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220/向海而生留下千万代:从一张老照片看加拿大平潭人的奋斗史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报道)“饮自岚岛泉,奋发在加国,立下宏伟志,留下千万代。”这是1993年来自福建平潭的19位乡亲在多伦多中区唐人街的一张珍贵合影,当初立下誓言的是现任加拿大平潭同乡会常务副会长林述仁。


【1993年福建平潭的19位乡亲多伦多新春合影】


【2023年照片中到场的乡亲们按过去的位置排列再合影】


【12岁以下的小朋友领取新年红包】

在平潭同乡会2月17日举行的2023年新春联谊晚会现场,当主持人请12岁以下的孩子们登台领取中国新年红包时,舞台上几乎难有立足之地,足见加拿大平潭乡亲在枫叶之国的人丁兴旺。


【加拿大平潭同乡会常务副会长林述仁回忆当初立下的誓言】

林述仁回忆说,1993年的那张合影是平潭的一个6口之家和其他13个单身新春相聚,其中包括最初闯荡加拿大的7个平潭人,当时大家都在四处打工。后来,平潭乡亲以开办超市为突破口,并逐渐深入到加拿大社会的各行各业。


【加拿大平潭同乡会会长林华致辞】

正如加拿大平潭同乡会会长林华在致辞中所说,早期移居加拿大的平潭乡亲只有7个人,至今生活在加拿大的岚籍乡亲人口已超2千人,遍布在加拿大各个省份,奋斗在每一个领域。

林华寄语说,年轻的一辈是社会的栋梁,是融入主流社会的先锋,希望你们积极参与同乡会的活动,珍惜老一辈开拓的成果,为加中友好共同贡献力量。


【一个大家庭是平潭同乡在加拿大落叶生根的见证】

林华介绍说,加拿大平潭同乡会成立于2008年,在历届理事会成员的努力下和乡亲们的支持下,现已拥有自己的会所。在过去的三年里,每个人都遭遇了困境和挑战,但疫情无情人有情。疫情期间,平潭人发扬团结互助的精神,在同乡会的倡议下,乡亲们积极捐钱捐物,为国内机构以及本地有需要的乡亲和社区提供帮助。


【加拿大平潭同乡会秘书长林红芳】

这是2019年9月中秋聚会之后,平潭人时隔三年的又一次大型聚会。加拿大平潭同乡会秘书长林红芳说,水是家乡美,月是故乡明,同一方水土养育了我们,浓浓的乡情是乡音的相近,是习性的相通,更是血脉的相连。今天乡亲们在此欢聚一堂,共叙友情乡情,共谋发展,加深各位乡亲们相互了解和沟通。

林红芳说,我们第一代移民不远万里,背井离乡,来到加拿大白手起家,辛苦拼搏。今天,很高兴地看到我们的下一代,甚至下二代也来参加这次谊晚会,并积极地参与到活动中来。是乡土,平潭这片美丽的土地拉近了我们,是乡音,平潭话,融合了我们,是乡情,平潭老乡情凝聚了我们,让这里成为了家的世界,情的海洋。


【加拿大平潭同乡会第四届理事会合影】

加拿大平潭同乡会理事长翁小斌也在晚会现场向乡亲们致以新春的祝福。希望所有的同乡们在新的一年里,团结一心、齐心协力,共同克服困难,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热闹红火的晚会还是传承和弘扬平潭文化以及展示平潭人才艺的舞台,不但有平潭方言与古语游戏,还有平潭传说《海坛哑巴皇帝》动漫视频,以及小朋友表演的舞蹈、演唱和小提琴演奏,小演员们都是平潭人的后代。晚会主持人之一的施强春介绍说,平潭古语是约定俗成的一些俚语,地域特色非常明显,学习这些可以让更多移民后代了解和认识家乡的文化、传统和价值观。

平潭又称海坛,简称“岚”,是中国第五大岛,福建第一大岛。平潭地理区位优势明显,自然资源丰富,海岛文化特色鲜明,旅游景观独特。平潭目前正迎来难得的发展机遇,平潭综合实验区是闽台合作的窗口,也是国家对外开放的窗口,国际旅游岛的建设也已经纳入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