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214/为子女操碎了心!中国式婚介相亲角深入加拿大

(星星生活/捷克佳)在大温哥华地区公园的一角,人们正在寻找幸福的婚姻。成群结队的讲中文的中年和老年人互相传递他们的智能手机或从钱包里掏出的照片,在开始交流之前微笑着点头致意。

你有女儿还是儿子?他们几岁?他们在哪里上的大学?他们在哪里工作?也许最重要的是——为什么他们仍然单身?

加通社报道说,本拿比的中央公园,复制了中国一些城市的现象,已经成为父母们为孩子相亲的角落。

情人节前的那个周末,有20到30位家长聚在一起。组织者王泰瑞(Terry Wang)说夏天有100多个。

公园是见证奇迹的地方,王说,“如果你来这里就会相信爱的力量。”

王在接受普通话采访时说,自去年夏天以来,他一直在经营这个“线下交友网站”。他说,在过去几个月里,它在华人父母中越来越受欢迎,并且配对成功率很高。

“有些父母是相亲角的常客,有一天他们不再出现,后来他们邀请我参加他们孩子的婚礼,”王笑道。他说他发现这个过程“幸福而有益”。

王说,这个角落是由300多名正在为自己的孩子或自己寻找配偶的中国移民组成的在线讨论小组发展起来的。

“很多华人家长和孩子都觉得自己的社交圈子有点小,希望在大温哥华地区结识更多志同道合的人。相亲角充当桥梁,”王说。

见面会也在周日和周四在温哥华南部里士满的一家购物中心举行。

王说他个人有兴趣组织这些聚会。他的女儿快26岁了,他每周都会去本拿比相亲角,希望能为她找到一个丈夫。

“我不太担心,但现在是她开始约会的时候了,”他说。

王说,相亲角的想法来自于在中国中部河南省的一次经历,在那里他遇到了一个“相亲市场”,父母互相介绍自己的孩子。

卑诗大学社会学副教授钱岳(Yue Qian)说,她是第一次听说加拿大有相亲角。但说她并不感到惊讶,因为类似的场景在中国的一些城市很受欢迎,包括上海和北京。

在上海人民公园一个著名的相亲角,中国父母聚集在一起并展示标语牌,上面列出了他们孩子的特点,希望能找到合适的对象。

“在我的研究中,许多在温哥华的华人移民发现这个地方与世隔绝,甚至很难找到朋友,”钱说。

与重视“个性”的西方社会相比,钱说,中国或亚洲文化可以更“以家庭为中心”,在这种环境下,结婚与否不仅是孩子的问题,也是父母的问题。

“一些研究表明,对于在特定年龄未结婚的孩子,他们在中国的父母更有可能患有抑郁症和心理健康状况不佳,”钱说。

她补充说,到一定年龄还没有结婚的孩子也存在耻辱感。

然而,钱说她认为父母有时应该退后一步,让孩子来掌控他们的关系。

“父母需要尊重孩子的决定,而不是将他们的意志强加给孩子。”

王同意,说谈恋爱是个人的事情。父母可以做的是介绍潜在的候选人。

“对于来到相亲角的父母来说,他们得到了孩子的支持,父母能做的就是搭建桥梁,但他们的孩子要不要过桥将由他们自己决定。”

爱好写浪漫诗歌的自雇人士王泰瑞说,他认为爱情是世界上最纯洁的东西。

“什么是爱情?它触及每一个人,无论你是富人还是穷人。许多成功人士手握金钱、权力和尊重,轻而易举地征服了世界。但他们可能找不到真爱,”王说。

“爱无国界,如果你相信爱情,请加入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