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209/调整还需多久?利率如何影响2023年加拿大的房地产市场

(星星生活/捷克佳)加拿大房地产市场在去年如同经历了过山车,但随着经济仍在与通胀、高利率和对经济衰退的担忧作斗争,2023年会发生什么?

Global News报道说,一些经济学家表示,2023年降低利率可能会在年底前重振加拿大的房地产市场,尽管央行警告说降息对话为时过早。

Desjardins Economics周四发布的一份报告预计,加拿大的房屋销售将“在2023年下半年达到低点,然后再次上升。”

报告认为,安省和卑诗省等一些省份明年应该会看到价格回升,从而“制止”任何改善的住房负担能力。

修订后的市场前景表明,加拿大央行的基准利率可能会下降,这将推动房地产行业的复苏,以及来自移民的强劲需求、强劲的家庭储蓄和紧张的劳动力市场带来的更高购买力。

加拿大央行上月表示,在过去一年的激进加息政策之后,将暂停进一步调整政策利率。

央行本周早些时候公布的调查显示,一些市场观察人士预计年底前会降息。

周二在魁北克市发表讲话后,央行行长蒂夫•麦克勒姆(Tiff Macklem)驳斥了这一想法,他告诉记者:“现在考虑降息还为时过早。”

“我们正在暂停加息,评估是否已将利率提高到足以使通胀率回到目标水平,”他周二表示。“真正的问题是我们是否做得足够多。这与我们是否考虑降息无关。”

但麦克勒姆也承认,暂停加息可能对房地产行业产生刺激作用,因为一直在场外等待利率峰值的买家和卖家抓住了暂时的明朗感。

“我们暂停加息的事实可能会让人们重返市场。这些是我们必须要注意的事情,”他说。

Desjardins加拿大经济部高级主管、该报告的作者之一兰德尔•巴特利特(Randall Bartlett)表示,预期中的暂停加息已经压低了一些抵押贷款利率,为一些潜在买家打开了大门。

他在一封电子邮件中解释说,当市场预期未来会降息时,这会压低长期债券收益率,影响到固定利率抵押贷款产品。

Desjardins预计,随着加拿大央行维持其关键利率,提供的五年期固定利率抵押贷款将继续下降,如果降息最终开始,浮动利率产品也会随之下降。

“借贷成本下降应该是房地产市场反弹的主要推动力,”Desjardins报告称。

Desjardins的报告指出,房屋市场的调整已经很明显:成屋销售较大约一年前的峰值下降了38%,平均售价较市场的最新高点下降了20%。

该报告的作者认为,还有更远的路要走,因为高利率将“继续对房地产市场活动造成压力”。

“因此,加拿大人可能会面临更多痛苦,包括2023年的经济衰退,”报告指出。

就加拿大央行而言,它在上个月修订后的展望中表示,预计房地产市场将持续降温至2023年年中,然后小幅反弹。

与此同时,加拿大皇家银行助理首席经济学家罗伯特•霍格(Robert Hogue)周二在一份报告中表示,加拿大的住房调整似乎正在“广泛放松”。

他预计房地产市场将在春季或夏季左右触底,具体时间因市场而异。

“然而,复苏一开始将是非常缓慢的,”他写道。“我们预计利率的大幅上涨将在一段时间内继续抑制活跃度并压缩采购预算。”

Desjardins报告还预计,房屋调整和随后的反弹将因省而异。

该报告将安省和卑诗省置于类似的境地,它们被归类为“最容易”受到2023年房地产市场进一步调整的影响。

例如,安省预计到2023年房价将比峰值下跌25%,到明年年底,住房活跃度将恢复到大流行前的水平。

但报告认为,这两个省作为有吸引力的移民中心的声誉将“支撑”各自行业的复苏。

报告预计,魁北克的房屋销售在触及10年低点之前将进一步下降20%,然后在2024年开始逐步回升。

尽管Desjardins的经济学家表示,大西洋省份房地产市场在调整中表现出一定的弹性,到2022年价格几乎没有下降,但随着与大流行相关的移民热潮开始减弱,可能会出现经济低迷的早期迹象。

根据报告,预计强劲的商品活动和价格将提振草原省份的经济产出,房地产市场会相应得到刺激。

Desjardins的经济学家认为,卡尔加里、埃德蒙顿和温尼伯的相对负担能力将使每个城市也成为有吸引力的移民目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