年节日期间,酒店预订将会下降。

协会在一份声明中说,这表明滑冰对节日的整体成功是多么重要。但人们无法控制大自然。

NCC发言人说,现在评估丽都运河滑道本季的花费还为时过早。但总的来说,滑道的成本每年约为100万元。

开放时,丽都运河为市中心带来诸多经济活动。

多年来,丽都运河滑道的开放日期一直越来越晚。NCC周五表示,几年来一直在评估和准备气候变化的影响。

2021年7月对气候变化对丽都运河滑道的影响的风险评估警告,在接下来的几十年中,滑冰季节的时间大约不到40天。该报告说,将来不太可能在12月开放滑道。

根据NCC的说法,一旦冰面厚度达到至少30厘米,冰场才能向公众开放。这通常需要连续10到14天温度介于-10°C和-20°C之间才能达到这个标准。

NCC一直与卡尔顿大学的研究人员合作,收集有关滑道和冰面管理测试的数据。其中包括一个所谓的雪泥炮(slush cannon),雪泥炮在运河的表面上散发出冷冻的雪泥,以帮助堆积较厚的冰层。

丽都运河滑道在本季关闭的决定对周围的企业造成了巨大损失。

Dunrobin酿酒屋的工作人员对此表示“有点失望”,因为这将是酿酒屋在滑道上售酒的第二个冬天,但这个冬季他们将无法在滑道上打开小屋迎客。

该酿酒屋的Adam Malemberg说:“我们一直非常期待它,但我们是现实的,也理解这就是渥太华的,天气总是喜怒无常。”

在ByWard市场出售肉汁奶酪薯条(poutine)的Zups店铺的John Hennessy说,工作人员“很伤心”,他们这个冬季将无法在运河上设立摊位。而他们原计划今年在里丽都河滑道上扩大业务。

此前的一个周末,著名品牌BeaverTails关闭了丽都运河上的大部分食品摊位。

NCC期待,明年冬天欢迎游客来到世界上最大的溜冰场。

**有关丽都运河滑道历史的一些统计数据

首次开放日期:1971年1月18日

最早开放日期:1972年12月18日和1981年

最晚开放日期:2002年2月2日

最早关闭日期:1984年2月13日

最后关闭日期:1972年3月25日

最长滑冰季:95天,1971-72(12月26日至3月25日)

最短滑冰季:16天,2015-16(1月23日至2月25日)

1月1日之前开始的滑冰季数:25

丽都运河滑道在12月开放的滑冰季已有25个,但新年前开放的日期越来越少。

自1995-96冬季以来,滑冰季仅在1月1日之前开放了6次,而在此之前有19次。从1971年到1983年,滑道连续11年在12月开放,从1988年到1993年连续6年在12月开放。

在运河的前26个冬季中,开放日期的中值是12月27日。自1995-96冬季以来的26年中,开放日期的中值是1月10日。在所有52个滑冰季中,开放日期的中值是1月1日。

加拿大环境与气候变化部的数据显示,渥太华12月和1月的平均气温自1970年以来一直呈上升趋势。

1970年12月,滑道首次开放之前,该月的平均气温为-10.8摄氏度。1971年1月,为-13.9摄氏度。

在2001-2002滑冰季,当运河最晚开放日期为2月2日时,2001年12月的月平均气温为-1.4摄氏度;而在2002年1月,它是-4.9C。

其他因素,包括雪和冻雨等降水,也有助于运河的开通;然而,趋势线显示12月和1月的平均气温呈稳步上升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