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11/要求修改劳工法,工人指汽车零件厂倒闭有预谋

【明报专讯】受旺市汽车零件厂突然关闭所影响的2,000多名工人昨天派出代表,跟联邦劳工部长布莱克本(Jean-Pierre Blackburn)作半小时会面,反映工人被厂方拒付遣散费苦况及要求当局修改法例,即使资方破产,雇员亦可优先取得解雇通知金及遣散费。但会面未取得成果,部长只以“修例需时”作回应,令工人代表失望。

就在双方会面期间,工人亦兵分两路,一批留守在旺市公司总部门口继续阻塞车辆出入,另外50名工人则乘坐由加拿大汽车工人工会安排的校巴,前往多伦多市中心部长出席活动的场地举牌示威。

其中一名工人的华裔代表Simon表示,法例的存在无非要保障工人,偏偏当工人有需要时,却派不上用场,法律也顿成“无牙老虎”。根据法例,若资方宣布破产,非列为优先债权人的工人要追讨遣散费的可能往往等于零。

法律援助中心法律辅导员游春山称,凡工龄达5年的工人,最多可获16周的遣散费(1年工龄1周薪酬计)。至于解雇通知金,每名工人最多可获8周周薪(计算方法与遣散费同)。

“要是工厂作大规模解雇,解雇通知金的数目则须按规模的比例计算,如今次受影响多达2,000余人,工人应可获得最多20周的解雇通知金。”游春山说。

事件中,零件厂工人不满的是,资方除拒绝支付工人遣散费及解雇通知金外,工人更怀疑资方早计划关厂,却故意放工人两周假期,调开工人后,便乘机搬走厂内设备。

“每年夏天,工厂都会停工2周,工人则放假,今年亦不例外,故我们都不以为意,只奇怪工厂今年提早了放假,却想不到假期完毕后,看电视新闻,始知关厂。有工人在放假期间看医生,已发现医疗福利都已中断,证明资方早有预谋。”一名工人说。

旺市Progressive Moulded Product有限公司上周突关厂,2,000多名工人顿时失业,当中三分一为华人。工人不满资方拒付遣散费,连日来在公司总部门外示威。昨日工人临时要求与劳工部长会面。

有份会见部长的多伦多暨约克区劳工议会代表吴温温指出,法律只对雇主有利,却忽略工人利益,故他们将鼓励工人致电国会议员及省议员反映。

“制造业现正走下坡,几乎每星期都有工厂倒闭,因此今次我们要争取的,并非只为(零件厂)2,000多名工人,而是所有的劳工。”吴温温说。

失业工人示威争补偿离职金.劳工部长 寄予同情 爱莫能助

星岛日报/在本月初突然倒闭的汽车零件厂Progress Moulded Products Ltd.,资方至今仍未向劳方发放离职金,大批员工在工厂外组织示威集会,并且筑起纠察线,24小时轮流守候在工厂门外,阻止货柜车把厂内机器运走。而多个工会的代表昨天前来声援,支持这群员工向资方争取合理补偿。

位于旺市的Progress Moulded Products Ltd.,自倒闭后众多员工已多天24小时守候门外,一直向资方争取合理的离职补偿。多位华裔员工表示,在6月底厂方要求大部分员工放假1至2个星期,少部分员工在7月1日回厂工作数小时后,资方说公司已经结业,着上班的工人离开,其后资方向每1个员工发出信件,内容指公司生意不好,欠下债务,而3间汽车制造商包括通用、福特及佳士拿与其解约,所以工厂无法经营下去。

工厂倒闭 未发离职金

员工麦先生称,该封信件既没有署名,也不提及向厂内雇员发放离职补偿金。虽然公司未有拖欠薪金,但员工在这间工厂工作多年,现在公司突然倒闭,应该获得合理的补偿,由始至今公司高层未有正式交代结业事件及商谈补偿问题。员工及工会代表与资方曾经开会,从来没有提出任何补偿金,至目前为止,工人并未取得分毫的赔偿。

在该厂工作了20年的马先生说,这间工厂已先后转换多个老板,但众多员工仍然在这里尽心工作。如今公司突然倒闭,他所认识的同事,有不少面临经济问题,短期内亦不易寻找新的工作,且有是来自同一家庭的员工一起失业,他们的境况更为困难。

逾900华裔工人

这间工厂共11个分厂约有2,800名雇员,其中三分一为华裔工人,连同印裔、菲律宾裔及越南等少数族裔占全厂半数工人。众多员工感到不满,所以自发地组织集会,至昨天获得多个工会及有关组织代表,包括加拿大公务员工会(CUPE)、加拿大邮务工人工会(CUPW)、钢铁工人、CAW及COPE等前来声援,参加示威集会。

加拿大公务员工会多伦多分会副主席施邦(Stephen Seaborn)表示,工厂倒闭导致众多工人失去生计,这是令人感到忧愁的事情,特别是一些在厂内工作长达10至20年的雇员,根本难以在其他行业从头开始,生活倍感徬惶。今次多个工会及组织除了参与声援行动,也希望协助工人向资方争取合理补偿。

与劳工部长会晤 未有实质成果.工人两项要求 涉修法难实行

星岛日报/Progressive Moulded Products本地工厂员工多名代表,昨日经多伦多及约克区劳工议会安排,与联邦劳工部长会晤寻求协助,但未即时取得实质成果。有参与双方会晤的劳工议会代表吴温温形容部长虽对这批工友寄予同情,却是爱莫能助。

昨日恰巧在多市出席一项公开活动的联邦劳工部长巴雷宾(Jean-Pierre Blackburn),接获由多伦多及约克区劳工议会主席卡维德(John Cartwright)转达请求后,在活动进行前与四名Progressive Moulded Products工厂代表见面,陪同员工代表出席会晤的劳工界人士,还有劳工议会代表吴温温及的加拿大汽车工人工会主席夏格夫(Buzz Hargrove)助理狄亚斯(Jerry Dias)。

会后,吴温温向本报表示,员工代表与巴雷宾会晤约15分钟,之后巴雷宾离开前往出席原订的公开活动,但他就指示下属与员工代表续谈。吴温温称,双方会晤气氛友善,巴雷宾聆听了员工代表道出的处境和困难。

吴温温又透露,员工代表向巴雷宾提出两项具体要求,首先,联邦政府较早前已通过一项因公司破产欠薪的保障工人计划,遇上此类事件,政府会向受影响员工发放每人上限为3,000元或相等于四周工资的的补偿金款额(两者取其较低者)。员工代表希望政府可将此工资补偿金,弹性地转作为一份遣散津贴。

盼优先讨回欠款

员工代表第二项要求,是希望当局可将受影响的Progressive Moulded Products公司员工,纳入“担保债权人”名单(Secured Creditors List),让他们可优先讨回应有欠款。

吴温温谓,巴雷宾对上述两要求回应是,它们牵涉修改有关法例,现时没有此可能。她以八字来形容巴雷宾昨日与工人代表会晤:“寄予同情、爱莫能助”。

将寻求劳工厅长协助

她说,巴雷宾最后指示下属与员工代表续谈,向代表们介绍联邦政府有关协助劳工的服务项目。吴强调,员工代表没有因此气馁,他们正计划于下周约见安省劳工厅长寻求协助。

加拿大汽车工人工会主席夏格夫助理狄亚斯,向到场声援的约50名员工致词打气表示,昨日员工代表与联邦劳工部长巴雷宾会晤,踏出抗争之路的重要首步,可让巴雷宾看见员工脸孔,听到他们困境。

狄亚斯指出,过去5年来,加国制造业已失去40万个工作职位,现时每周均有制造业公司破产倒闭,政府需要了解情况,保护受影响工人。但在现况下,银行会比员工先取回欠债,因此他认为当局应将受影响工人纳入“担保债权人”之列。

员工们今午将再前往旺市Progressive Moulded Products厂址外集会示威。

女员工小故事.妻失业 夫不适 疑心脏病发

星岛日报/昨日与联邦劳工部长会晤的其中一名员工代表Sochetta Duong,在Progressive Moulded Products工厂任职已有9年。与部长会晤前,她已一直显得忧心忡忡。会后,她获邀向到场声援的50多名同事致词,说得很激动,感触流泪。

她向本报透露,其夫因心脏病已没有工作,两人育有3子两女,一家7口经济都是由她独力承担。上周五,她下班时接获公司关闭裁退员工通知,感到震惊。她返家后,向在家休养的丈夫说出这个坏消息,他听后不久就出现呼吸困难,疑是心脏病发。最后由儿子送他去看医生,医生促他立即入院。

Sochetta Duong又说,丈夫昨日仍留院接受检查,她失去工作后前路茫茫。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