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217/步子迈的有点大?专家指急于使用电动车取代燃油车或代价高昂

(星星生活/捷克佳)凭借其未来主义的设计和新技术,电动汽车在能源转型中对消费者是诱人的友好型面孔。

正如Tesla一样,电动车越来越被视为比传统内燃机汽车和皮卡更时尚、更丝滑,传统燃油车和皮卡燃烧化石燃料,被指责破坏天气模式和杀死物种。

CBC报道说,对于有钱有良心的人来说,电动汽车是双重满足。它们让富人沉迷于炫耀性消费带来的快乐,同时拯救地球。


【图:密歇根州利沃尼亚一家工厂生产的电动车Canoo LV(生活方式汽车)。(Rebecca Cook/Reuters)】

但对于那些更深入地研究世界如何摆脱对石油和天然气依赖的人来说,急于用清洁、安静的电池驱动个人交通工具,取代现有的耗油量大的汽车的做法让他们感到不安。

许多人,包括凭借其著作《梦想之地》(Dream States)获得2022年贝尔斯利公共政策奖的JohnLorinc在内,都担心电动化的步伐没有经过深思熟虑。

潜在的结果是什么?是不可持续的成本和对环境的不必要破坏。


【图:JohnLorinc和他的获奖著作《梦想之地》(Dream States)】

Lorinc在不久前的一次采访中说:“摆脱燃油车是一项非常重要的技术进步,因此这是必要的。”但他说,这种变化伴随着许多警告,包括世界上许多电力仍然使用化石燃料生产的事实。

“电动汽车是大型工程物体,需要大量金属,它们需要大量组件,这些组件需要运往各地,”他说。“制造这些部件需要进行大量的矿物开采和加工,因此无论怎么认为,它都不是一种环保的灵丹妙药。”


【图:城市规划者表示,尽管它们是电动的,但像Rivian R1T这样的大型皮卡和SUV意味着它们的制造不环保。(Nathan Frandino/Reuters)】

研究所谓能源转型的人——不再将埋藏在地下深处的价值数亿年的碳释放到大气中,而是转向可再生能源——坚持认为必须从战略上进行。和Lorinc一样,他们说,虽然让所有燃油车辆停止上路是必不可少的,但这远不是拯救地球的第一步。

Lorinc的新书是关于尝试建设绿色“智能城市”的复杂性的研究,书中充满了信息,并且以通俗易懂、时而幽默的风格撰写——“哪个城市不想变得‘智能’?”并深入探讨城市交通的棘手问题。

“移动技术的泥潭”一章以真实的例子进行了说明,讲述了城市如何与不受控制的市场力量争夺有限的城市空间和有限的资金进行斗争。

Lorinc描述了像Uber这样的早期廉价打车应用程序等创新如何让人们远离公共交通,从而导致市中心街道拥堵。

在一个案例中,他描述了多伦多北部小镇Innisfil如何尝试从昂贵的公交服务转向打车应用程序——以及这个想法如何变得备受欢迎以至于超出了市政预算。

Lorinc写道,还有关于电动自动驾驶汽车有朝一日如何改变城市的研究,但其方式可能存在缺陷。

“电动汽车来这里是为了拯救汽车行业,而不是地球,这是非常清楚的,”直言不讳的城市规划倡导者Jason Slaughter说。“电动汽车使用电池而不是汽油,但它们仍然是一种非常低效的出行方式,尤其是在拥挤的城市。”

Slaughter大力提倡公共交通,他坚持认为,为了让城市更加人性化而不是被汽车所支配,公共交通必须既舒适又易于使用。

Slaughter的第二故乡荷兰是使城市适合步行和骑自行车的最先进国家之一,从而阻止了汽车的主导地位。Lorinc也将荷兰城市中心描述为最接近成为真正智慧城市的城市之一。

有迹象表明,减少城市汽车的趋势正在增长。加利福尼亚州圣何塞去年12月初成为美国最大的放弃停车位最低限额的城市——这是城市发展必须拥有一定数量停车位的传统要求。同期,巴黎宣布宣布正在向汽车司机支付费用,让他们改用电动自行车。

除了经济激励之外,还有其他方法可以吸引人们放弃驾驶——让替代方案成为最简单的选择。

在滑铁卢地区工作的气候和能源专家Kate Daley说:“用汽车运送一个人和一杯酸奶是能源效率低下的。”她指的是许多加拿大郊区人必须驱车前往最近的商店购买必需品。

她所在社区的气候战略一直是让步行、骑自行车和公共交通足够方便,居民不必开车,无论是使用化石燃料驱动还是电动汽车。她指出,大型SUV在路面上行驶已经很困难,而电池造成的额外负载使损坏更加严重。

但Daley说,最重要的是,成功的能源转型必须从战略上进行。正如那些从事加拿大家庭供暖燃料转换工作的人过去指出的那样,化石燃料的优势之一以及我们对其不舍的原因是它们仍然很便宜。


【图:与使用很少使用的汽车进行相比,将出租车、送货卡车和共享车辆等高使用率车辆从汽油转向电动对气候的影响更大。(Don Pittis/CBC News)】

“我们首先要使用更少能源的原因是,如果我们不减少能源使用,化石燃料能源的替代成本真的很高,”Daley说。

正如一位温哥华绿色建筑规划师曾经说过,隔离和密封房屋可以减少90%的能源使用,这意味着替代能源的成本变得不那么重要了。

Daley表示,同样适用于电动汽车的能源转型的三个阶段是我们“需要使用更少的能源,需要使用清洁能源,需要生产本地清洁能源。”

安省不久前在Ingersoll开设一家通用汽车工厂,生产电动送货车,根据位于渥太华的智能繁荣研究所的低碳交通专家Colleen Kaiser的说法,他们可能正走在正确的轨道上。

“我们真的希望最古老的化石燃料汽车不再上路……而且我们希望那些开得最多的汽车也是如此,”Kaiser说。“所以我们可以考虑出租车类型的车辆,无论是Uber还是传统出租车,任何类型的车队车辆。”

她说,实际上,任何每天在路上行驶数小时的汽车或卡车,包括公共汽车、送货车、旅行销售代表、长途通勤者、或共享汽车等,都应该首先实现电气化。

她同意改变“我们社区的建成城市形态”可能是减少汽车总使用量的最重要方法,但她说这需要很长时间。“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必须现在就开始。”


【图:电动蹦蹦车在新德里的街道上随处可见,与产生令人窒息的烟雾的上一代蹦蹦车相比,它们有了巨大的改进。(Salimah Shivji/CBC)】

“我们绝对不想把所有的汽油车都一一换成电动车,”Kaiser说。“我们有机会过渡到不只是用不同的能源重复过去的相同模式。”

Kaiser说,她认为这可能会随着代际变化而发生。年轻人已经更有可能住在市中心,更频繁地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并且不太可能开车。但对于居住在农村或郊区的许多加拿大人来说,这可能是不可能的。

“我们将不得不拥有电动汽车,因为不是每个人都会使用某种替代交通工具,”她说。

正如Lorinc所指出的,购买和驾驶豪华电动汽车对消费者友好的一面需要通过许多更昂贵的步骤来支持。其中包括开发绿色电源,通过“智能电网”改变我们将电力输送到需要的地方的能力,建立存储系统以及寻找、提取和加工基本电池矿物的业务。

这与挑选新车相比,这没有那么性感,也复杂得多。

但如Lorinc在《梦想之地》中观察到的那样,“任何不承认一切都很复杂的人,其实压根就没有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