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207/警惕!诈骗者冒充“加拿大邮政”通过短信窃取信息

(星星生活/捷克佳)一名大多伦多地区的居民在加拿大邮政骗局中错误地交出了银行信息后,他们现在大声疾呼,警告其他人避免因此而入坑。

据CityNews报道,专家将此归结为一个相当复杂的骗局,虽然这些文字短信看起来很合法,但事实并非如此。

“我一直在期待我网购的东西能收到快递,其中有一条我认为是加拿大邮政的短信,看起来完全可信,”要求不包括的全名的Bronwyn在接受采访时告诉CityNews。

“短信告诉我同意支付1.25元以重新安排时间,并要求我提供我的借记卡信息。”

Bronwyn说,文字短信指示他们包括电子邮件和出生日期。他们填写了信息,但一点击发送,他们就知道感觉不对劲。就在那时,Bronwyn出于谨慎给他们的银行打电话。

Bronwyn将正在发生的事情和细节告知银行。提及用银行短信询问出生日期,他们就说肯定不对。

银行取消了Bronwyn的借记卡并冻结了他们的账户。银行建议他们向警方报案,并联系主要的信用报告机构,就他们的个人资料发出欺诈警报。已经两周没有可疑活动了,专家说Bronwyn是幸运儿之一。

加拿大反欺诈中心(CAFC)的Jeff Horncastle表示,此类短信通常会导致身份欺诈。Horncastle将其称为网络钓鱼,或者在这种情况下称为“品牌欺骗”,他说诈骗者越来越擅长愚弄他们的目标。

“骗子知道很多人在等包裹,”Horncastle说。“现在越来越多的人网购。仅在1月份,我们就收到了200多份关于网络钓鱼短信的报告。”


【图:假冒加拿大邮政的网络钓鱼诈骗文本。照片:CityNews/Speakers Corner】

CAFC援引一份报告称,多达65人成为此类骗局的受害者并交出了他们的个人信息。在加拿大邮政的一份声明中,一位发言人表示他们非常重视网络安全。

加拿大皇家骑警RCMP、安省省警OPP和加拿大反欺诈中心CAFC于2月6日宣布他们正在发起一项预防欺诈活动,以提高人们对他们所说的针对老年人的祖父母诈骗“显著增加”的认识。去年,CAFC表示,它收到的欺诈报告使受害者损失总计5.3亿元,比前一年增加了近40%。

“当加拿大邮政尝试投递时,我们会在你家门口或邮箱里留下一张投递通知卡,”该发言人说。“除非有要求,否则我们不会通过电子邮件、短信或电话联系我们的客户。”

Horncastle分享了一些重要的建议,指出人们应该相信自己的直觉,不要追求不规则的文字短信。

“我们必须掌握他们目前使用的技术,如果你只是告诫自己‘我可能不应该点击链接’并验证信息来源,那么你将保护自己不会成为一个受害者,”他说。

无论你是否是网络钓鱼的受害者,CAFC都鼓励任何人通过电话或在线报告可疑文字短信或电子邮件。