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214/Tim Hortons后院起火!特许经营商与母公司因成本利润争执

(星星生活/捷克佳)Tim Hortons的特许经营商必须做出选择:他们可以将加拿大流行歌星贾斯汀•比伯(Justin Bieber)主题的商品捐赠给慈善机构,也可以将其分发给员工,但出售商品已不再是一种选择。

据金融邮报报道,为了吸引年轻顾客,这家咖啡连锁店于2021年与这位歌星合作,推出了名为Timbiebs的Timbits系列。Tim Hortons去年带回了Timbiebs以及比伯主题咖啡Biebs Brew。作为促销活动的一部分,该连锁店还出售纪念手提袋、腰包和无边帽。

或者更具体地说,它将这些东西卖给它的特许经营商,然后再卖给顾客。在某些情况下,顾客在网上以数百元的价格转售商品。

据一家代表连锁餐厅老板的组织称,既然促销活动已经结束,根据合同,Tim Hortons有义务停止销售商品,特许经营商因此赔钱。

加拿大特许经营者联盟(ACF)的执行董事戴夫•卢什(Dave Lush)说:“对于很多业主来说,这是一笔不小的数目。其中一些东西根本卖不出去。”

卢什说,平时他不会公开抱怨这种事情。但联盟已经决定现在不再是平常时期。

经过多年的沉默,该团体正在发声,打破与Tim Hortons管理层达成持久和平的局面,至少从外部看来是这样,因为它认为该连锁店的成本增加正在削减特许经营商的利润。

该团体主要关注的是加盟商需要从总部购买的产品成本,例如糖、咖啡豆、三明治配料和包装。卢什表示,这些成本的增长速度快于菜单价格,后者压缩了特许经营商的利润率。

他说,ACF在2022年与Tim Hortons的高管会面了3次,但在没有任何改变后决定公开投诉。

“人们认为这对任何人都没有任何帮助,”卢什说。“在他们看来,特许经营商几乎处于盈利危机点。”

但Tim Hortons表示,这些担忧是没有根据的,并将ACF视为一个“敌对”团体,决心在公众面前拖累该品牌的声誉。

该公司表示,在Timbiebs等活动结束时留下一些商品是正常的。根据发言人的一份声明,这一系列商品恰好是公司历史上“最成功的零售活动”,它推动了其特许经营商的销售和利润。发言人说,剩下的大部分是手提袋。


【图:为吸引年轻顾客,Tim Hortons于2021年与Justin Bieber合作,推出了名为Timbiebs的Timbits系列。】

发言人在2月10日的一封电子邮件中说:“在媒体上表达不满不是我们的客人对成功、盈利的Tim Hortons餐厅老板的期望。我们不认可该协会是特许经营者的合法声音。”

在三年多前ACF沉寂之前,它长期以来一直与Tim Hortons的母公司RBI(Restaurant BrandsInternational Inc)展开一场混乱的公开斗争。但2019年的法律和解与该连锁店的销售收益似乎带来了双方持久的和平相处。

在巴西投资公司3G Capital于2014年收购加拿大咖啡连锁店并将其与汉堡王合创建RBI几年后,这场争执最初开始了。这家巴西投资公司是大型全球快餐集团,现在还拥有Popeyes Louisiana Kitchen和Firehouse Subs。

ACF前身为Great White North特许经营商协会,它指责RBI虐待加盟商并恐吓任何敢于直言的人。RBI则认为它是一个心怀不满的边缘组织,并开始剥夺其对Tim Hortons特许经营权的领导权。

“我们当然不仅仅是RBI想让你相信的‘一群流氓加盟商’,或者‘一小撮心怀不满的店主’,”该协会时任主席大卫•休斯(David Hughes)在2017年给特许经营商的一封信中写道。

RBI于2018年查封了休斯的Tim Hortons门店,当时它告诉加通社,与特许经营商的协议禁止他们公开贬低品牌和向媒体泄露敏感信息。RBI后来表示已与休斯达成和解,休斯退出了该业务。

2017年,该团体对Tim Hortons发起了两起集体诉讼,指控该公司抬高餐厅需要通过RBI购买的产品的成本,并对特许经营商贡献的广告基金管理不善。

两年后,公司和解了诉讼,同意向广告基金捐助1000万元,另外支付200万元用于支付加盟商诉讼的法律和行政费用。公司还同意不阻止特许经营商加入协会。

之后,协会陷入沉寂。它更名为ACF,并聘请了资深的Tim Hortons高管Nick Javor领导它,但经常拒绝媒体的采访请求。

大约在2020年的同一时间,Tim Hortons推出了一项“返璞归真”计划,以解决特许经营商对该连锁店臃肿、混乱的菜单以及销售滞后的抱怨。三年多后,Tim Hortons的销售额已从大流行低谷中恢复过来,该公司指出,新菜单项目和促销活动(例如与比伯的合作伙伴关系)带来了销售突破,这表明其扭亏为盈计划正在引起客户的共鸣。


【图:纽约市曼哈顿的蒂姆霍顿咖啡馆。】

在2月14日的财报更新中,RBI报告Tim Hortons第四季度销售额为183万美元,比上年增长8900万美元或约5%。2022年,Tims的同店销售额在加拿大增长了11.6%,这是零售业的一个关键指标,它不包括最近开设或关闭的商店的结果,以便更清楚地了解同比增长情况。

RBI还宣布将用现任首席财务官Joshua Kozba取代首席执行官Jose Cil。花旗集团全球市场公司的分析师在一份报告中表示,他们怀疑Kozba是否代表了战略的改变,但它“可能更像是对直言不讳的特许经营商的和平提议”。

今年年初接替Javor的卢什表示,餐厅成本的增长超过了销售额的增长。

“这不是‘没有赚到足够的钱让人不开心’的情况。这是‘根本没有盈利’的情况,”他说。“盈利地点和非盈利地点之间的比例在非盈利方面正在增长。”

特许经营商必须通过母公司购买大部分食材以及餐厅使用的设备。但在过去的一年里,供应链滞后、干旱、高燃料成本和乌克兰战争导致加拿大的食品价格涨幅达到自1980年代初以来的最高水平。

卢什表示,他的成员认为RBI的价格上涨超出了必要的范围。他说,ACF咨询了外部专家并进行了研究以支持其说法,但拒绝提供任何文件。ACF不会透露它有多少成员,只是说他们在全球共有5,600家Tim Hortons餐厅,其中1,100家在加拿大共同经营。

“你的加价幅度是多少?让我们把牌放在这里,”他说。“这是怎么回事?”

RBI否认了这一指控。该公司在一份冗长的声明中表示,在经历了几年的大流行和供应链困境打击了餐厅销售,尤其是为早班通勤者提供服务的咖啡连锁店,特许经营商的利润状况优于竞争对手。

该公司发言人表示,特许经营商购买他们产品的价格低于其他餐厅品牌的经营者,而且尽管全球供应链中断,他们仍能收到稳定、可靠的交货。

“我们会定期进行广泛的市场调查,以确保为我们的客人提供的价格在全国每个地区都保持竞争力,”发言人说。

RBI表示,它已经成立了一个由加盟商组成的内部顾问委员会,该委员会就公司对Tim Hortons的战略提供反馈。发言人说,董事会的19名加盟商是“成功而经验丰富”的经营者,他们是由同行选出的,这与ACF“自封”的领导人不同。

“多年来,这个协会已经证明只会对公司产生敌意,并寻求媒体头条来表达他们的不满,”发言人说。“他们对如何应对全球餐饮业当前面临的挑战的看法并不反映大多数Tim Hortons加盟商的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